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2021-12-01 显微故事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张广兵的小店,生意好得很。

一到饭点,不大的店里,里里外外挤满了6、70个客人。他的这个店,吃顿饭不到10块钱,每天开17个小时, 365天不打烊,一年到头赚不了1000块钱,却坚持开了7年不涨价。

今天,给你讲讲他的共享厨房。

文 | 温成琳

编辑 | 卓然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凌晨5:00,天还黑着,郑州东明路上,张广兵的店已经开门,熬上了今天的第一锅稀饭。

“做早饭的人快到了,得抓紧准备,熬5锅粥才够大家喝。”广兵和另一位合伙人王战胜的妈妈们动作娴熟忙碌着,烧水、淘米、煮粥、切葱末、切姜丝,不一会儿就热出一身汗。

他的这个共享厨房,开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和胸科医院之间的“黄金位置”,120平,56个电磁炉,50个锅是“全部家当”,炒个菜5块钱,炖个汤8块,米面油、挂面各种调料免费,早晚还送稀饭。

三个人一锅面条,打两个鸡蛋,10块钱都花不到。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饭点儿”坐在门口吃饭的顾客

这不是张广兵第一次开店。大学毕业在菜市场开小吃店,隔三差五就有病人家属来跟他借火,想煮碗清水面条。

后来爸爸心脏病住院,他更能体会到作为病人家属的不容易。

病人吃的清淡,外面价格也高,下一碗清水面条成了一件难事儿。于是,跟亲戚借钱开起了这家店。

小店没开多久就在“病友圈”传开了。锅碗瓢盆叮叮当当的碰撞声、切菜声、炒菜声,在这个小小的厨房里,组成了最暖的烟火气。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在店里忙碌的顾客们

可维持这个小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一年房租十几万,葱姜、油盐酱醋等配料,以及每天免费提供的9锅粥、鸡蛋、挂面消耗也很大。

“大葱和生姜最近疯涨,一壶40斤的油一天就能用完。”一年下来1000块钱都挣不到,最困难的时候连2000块都需要跟亲戚朋友借。

张广兵是个90后,爸妈靠着家里的土地,好不容易培养个大学生儿子,本该赚钱回报家里,却干了这么一件不挣钱的事儿,最开始没少跟他生气。

广兵也找过“像样点儿”的工作,做了销售,关门没几天,每天都接到八、九十个病人家属的电话,追着问什么时候营业。

“我不能说我不干了啊,那他们得多伤心”,他不忍心,于是店就又开了起来。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一锅热汤面就是一家人的午餐

做父母的,总是心软。张广兵时常跟家人聊起店里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他们也渐渐理解了儿子。

“这事儿,是善事,我儿子是在做好事!”

张广兵母亲也开始来店里时常搭把手,洗洗涮涮,整理整理灶具,打扫打扫卫生。家人的支持让广兵更加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在这块飘满饭菜香气的小小平方,装着每一个家庭陪伴和守护的温暖。

48岁的焦大姐,丈夫确诊食道癌,儿子确诊白血病,到处凑钱,女儿连打三份工,焦大姐连一块钱一碗的稀饭都没喝过,说一块钱都是她孩子的救命钱,只有在这,稀饭免费,才能喝上。

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儿子得了白血病,来店里问他能不能免费做一顿饭。

“我一听,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要不是遇到大的困难,谁会这样说啊。”广兵就让他们在店里免费做了几个月的饭。

还有一位小朋友,才10岁,妈妈不在了,他一个人照顾生病的爸爸。第一次,是跟着同病房的家属过来的,自己也不会做饭。

张广兵当时想,自己10岁在干什么呢?最后给他做了一顿饭,让他带走.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一位病患为自己做了碗蔬菜汁

“一旦我们不干了,他们到哪儿吃饭?开这个店,能给别人对抗病魔的力气,肚子吃饱了,可能就有新的希望。”

小小的厨房,每天都有新面孔,也有很多老面孔突然再也不来了,张广兵更愿意相信他们的家人是被治愈了。

“不希望一些老顾客经常来,经常来说明病人的病还没治好,更不希望他们一直不来,断了联系,说明可能失去了希望。”

比起小店生意火爆,广兵希望自己的小店成为“全国最不被需要的地方”。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张广兵永远记得,有个顾客给店里留了个西瓜和一张纸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多谢老板。

还有个病友病好了,专程从老家带一篮子鸡蛋送给他,东西不贵重,却是病人心底最真实的谢意。

现在小店又多了两个合伙人,王占胜和魏兴江,三个家庭一起支撑着这个小店,广兵一个人的事业变成了大家的事业。

关于未来,张广兵想的不多,他只知道,这一次他再也不会关店,他要把这样的抗癌小店开到全国去,把“共享厨房”的烟火气延续下去。

就像他在门口贴的宣言:“出门在外,求医看病,一定会遇到困难,只要您轻声告诉我们,抗癌共享厨房足以让您和您的家人果腹,吃完别客气,直接走。只希望您能早日康复,以后日子平安幸福。”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抗癌小店玻璃上的告示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共享厨房,时不时送来米面粮油,前不久,一个特别的“装修小组”还给这个小店做了装修。

不光换了新招牌,屋顶做了防水,厨房的柜子全部换成不锈钢的,原来堆放米面粮油的地方也重新做了货架,码得整整齐齐,还给店里定做了好看的围裙,整个厨房看起来明亮温馨了不少。

装修小组的成员郭文汇、王子龙、马冰洋都是来自度小满金融的同学。

文汇是度小满金融用户调研团队的同学,平时就接触各种各样的小店主,跟他们做访谈调研,“接触越多,就越能理解他们的不容易。觉得能帮这些人把生意打理好,让他们把日子过得更好是一件特别值得做的事情。”

郑州大水的时候,共享厨房又上了“热搜”,文汇无意间发现店里很多灶台都比较老旧,下雨的时候还漏水,就想为这个小店也做点什么。

于是和冰洋、子龙一拍即合成立了“装修小组”,用3天时间,把小店做了改造,换了样子。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米面粮油码得整整齐齐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柜子换成了新的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图 | 装修小组和抗癌小店所有人的合影

像抗癌厨房这样的小店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几乎不被大众所注意,但都支撑着一片人的生活,带给很多人温暖。

为了守护每一个不断前行的小生意人,度小满金融也一直聚焦小微企业主,针对其资金周转难题,推出利息低、额度高、到账快、值得信赖的信贷服务。

还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启动“小微加油站”,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总额度20亿的低息贷款,年化综合利率3.65%起,希望助力小微企业,帮他们把生意打理好,把日子过得更好。

这家小店客源爆满,1年却只赚了1000块钱

在大时代下,每一个小人物都值得被看见,每一个小人物都不普通。

我们关注每一个垂直行业的参与者、亲历者,

将视角切换到这些参与到时代变迁、企业进化的人群身上,

通过更专业细腻的笔触,让更多人看见更多人。

先后荣获

2021年百度百家号优质成长力作者

2020年度钛媒体年度十大作者

2020年度腾讯新闻企鹅号优秀内容合作伙伴

2020年度网易新闻网易号最佳签约作者

2020年度凤凰新闻大风号年度优秀创作者

2020年度ZAKER影响力排行榜最有价值作者

……

如您有合适的作品,可将稿件直接发给fangyuanjing2019@163.com

稿件一经采用发布,即刻支付稿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显微故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