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左右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健委:要快速推动

2021-11-30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0%左右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健委:要快速推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要加快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目前我国还有20%左右的60岁以上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部分省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相比于美国、日本等国同龄人群的接种率偏低。

按“七普”数据测算,我国未接种疫苗老年人群数有5000多万。郑忠伟说,如果不快速推动这5000多万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旦放松管控,出现重症、死亡绝对人数都是难以接受的,我国的医疗资源也必然受到严重的挤兑,造成重大的社会问题。因此,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郑忠伟呼吁,老年人群加快疫苗接种的同时,还应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基于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疫苗保护效力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在降低,和其他成人相比,下降幅度也更大。

对于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老年人是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武汉疫情时,80岁以上的人群病死率大概是20%左右,国外在早期流行期时病死率更高。老年人感染后住院比例较高、住院时间较长,需要抢救的比例也比较高,对医疗资源占用是比较大的。对于偏远农村地区的老年人,鉴于这些地区的医疗救治条件与城市相比可能较差,王华庆表示从保护的意义来说,这些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更需要做到位。

在老年人尤其是具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上,郑忠伟给出了我国新冠疫苗在全球的相关接种数据,他表示,目前为止我国新冠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超过了5亿剂次,在这5亿多剂次接种过程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老年人除了曾有过接种疫苗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的情况,以及正在发烧或者处于感染性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王华庆建议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在病情平稳期接种,也可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我国自今年3月开始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截至11月29日,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