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福医药“归核”:从“增收不增利”到“增利不增收”

2021-11-30 中访网观察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人福医药“归核”:从“增收不增利”到“增利不增收”

解读 | 中访网

责编 | 秋山

历时三年,人福医药(600079,股吧)与华泰保险的“联姻”迎来终结。11月20日,人福医药以10.26亿元的作价出手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2.5247%股份,曾经的“医药+保险”的美好故事也戛然而止。

这背后除了“医药+保险”商业模式本身难以走通外,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人福医药很缺钱,曾经的盲目扩张让人福医药推走到了债务危机的边缘。最终,人福医药只得走上“断臂求生”之路。

为盲目扩张“埋单”

成立于1993年,人福医药是中国麻醉药“三巨头”之一,旗下子公司宜昌人福在麻醉药品市场拥有高达60%的市场份额,还拥有多个麻醉镇痛药的独家生产经营权。

依靠宜昌人福这头“现金奶牛”,人福医药开启了一段有钱任性的盲扩张之路。过去30多年里,人福医药业务涉足众多,做房地产、买环保资产、售卖避孕套、涉足证券、进入血制品行业、做药品流通业务、涉足诊断试剂、卖医药耗材、玩保险等等。

然而,这一系列大举并购后,人福医药规模上去了但是净利润却不见增长,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净利润还在原地踏步。

2013年-2017年,人福医药营业收入从60.10亿元增长至154.46亿元,同一时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96亿元、4.27亿元、5.65亿、5.65亿和5.59亿元,五年时间里人福医药扣非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增收不增利。

大肆并购虽然没有带来净利润的增长但是却垒起巨额债务和商誉,还一度遭遇商誉暴雷。2016年5月底,人福医药以5.5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及附属企业 100%股权,合并产生商誉26.93亿元。2018年该公司业绩大降导致当年人福医药商誉减值约30亿元,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一年就亏掉了五年的利润。

数据显示,2017年人福医药商誉账面价值高达64.75亿元,负债规模达到18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3.10%,感受到债务压力的人福医药不断抛售资产回笼资金,为曾经的疯狂扩张“埋单”。

“归核”收效有限

对外扩张上没讨到好处,负债累累的人福医药在2017年提出了“归核”战略。

所谓“归核”指的是在做强做大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坚定地剥离非核心资产,回笼资金偿还债务,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

自此,人福医药由“买买买”转向“卖卖卖”。2017年,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昌华科技、人福军威医药、中原瑞德等资产,当年收回现金34亿元。2018年,转让中原瑞德、医院等资产,收回现金20亿元。

2019年,人福医药出售其持有的河南人福100%股权、武汉珂美立德生物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门诊部70%股权、北京玛诺生物制药33%股权以及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等资产,累计收回资产转让款约9亿元。

2020年继续抛售资产回笼资金,先后转让了四川人福70%的股份和乐福思40%股份,回笼资金收回5.6亿元资金。

然而,在大举剥离资产后,人福医药的债务压力并没有因此缓解。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人福医药走负债规模为211.51亿元、210.16亿元和186.90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71%、60.02%,59.1%,总体债务规模依然维持在高位。

截止2021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总负债规模186.0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68.8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44.4亿元。

再看经营数据,在实行“归核”战略后,2018年-2020年人福医药营收分别为186.34亿元、218.07亿元、203.6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62亿元、5.38亿元和7.62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46.70亿、96.69亿和148.61亿,增速分别为2.09%、0.14%和0.10%;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6.19亿元和9.06亿元,增速分别为120.22%、68.88%和78.55%。

在实行“归核”战略后,人福医药扣非净利润指标回升,不过营收又陷入停滞,究其原因在于近年来人福医药依赖于对外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当并购被摁下“暂停键”后,营收增长无以为继,最终陷入“增利不增收”的境地。

核心子公司陷入商业腐败丑闻

屋漏偏逢连夜雨,人福医药百亿债务压顶之际,核心子公司陷入商业腐败丑闻。

今年9月,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一则《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的通报》将人福医药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通报显示,人福医药子公司宜昌人福的枸檄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具体而言,在2018年1月到12月期间,扶某某为推销产品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向河南省郑州市某医院麻醉科医生李某给予57.1万元的回扣。

根据相关规定,宜昌人福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医药集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我国药企失信分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严重失信会被限制或中止涉案药品、耗材的挂网。

这或将对人福医药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数据显示,宜昌人福是人福医药的主要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宜昌人福实现营业收入29.90亿元,占人福医药同期营业收入的30.92%;实现净利润9.00亿元,占人福医药当期归属净利润的102.97%。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