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中免赴港上市的“天时”之辩

2021-12-01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免税巨头中国中免赴港上市,从11月22日公告通过上市聆讯至今已经过去一周时间。早在几个月前,中国中免就开启了港股上市之路,并在“双11”宣布其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除了中国中免之外,包括分众传媒(002027,股吧)等公司也于日前披露了关于筹划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相关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从这些案例来看,香港资本市场作为国际性大型市场,对不少公司而言,依然是理想的栖身之地。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这几年单纯从指数上来看已经处于震荡期,使得部分公司估值受到压制。

从全球格局来看,2020年,港交所IPO集资额全球排名第二,仅稍弱于纳斯达克,立足中国、连接全球特征明显。从微观企业来看,中国的企业要想走出去,也必须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检验。虽然整体而言,港股公司估值相对较低,但是制度良好,包括腾讯、美团、小米等公司也能获得理性估值。因此,对中国中免而言,赴香港上市一是有利于获得国际资本的认可,同时也有利于进行海外业务扩张,且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资本平台,从而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中免赴港上市是具备“天时”条件的。中国中免在过去几年的营收和利润表现均呈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过去5年的营收复合增长达18.63%,而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越了营收增速,达到27.7%。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同比高达40.87%,扣非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80%,ROE达到33.1%。可以说,中国中免在免税品运营领域展现竞争优势。

对比来看,一些具有免税业务的公司,如王府井(600859,股吧)、中服免税、厦门国贸(600755,股吧)等,来自免税业务的营收比中国中免小得多。相对来看,中国中免的优势大致可以归纳为如下方面:首先是规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中免的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19名持续提升至去年全球榜首,占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2.6%,是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其次是网点,中国中免占据了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核心渠道(海口美兰与三亚国际机场、市区及博鳌亚洲论坛区域)及北上广、香港澳门这些人流最多、消费力最强的网点;此外,还具有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与全球多数知名品牌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覆盖全国的免税物流配送体系。

另一大“天时”来自政策的助力。免税品在中国属于特许经营,无论是商品采购、网点设立和销售都需要审批,因此具有很强的进入壁垒,中国中免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小。根据记者梳理,最近几年颁布的相关政策对促进免税品市场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例如2016年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要进一步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引导消费回流;后续又有多次政策鼓励发展文化、消费和旅游业。其中最重磅的莫过于去年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推出,该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红利得到了充分体现。据海口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2021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同比增长226%,件数6,072万件、同比增长211%,购物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