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 我国加快建设数据要素价值体系

2021-11-3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大数据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定了!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立足推动大数据产业从培育期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产业规模1万亿元目标基础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增长目标,同时还提出建设数据要素价值体系、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新目标。业内专家表示,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新基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都是未来的重要工作。

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 我国加快建设数据要素价值体系

大数据交易所里的买卖

《规划》提出,推动建立市场定价、政府监管的数据要素市场机制,发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同时,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健全风险防范处置机制。

中国信通院规划所所长徐志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或者数据资源可以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就是直接产生数据的部分,比如政府、企业行业,它产生大量数据,别人可以放出来开发利用,甚至产生一些有偿使用。就像证券市场一样,在股票交易之前有一个认购、战略配售过程。而二级市场就是在交易所进行买卖、撮合,产生市场行为”。

事实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完善数据要素产权性质、建立数据资源产权相关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培育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等已经作出了战略部署。近期,广东、江苏等地就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也纷纷开展了积极探索,深圳、天津、贵州等地在数据立法、确权、交易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益进展。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就获批设立了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将以数据交易为核心,以隐私计算、数据沙箱、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为支撑,开展数据价值评估、数据交易技术研发以及“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等数据交易模式创新,构建安全可信、管理可控、价值可计量的数据交易环境。

交易如何进行?徐志发介绍,“大数据交易所中挂着各个需求方,供给方把数据资源挂出来放到交易所中,大家进行线上交易。目前国内运行的大数据交易所,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交易方式,交易的是各类有价值的数据资源。而其客户主要是企业客户或行业客户,他们购买这些数据是用来开发利用、变现和增值的”。

作为生产要素的数据

《规划》还提出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研制主体、协同主体、使用主体和示范主体作用,持续提升自主创新、产品竞争和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鼓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其中,要引导龙头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算法、算力等资源,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支持有条件的垂直行业企业开展大数据业务剥离重组,提升专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服务能力,加快企业发展。

当前,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作为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要素化正是《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划》提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示范,发挥数据要素在联接创新、激活资金、培育人才等的倍增作用,培育数据驱动的产融合作、协同创新等新模式。而同时,也要推动要素数据化,引导各类主体提升数据驱动的生产要素配置能力,促进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在行业间、产业间、区域间的合理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经济的发展向数字化转型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数字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它们构成了现代经济新的生产要素。”徐志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既有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也有数字产业化,包括通信业、互联网、电子制造、软件服务等。”

徐志发表示,“经济活动离不开一系列的管理,而现代经济管理活动离不开数据驱动。国家正在推行的新基建、科技创新、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生态等,都是重要的工作。治理方式的转变对整个经济社会将产生深刻的影响,进而提升数据驱动的要素配置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