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2021-12-01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后续最新楼市动态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大家有没有想过,以后老家县城的房子最后会变成怎么样?

  前两年我阿姨花17万全款买下了一套90年代的单位楼梯房,实用面积70多平米的3房。

  去年,我大伯一套楼龄超过30年的60多平米两房单位房想卖出去,有人开价8万,高了就不买。

  这两个都是我身边的真实案例,从几万到10几万的贱卖,这可能就是大多数人老家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大家了解过县城的就业,就可以发现一个规律,你回去上班的朋友,基本两种方向:体制内和体制外。

  体制内一般就是银行职工、医生、教师、公务员这些传说中的“铁饭碗”,工资不低,压力也小,在县城可以过得风生水起,但这种始终是少数。

  体制外除了做餐饮和零售业,其他大多数是和政府搞好关系,赚政府的钱。

  因为县城根本没有大型的产业提供高薪的就业机会,体制外的打工机会很少,不是销售就是服务员,再好点还能找到月薪2-3千的文职工作。

  而且一个普通县城人口也就3-40万,人少市场窄,需求也少,自己做生意的话,也就只有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衣食住行有生意可做。

  这就是普通县城的就业环境。

  而在一二线城市,单单撸猫群体就有上百万,宠物店都可以开连锁,美甲店做一次美甲就128元起,生意火爆时还要预约,从县城里出来开美甲店的小芳都可以开连锁店开大奔了。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而这些在县城,想都不敢想。

  前两天在小区碰到搞卫生的大叔,大叔一个月捡纸皮的钱可以卖上千元,基本工资5千,一个月保守到手6千,而我在老家临聘教书的同学只有2-3千。

  并且,小县城的财富基本只在内部流通,张三向李四买了包烟,李四向王五买了块肉,王五又去张三那理了个发,钱只在他们内部流通,而整个县城的财富压根没有增长。

  只有外来财富进入县城的时候,县城的实际财富才能增加,老百姓的口袋子才会鼓起来。比如产业的引入,在本地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比如当地农贸产品的外销和旅游行业的发达,都可以创造出新的财富。

  但可惜的是,这些绝大多数县城可能这些都没有。

  所以县城经济靠什么运转,更多是“靠政府赚钱”。

  比如县城修路、建医院,搞各种公共配套的时候,包工头有活干了、建筑工人有活干了、连带着酒店也有活干了,服务员工资也就有了,而这些人赚到钱了,又会去消费,卖衣服的、卖汽车的也才有生意。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所以县城经济很单一,普通人要么做点衣食住行的生意,要么努力考进体制内。其他的工作机会,一个月可能还不如在深圳捡纸皮的大叔挣得多。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不想回县城发展的原因,没有产业就没有办法有新的工作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人,尤其是年轻人。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所以县城只能面临人口流失,尤其是年轻人口的流失。

  混不进体制内的年轻人,要么跑去市区打工,要么跑去沿海城市打工了。

  留在县城里的要么是靠手艺活的中年男性,比如开个挖掘机、电工、运输业、有小买卖的,富裕不了但也比很多人过得好。

  还有一种就是要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中年女性。

  再过多10年可能是什么情况,孩子高考之后出去读大学以后留在大城市工作,再之后可能在大城市买房,父母用在县城辛辛苦苦攒下的几十万给孩子当首付。

  也就是说,你在县城养大的人和存下的钱,以后都会全部“送到”一二线城市。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而县城以后会剩下什么,只有留守的老人和以后回家养老的人。

  这就是中国县城的现状。

  人口流失在很多县城已经是不可逆的现象,而这样的县城的房子,你还敢买吗?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房地产周期长期看人口,基于以上,县城的楼市真的没有未来了。

  这也是李老师曾经说过很多次的,非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除非真的自己住,否则不要买。

  很多人会说家里县城的房子其实涨了,但大家想想这种涨可持续吗?前两年的棚改确实诞生了一批需求,短暂推升了房价,但现在棚改化已经进入尾声,这种集中爆发的需求根本不可持续。

  我之前就举过我自己的例子,在家里买的房子,3年不涨反跌。

  根据纬房同比指数显示,近一年来10个跌幅超过5%的城市,基本都是三四线城市,且都是人口净流出的城市,今年已经是棚改尾声,过两年的跌幅还会更大。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早两年杀入县城投资的那批人,要么苦苦熬着,要么哭着割肉离场。

  未来县城的房子只会涨不下去,也很难卖出去。

  其实想清楚县城的房子会被谁买走,也就懂了。

  过去买县城房子的基本是棚改产生的大量需求,还有就是本地的小农村结婚需要,还有一小部分是本地的居民,尤其是教师、公务员、银行职工和医生等体制内的家庭。

  但这些购房需求都是本地人来回捯饬啊,就像一滩平静的水,没有水流汇聚,如何成河?没有外来人接盘,怎么涨?又卖给谁?

  而且本地小年轻也因为工作机会往大城市里跑了,本身就少得可怜的住房需求以后只会更少。

  所以千万不要眼红前几年县城房价的涨幅,因为之后虚涨的大概率会跌回来。

这是中国县城房子的最终归宿!你还敢买吗?

  县城房子投资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不想让你的资产财富贬值的话,就是两个字:不买。

  如果你是自住非要买,那么两点牢记:

  1、买县城中心地段的花园洋房,本地市场要么是年轻首套刚需,要么就是改善型刚需,他们都有一个特点,追求好的生活,本身他们不缺房,村里也有自住房,搬到县中心肯定就是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以及,学校。

  2、学区房,这个不用解释,好的学区房受全中国父母的追捧。

  县城的房子才是真的贯彻“房住不炒”,只有居住价值,并没有金融属性,这两年我见过很多国人为了所谓“面子”必须要在老家买一套房的,结果就是买了也不住,还白白浪费首付资金和贷票,真不值当。

  同事说他们县城建设新农村,每家每户拆了宅基地后重新拿地建了新房,可平时根本没人住,也就过年时间回乡热闹一阵。

  而我家是市郊,周边有一排30多年的厂房,现在回去夜晚也是一片死寂,哪怕是市中心的老房,其实基本也是放任不理,有人总在幻想拆迁,可对于开发商和政府而言,去远郊拿一块地开发一个新区的成本比拆迁低太多了,谁会拆呢?

  所以老家县城的房子基本是房比人多,老一点的房子根本没人住,晚上望向那一排排老屋,和鬼屋真没什么差别。

  县城只有过去,没有未来,未来县城的房子会变成什么样呢?大家可以在评论区一起来讨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