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空缺职位超百万,加拿大应对“用工荒”急需新移民

2021-11-30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随着加拿大在新冠疫情平稳后恢复经济,该国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劳工短缺。据法新社、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称,多达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企业面临员工短缺的窘境。加拿大移民部长称,在必要的时候,会通过提高移民数量,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空缺职位超百万,加拿大应对“用工荒”急需新移民

2021年11月11日,蒙特利尔一家餐厅的窗户上写着“抱歉,员工不够”。图自法新社

法新社29日报道称,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今年9月该国出现空缺的职位超过1000万个,其中餐饮服务行业近20万个,医疗行业13万个,均相当于两年前的2倍,最严重的行业涉及医疗、食品服务、制造业和建筑业。

不仅餐厅抱怨厨师不够用,医院抱怨护士不够用,就连许多商场也抱怨圣诞老人都招不来人。演员杰夫·吉尔罗伊(Jeff Gilroy)说,他在安大略省已经拒绝了200次圣诞老人的演出。他告诉法新社,在去年圣诞节禁止大型聚会后,今年人们希望圣诞节能看见圣诞老人,这会让节日更有氛围"。

魁北克省专业圣诞老人机构的凯瑟琳-拉卡斯(Catherine Lacasse)说,她的省份有充足的圣诞老人,“但我们正在努力寻找足够的精灵”。

加拿大一直严重依赖国际移民作为其最大的经济动力,在过去十年中,移民来的工人几乎平衡了就业的增长。如今劳动力不足,成了他国民众移民加拿大的最佳时期之一。据彭博社11月19日报道,加拿大新任联邦移民部长弗雷泽(Sean Fraser)表示,目前面临严重的工作岗位短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疫情导致来自海外的移民减少。他强调,在必要的时候,会通过提高移民数量,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报道称,加拿大目前正在实施其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移民吸纳计划,计划在2021年接收40.1万新移民,2022年再接纳41.1万人,此外在2023年还要再接纳42.1万人。

弗雷泽指出,如果企业和社区需要更多工人,他非常愿意开放更多移民数量。他表示,移民在缓解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帮助解决未来的一些劳动力短缺问题。“希望各国的人才来填补加拿大劳动力的空白。”弗雷泽说。

空缺职位超百万,加拿大应对“用工荒”急需新移民

加拿大10月处理了约4.6万份移民申请。来源: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10月份有46315人获得了永久居留权,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新移民人数达到313838人。加拿大需要在2021年的最后两个月中每年向4.4万名新移民提供永久居留权以实现其目标。

据彭博社11月24日称,近五年中,约有190万新移民进入加拿大,比前五年增加了50%以上。

空缺职位超百万,加拿大应对“用工荒”急需新移民

CIC News报道截图

为何增加移民数量,劳动力依旧短缺?据《加拿大移民通讯》(CIC News)11月16日分析称,其中一个原因是,加拿大为他国“技术职业工人”提供了许多移民途径,而这些技工和加拿大当下需求旺盛的岗位不一定匹配。另一个原因是,占加拿大劳动力近四分之一的移民,很大一部分从事食品制造,卡车运输,护理等薪酬低的工作。这些人认为太辛苦,给的工资又不高,完全不值得去做这种工作,企业留不住人。为此,不少人呼吁提高工资待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