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耄耋老人买“理财”被劝阻 交行提醒投资须谨防高息诈骗

2021-12-01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张吉鹏

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一些不法分子逐渐将防范意识较弱的老年人作为目标群体。日前,交通银行青岛福州路支行(以下简称交行福州路支行)就接待了一位遭遇非法集资的老年客户。

据交行福州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11月19日,一位90多岁的老年人来到网点,要求办理三张定期存单的提前支取业务。网点工作人员注意到其中一张存单差一天即将到期,而提前支取必将损失利息,于是详细询问该老人的取现用途,老人回答是取现放家里。

“通常老年客户会选择定期存款,并对利息比较在意。”上述交行福州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该老年客户是由一名中老年妇女陪同到支行,但此人并未进入厅堂而是在支行门口等候,这也引起工作人员的警惕,于是及时将此情况向网点营运主管进行汇报。

考虑到这位老年客户年岁已高,支行的运营主管为安全起见,再次确认老人取现用途,并向老人询问其子女的联系方式,但遭到老人拒绝。当询问是否认识门口陪同的妇女时,老人表示此人是女儿为自己请的保姆。于是,营运主管从保姆处取得客户女儿手机号并进行联系。

“老人的女儿表示对其取现的事情并不知情,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先进行劝导,待次日到老人家询问详情后再陪同老人取款。”上述交行福州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听到女儿的答复后,该老人也道出了实情。

原来,这名保姆向老人介绍了一款理财产品,称此款产品年利率10%收益丰厚,其本人也已购买好几年都没有问题,所以鼓动老人也参与购买。该老人表示因为自己年纪太大买不了,就想把钱取出来交给保姆,借用保姆的账户进行购买。

考虑到老年群体比较容易上当受骗,于是,该网点营运主管善意提醒老人有可能遭遇非法集资的诈骗行为,但此时老人依然固执地认为该理财产品没有风险。营运主管针对此情况再次与老人女儿进行电话沟通,在其女儿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和风险提示下,老人终于改变了主意决定不再投资。

投资首要考虑资金的安全,不要受高息诱惑。交行福州路支行在此提示广大市民,不法分子诈骗手段花样频出,高收益幌子的背后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同时,老年群体防范非法集资要做到“两个不”:对高息诱饵不动心、对熟人“热心”不轻信,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冒充家属对老年人诈骗交行四方支行成功堵截新“花招”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张吉鹏

11月18日早上刚开门营业,有一名70多岁的老年客户来到交通银行青岛四方支行,称要为其孙女婿办理汇款业务,网点工作人员发现老人年纪较大且进入营业厅后神情紧张,于是将此情况报告给了网点营运主管。

网点营运主管第一时间接待了这位特殊的客户,经了解,这位老人一早接到孙女婿的电话,声称自己在外地吃饭喝酒时打伤了服务员,现在急需用钱,要求老人给他汇3万元,且这件事不能让他父母和其他人知道,不敢说怕丢人。接到电话后老人很担心,急忙带着还未到期的定期存单来到银行汇款。网点营运主管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对汇款原因进行核实并对老人加以劝导,但老人坚称电话里面对方的声音就是孙女婿。网点营运主管询问其要把钱汇给谁的账户时,老人一会说是派出所,一会说是孙女婿,因为着急信息没记下来,一会再打电话问问。

营运主管了解情况后,初步判定此次老人接到的电话属于近期集中爆发的冒充老年人家属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新型手段,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继续对老人实施诈骗,网点营运主管多次尝试联系老人家属未果后拨打110报警,110民警赶到现场后也未能联系到老人家属,经协商最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近期,冒充家属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事件频频发生,交通银行提醒广大客户,尤其是老年客户,陌生电话打过来要钱的“女儿”“儿子”“孙子”“孙女”,都有可能是骗子,请提高警惕,遇到此类情况,可先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家庭其他成员进行核实,在转账汇款之前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交通银行青岛四方支行及时保护了客户的财产安全,守住了客户钱袋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