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数据监管税收时代,有小望之家,让财税不繁琐!

2021-11-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网络技术的发展,我国税收工作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国税收信息化程度有限,也没有大数据支撑,税务合规也是个问题。现如今,由于金税四期的正式实施,我国税收工作开启了大数据监管时代。

9月15日,在金砖国家税务局长视频会议中,国家税务局长王军在会议上发言:我国正向“以数治税”时期迈进,财税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金税工程四期建设已正式启动实施!这标志着国家开启大数据强监管时代,对于企业的税收监管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那么什么是金税四期呢?这还要先从金税工程说起。金税工程,是国家税务总局用来优化税收管理的国家工程。1994年,国家税务总局启动建设增值税专用发票交叉稽核系统,即金税一期。1995年,金税一期在全国50个试点单位实施上线,1998年到2003年底,金税工程二期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运行。

2008年国家全面启动金税三期工程。金税三期覆盖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也是首个全国统一的国地税征管应用系统。金税三期也正标志着,我国的财税正式迈向信息化。到了2021年的金税四期,国家税务总局在业务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共享云平台,不仅仅是对企业税务方面的监控,“非税”业务也纳入税局监管范围。

哪些行为会被金税四期监管呢?

1、虚开发票

很多企业为了避税,想尽办法寻找成本发票或者费用发票,少缴纳税款。无论是买发票、对开发票、环开发票还是鼓励员工日常消费开具企业抬头发票等行为,都属于我们常说的虚开发票行为。金税四期后,企业的发票数据将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企业受到税务稽查,不但进项税额需要转出,开出去的发票也要交税,企业将面临巨额罚款。电子发票也要受到监管。

2、公转私

部分企业为了隐匿收入,可能选择用私人账户收取货款,或者大额交易延迟开票等。金税四期后,税局审核范围将不再局限于企业申报的数据,还会监察企业的对公账户,企业内部人员的私人账户,上下游企业的申报数据,同行业的成本利润情况,综合之后判定企业经营是否合规,而且央行在去年七月就实行了大额现金管理试点,以下三种企业收入的情况,会被重点监管:

● 任何账户的现金交易,超过5万

● 公户转账,超过200万

● 私户转账超20万(境外)或50万(境内)

3、隐匿库存

金税四期后,企业的库存也将成为税局监管指标之一,正常企业的库存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指标基础上呈周期性波动。如果企业库存一直处于递减状态,金税四期会判定库存处于异常状态,企业可能面临库存实地盘查。

除上述情况外,存在股东通过借款避税、做假账、虚增收入和利润、社保缴纳不规范、零申报等问题的企业也将在大数据监管下无所遁形,不合规的企业行为将受到严查。企业要做税务合规的企业。除此之外,少交个税和社保的企业、收入成本严重不匹配的企业、常年亏损的企业也要注意了。

针对企业的税务合规需求,小望之家帮助企业打通现有业务系统,保证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匹配度和真实性,避免受到税务稽查。同时,小望之家链接税务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处理发票认证、查验和抄报税等涉税事项,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小望之家还为企业提供监控预警和税局黑名单功能,一旦合作方企业携带涉税风险,系统会智能预警提醒企业,帮助企业远离财税风险。面对金税四期的到来,企业应该尽早优化自身财税架构和账务规范,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协同政府推进税收治理智能化数据化,真正形成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合力。

在疫情时代,税收工作也犹为重要,企业要加强纳税意识的培养,税务合规,做到应缴尽缴,国家也在提升纳税工作的监管。企业有了小望之家,纳税工作也不再繁琐。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