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泽县推行“说事议事厅”机制——干群“面对面” 民意“零距离”

2021-11-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大家的事大家说,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今年以来,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狠抓源头治理,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全县6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全面推行“说事议事厅”机制,在说、议、办、评、晒等环节中发现问题,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画出最大“同心圆”,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

“说事议事”是在村(社区)建立“说事议事厅”,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说事议事小组,每月15日、30日集中开展一月两议的“说事议事”。说事议事小组通过入户走访、群众来访、微信留言、上级反馈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议题,并在征求意见、调查了解、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形成初步办理意见,并上报乡镇党委把关。乡镇党委逐个把关后,报县包联督办领导同意后上报县指挥中心。县指挥中心对于议题内容不合理的,及时反馈包联督办领导和乡镇,调整议题内容。

有事大家评,把结果晒出来。村党支部每次都要将议题办理的过程和结果在村公示栏、公众号等处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乡镇每季度都要对议题的办理及满意度评价进行综合分析,交流总结说事议事运行中的经验做法,及时弥补不足,并对说事议事小组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每年年底对乡镇、村的说事议事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安泽县已开展19次“说事议事”,共商议议题1835个,主要涉及矛盾纠纷、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工权益保障等内容,参与说事议事的村民达上万人次。该做法已在当地地市大力推广,为当地有效破解基层信访难题提供了好经验。

侯武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