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联交易超出预算80多亿 河钢股份“先斩后奏”收监管函

2021-12-01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为关联交易数额超出股东大会预算,“先斩后奏”的河钢股份(000709,股吧)(000709,SZ;昨日收盘价2.33元),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件。

11月30日,深交所向河钢股份发出监管函称,经查明,截至2021年11月16日,公司与关联方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本年度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373.39 亿元,超出年初预计金额合计81.9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16%。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钢铁上市公司中,因关联交易超出预算而被监管的,不止河钢股份一家,此前,太钢不锈(000825,股吧)(000825,SZ)也因类似原因收到监管函件。

在一位钢铁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确实超出了预期,但随着监管趋严,相关企业在公告披露时,也确实需要更加及时、规范。

关联交易拟增320亿

在今年5月25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河钢股份审议通过了相关预案,预计2021年公司与河钢集团等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额1291.44亿元,其中向关联方采购原燃材料、接受劳务等624.18亿元;向关联方销售钢材、原燃材料、动力产品及提供劳务等667.26亿元。

11月30日中午,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沟通时,河钢股份方面表示,9月底之后,公司就预计全年关联交易数额会超出,超出部分肯定要重新履行董事会、股东会的审批程序,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在11月份董事会召开时,关联交易数字已经超出了之前2020年股东会通过数字。

河钢股份11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1~9月,公司与河钢集团、邯钢集团、唐钢集团、承钢集团及其控股/参股公司等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为1229.21亿元,并未超出此前年度股东大会通过数字。

不过,虽然1~9月份的发生额在此前预计范围内,但河钢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10月份结束之后,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数额已经超出,并由此也引发交易所的关注。

在11月16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二十二次会议上,河钢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议案》,拟增加与关联方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320亿元。

对于关联交易数额增加的原因,河钢股份在公告中提到,根据2021年以来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和原材料及钢材市场价格上涨情况,预计全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将超出原预计金额。

按照河钢股份的安排,公司将在12月2日召开的“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包括“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议案”在内的多个议案。

但从目前来看,在河钢股份11月16日召开董事会时,其关联交易金额已经超出了此前的预计,也就是说,这家钢铁巨头在关联交易上已经出现了“先斩后奏”的情况。

两家钢企被监管

也正是先斩后奏,交易所在监管函中提到:“公司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11月16日公司才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并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由此,深交所在监管函中称: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7条、第10.2.5条和第10.2.11条的规定。“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类似原因收到交易所监管函件的也不止河钢股份一家。11月15日,深交所向太钢不锈下发监管函提及,经查明,截至2021年10月29日,太钢不锈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关联方本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13.76亿元,超出年初预计金额合计20.2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5%。

从监管函内容来看,太钢不锈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10月29日公司才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并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钢铁企业的关联交易,一般包含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出售钢材成品两个方面,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让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普遍有所增加。

不过,在一位上市钢企人士看来,在关联交易上出现先斩后奏的情况,其中一部分原因源自企业自身财务统计时间与交易所监管不同步,后续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企业有必要在财务统计节奏上作出改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