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锂电隔膜需求量高速增长 星源材质前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51.09%

2021-12-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1月29日,深交所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159901)(统称“1+2”核心指数)等深市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星源材质(300568,股吧)被调入深证成份指数和创业板指数。

据了解,深市“1+2”核心指数聚集优质上市公司,市场代表性较强,样本股公司盈利能力突出,能够更好地体现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作用。此次星源材质获纳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声誉及股票流动性。

扩产计划稳步有序推进中 产能规划剑指全球一线隔膜龙头

资料显示,星源材质是我国首家打破国外垄断的隔膜企业,已成为全球中高端锂离子电池隔膜主流供应商之一,掌握了干法、湿法和涂覆隔膜制备技术。

今年,我们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新能源产业高度发展是大势所趋,锂电池隔膜行业前景光明。在此背景下,国内龙头隔膜企业纷纷加大扩产力度,星源材质自然不例外。作为干法龙头,星源材质持续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和产品结构优化。

根据公司规划,公司在江苏常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州星源实施“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并向客户大批量供货;在江苏常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星源实施“超级涂覆工厂”项目,目前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并已经向客户供货;在瑞典设立全资子公司欧洲星源开展欧洲工厂的建设,其中欧洲工厂一期项目建设已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且今年11月份公司公告拟向欧洲星源追加投资不超过1亿美元用于欧洲星源二期项目建设。

此外,今年5月底,星源材质公告拟投资100亿元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的研发和生产项目,该项目建设期限分为三期,达产后可年产30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预计2025年建成。其中,一期、二期项目已于9月中旬动工。

为了更好地配合公司在江苏南通的扩产计划,今年9月份星源材质公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目前,公司定增事项稳步推进中,已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若此次定增成功,可较好保证公司未来两年产能的大幅扩张,产能规划剑指全球一线隔膜龙头。

星源材质也表示,公司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以及涂覆隔膜产品需求旺盛,募投项目建成后有助于提升公司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未来公司将持续开拓全球市场,充分消化新增产能并提升公司业绩。

隔膜出货量高速增长 扩产打开长期供货空间

根据GGII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37.2亿平米,同比增长35.8%;2021年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3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2%,第三季度的隔膜出货量约20亿平方米,前三季度隔膜出货量远超去年。

受益隔膜需求拉动,星源材质业绩也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115.2%;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06.96%;实现扣非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51.09%,业绩表现较为优异。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测算,2021年国内隔膜的需求量约82亿平米,2025年隔膜需求将增至291亿平方米。隔膜需求旺盛,但是隔膜企业扩产投产需要一定时间周期,短期内供给增量有限。国泰君安认为,隔膜仍是当前材料较为紧缺的环节之一。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部分湿法隔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随着隔膜供需格局紧张持续,行业内优质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催化。

目前,星源材质客户已涵盖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中航锂电、LG化学、三星SDI、日本村田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受益于新能源行业高景气,锂电池厂商纷纷加速扩产,优质锂电隔膜供应商深度受益。

目前,星源材质大型国际客户订单开拓不断取得突破。今年3月,Northvolt与星源材质签订33.4亿供应合同,8月份LG新能源与星源材质签订43.11亿长期供应保证协议,锁定公司长期供给,公司未来新增产能消化无忧。近日,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首次给予星源材质“增持”评级。申万宏源认为,随着公司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向三星、LG、Northvolt等海外客户供货,更高单价的湿法涂覆膜、出口产品占比提升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综合来看,星源材质大幅扩产将打开公司隔膜出货空间,且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优化,随着新增产能逐渐释放,公司盈利弹性较大。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