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2021-11-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2019年中国碳排放98.25亿吨,全球占比约29%,位列全球第一。

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碳减排政策的有效实施,奥雅设计股票代码:300949)研发中心从碳核算的视角出发,对碳核算的标准、内容、方法、流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针对风景园林行业提出了具体的碳中和措施。同时,公司结合实际的业务情况建立了企业、项目、产品和产业四个不同维度的碳中和产业体系。

在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奥雅设计生态规划设计团队正式推出了碳中和咨询与低碳绿建设计服务,以期为建设低碳风景园林项目、低碳城市以及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1750年至2019年分地区年碳排放量(注:仅统计了化石燃料和水泥制造),来源:ourworldindata.org

碳中和与碳核算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节能减排术语,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碳核算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基础工作,能够从源头对减排路径进行研究开发,并对减排效果进行量化评估。碳核算机制是一个多元主体的体系,各个主体所承担的角色和责任也会直接影响到核算结果的准确度及成果性质。总体而言,碳核算的方式可分为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两类:

自上而下:指国家或政府层面的宏观测量,对国家主要的碳排放源进行分类,将排放源下发至国家相关部门、行业,进行分层分解核算。该体系在获取国家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自下而上:包括企业的自测与披露、地方对中央的汇报汇总。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标准、指南、规范等,从发企业、产品和项目的角度出发,实现社会企业层面自愿减排的目的。该碳核算体系为企业和普通大众寻找减排途径提供了基础。

风景园林中的碳中和措施

风景园林在碳中和话题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

一方面,城市中的植物、土壤、水体等是重要的碳汇,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变成氧气,以生长的方式将碳封存在体内;另一方面,风景园林工程也是一种碳源,在施工、建设、后期运行和维护管理、废弃物处置等阶段也会造成大量的碳排放。

因此,应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考虑,积极推动低碳理念在风景园林的植物、地形、水体和园林建筑四大要素中的运用,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的碳汇能力。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植物景观设计策略

1.植物设计

城市园林植物能够释放氧气,将空气中的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等固定在植物本身及土壤中,是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的生产者,在碳汇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不同类型的植物的固碳能力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园林植物选取和植物景观配置是增强风景园林碳汇能力的有效途径。

2.地形设计

适度改造地形:注重对原本地形的合理改造,合理选择地形的坡度朝向和坡度大小,合理规划和安排地形的汇水线,使得自然排水的畅通。

减少土方作业:设计中应因地制宜,坚持“利用为主,改造为辅”的原则,避免大规模的土方作业。

保留场地内土壤:挖掘作业中的表层土做好留存,减少土质破坏。

3.水体设计

设计合适的水体:景观水体切不可刻意追求大体量水景而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就地取材或者依靠自然力设计水体的循环则能很大程度的减少能源的消耗。

保护湿地和水体:水生生态系统可以通过贮存在水体中的生物体有机碳和溶解态有机碳吸收土壤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收集利用雨水:雨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在园林中采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置雨水收集、净化、储存和再利用系统,建立城市生态雨洪管理系统,以此降低城市水危机和水处理能耗。

4.园林建筑设计

采用新型低能耗建筑:园林建筑物、构筑物可以采用楼面架空或半地下建筑的设计理念,运用屋顶科技手段达到达到采光、通风或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的效果。

优先使用自然通风:对于园林中的建筑,应优先考虑使用自然通风,合理规划建筑和园林的关系,营造舒适的建筑室内环境,避免使用空调等设备。

低碳环保材料应用: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风景园林设计中也应广泛采用低碳环保的材料,有效减少整体的碳排放。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园林建筑新材料如有木塑复合材料、柔性石材、PU石材、人造石、水磨石、透水混凝土等,都具有高环保性、无污染、无公害的优良性能。

低碳未来与企业责任

据悉,在10月份举行的“气候变化下的风景园林师行动高峰论坛”上,奥雅设计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李宝章先生发表了题为“低碳未来与企业责任”的精彩演讲,就碳中和背景下风景园林设计企业责任以及如何将低碳渗透到生活中等焦点问题进行探讨,并从企业、项目、产品、产业等四个维度阐述了奥雅的碳中和产业体系。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1.企业维度

奥雅设计致力于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在城市公共空间及社区景观设计等业务领域中,涉及了海绵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城市公共绿地、生态规划设计、滨水景观、垂直绿化、湿地公园、雨水花园、热带雨林馆。大量的风景资源、生态湿地形成的碳汇空间不仅为使用者创造了自然舒适的空间环境,推动了生态文明的建设。在日常管理方面,通过构建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设计、数字化景观、数字化文旅和数字化媒体五大体系,降本提效,减少资源浪费以实现低碳管理。

2.项目维度

奥雅以生态优先为设计理念,将艺术创新作为激活空间的触媒,通过产业相互渗透与空间环境,形成低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景观空间系统。从总体规划阶段的LID低影响开发,场地设计阶段的低干预、低成本到后期维护管理方面的低消耗,在景观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全面贯彻碳中和的理念。

近年来奥雅的生态优先类设计项目覆盖了市政空间、社区绿地与公园、城市更新、活力商业、弹性景观与生态专项设计等不同类型。在“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低碳互动设施体系的建设,通过碳积分、碳足迹等量化低碳行为,科普绿色出行与低碳理念,共同倡导低碳生活。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碳中和互动墙 | 2021深圳勒杜鹃花展坪山区精品花园

3.产品维度

洛嘉儿童(La V-onderland)中的非动力儿童游乐产品多采用自然有机材料,结合场地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从而减少对动力设备的依赖。通过参数化设计、模块化产品制作等,减少产品因施工安装流程造成的资源损耗;

碳核算视角下,奥雅设计对碳中和产业体系的发展与探索

广州中海学仕里项目

城嘉(City plus),将城市家具进行标准化与产业化,通过材料开发与设计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家具的发展;棠悦-花园营造(Floral Fairyland),以专业的生态学、植物学相关技术营造生境空间,为场所创造出舒适的微气候环境。

未来,奥雅将以“低碳”作为其供应链的必需认证,推动市场力量来约束整个供应链上的碳排放。

4.产业维度

乡村振兴

奥雅自2014年开始,即紧跟国家发展趋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行动中,长期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2021年奥雅隆重发布了“悦公社”子品牌,以田园综合体、国际艺术村、特色小镇为切入口,通过乡村低碳经济模式创新、生态治理制度构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等手段,推动乡村能源、产业、治理、空间低碳化以及生态资源可持续化发展。预计未来可以在全国推动打造出5个美丽乡村、10个欢乐田园、15个田园综合体。

城市更新

我国城市建设由增量为主转为增量与存量并重的过程中,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而面对现阶段大量城市更新的需求,亟须探索城市更新理念与方式的转变。奥雅探索融入低碳理念的城市更新技术体系,在城市更新领域进行了较多的实践并取得优异的成果。例如深圳市的南头古城更新是以岭南广府建筑风格为基调,整理和回收了古建拆除剩余的砖块、原有石料等,营造出古今交融的文化场景。包括工业遗迹复兴的深圳蛇口价值工厂和北京八角新乐园等知名城市更新项目,也从不同角度运用了再生设计策略,降低施工成本。

洛嘉教育

自然生态系统、人文遗迹和风景资源等是公众获取自然知识、提高自然技能和自然意识的自然教育课堂。提高儿童、青少年乃至大众的生态保护意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塑造低碳生活理念,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洛嘉教育以“D(Design)N(Nature)A(Art)”教育为核心理念,让人群在自然中体验学习 关于自然的事物、现象及过程的认知,以提升人群科学素养和促进形成保护自然的意识形态。洛嘉教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然科普教育技术体系,广泛应用于城市公共空间、山体公园、自然步道、乡村振兴、文旅乐园等类型项目中。

关于奥雅的碳中和与低碳绿建设计

奥雅设计秉承“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宗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研究碳中和、低碳发展政策,把生态景观作为重要设计内容,以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奥雅的碳中和服务主要包含碳中和咨询、低碳园区优化、低碳绿建设计三大板块。

夯实以生态为基础的设计实践,持续不断地在低碳环保领域开展研发是奥雅设计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核心发展战略。未来,奥雅将坚持探索“生态优先,社区人本,现代多元,产业融合,地方风格,艺术创新”的设计实践,与世界接轨,持续为人们提供低碳环保的美好宜居社区的综合服务。并且,奥雅将更加认真严谨地践行符合碳中和目标的景观设计,这也是整个景观设计行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奥雅设计(股票代码:300949)于2001年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蛇口创立,公司前身为1999年在香港成立的奥雅(香港)园境师事务所,2021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引领发展,奥雅设计以景观规划设计为基础,逐渐发展成为新型城镇化土地开发及综合文旅开发的大型文创机构。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