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的华尔街众生相:对冲基金避险,投机资本抄底

2021-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的华尔街众生相:对冲基金避险,投机资本抄底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的华尔街众生相:对冲基金避险,投机资本抄底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陈植

  编 辑丨包芳鸣

  图 源丨新华社

  “当前,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突然出现,正成为金融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张刚(化名)向记者感慨说。

  11月29日,世卫组织发布报告称,“奥密克戎”(Omicron)在全球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这令他所在的对冲基金开启了大幅调仓进程,即大幅削减美股原油期货等风险资产的投资比重,转而加仓黄金、美债、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资产。

  “感觉我们前一天还在讨论再通胀交易与经济复苏,现在却在热议奥密克戎是否会令全球经济再度停摆。”他指出。

  在张刚看来,如今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仿佛回到了2019年疫情爆发初期的极度避险投资场景。

  “尽管有基金经理认为此举有点矫枉过正,但基金投资委员会认为在奥密克戎全球扩散与经济再度停摆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保住本金安全与最大限度压低投资组合波动性才是最重要的。”他直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选择上述极度保守避险投资模式的华尔街投资机构为数不少。尤其在越来越多国家出现奥密克戎相关病例的情况下,他们正押注全球金融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狂风暴雨。

  但是,金融市场永远不缺乏火中取栗者。

  “也有不少投机资本仍在积极抄底原油、美股等风险资产,押注奥密克戎所造成的市场冲击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一位美国证券经纪商告诉记者。

  这令华尔街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变得“泾渭分明”——一边是众多对冲基金采取极度避险的投资模式,一边是投机资本仍押注市场对奥密克戎危害性存在巨大误判“获利”。但他们的胜负手,完全取决于奥密克戎是否会造成全球经济再度面临停摆风险。

  “对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而言,目前我们最大的担忧,是如何精准预判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急转弯。”一位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目前越来越多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担心奥密克戎或令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再度由紧转宽,导致大类资产价格骤然重估与投资组合净值波动性加大,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有人避险“安全至上”

  有人抄底“火中取栗”

  “在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出现导致上周五欧美股市与原油期货大幅下跌,市场一度出现不错的抄底获利机会,但我们不会参与其中。”张刚向记者透露。这背后,是基金投资委员会认为抄底行为面临高风险低收益。

  具体而言,一旦奥密克戎持续扩散导致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增加与资产价格持续回落,抄底行为就将陷入“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窘境。

  在他看来,促使基金投资委员会选择极度保守避险投资模式的最大原因,是上周末多个欧洲国家出现奥密克戎相关案例,令市场担心奥密克戎全球扩散风险与日俱增,加之周一世卫组织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非常高”,进一步驱动他们开始奉行“本金安全至上”策略。

  “上周末,我们已密集开会讨论奥密克戎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多大的黑天鹅事件冲击效应。”张刚指出。目前多位基金投资委员会成员建议基金资产配置策略应借鉴2019年初疫情爆发初期的大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景象,将30%-40%资金投向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15%-20%投向现金类资产,剩余约40%-55%资产则集中投向公用事业板块防御股与疫苗研发股。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采取类似资产配置策略的对冲基金为数不少。

  “面对奥密克戎是否全球扩散与造成全球经济再度停摆的不确定性,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避险资产将持续迎来资金追捧。”一位华尔街大型多空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甚至不少对冲基金相信,若奥密克戎再度触发全球经济停摆,COMEX黄金期货价格有望快速上涨突破2020年8月创下的历史新高2089.2美元/盎司。究其原因,相比美债收益率因美联储提前加息而存在上涨压力(债券价格下跌),黄金则完全是高通胀与奥密克戎全球扩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但是,也有投机资本偏偏选择“反其道而行”。

  上述美国证券经纪商向记者透露,在上周五美股原油期货大跌后,不少投机资本开始大举抄底,一方面他们认为这些资产价格在大跌后存在技术性反弹获利机会,另一方面他们觉得众多对冲基金等资管机构过度夸大了奥密克戎的危害性。

  “不过,我们也做好了风险对冲措施,比如在抄底美股时也加大了美股期货沽空力度,从而对冲美股股指大幅回落风险。”一位参与抄底的华尔街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他看来,投机资本敢于抄底的最大底气,是押注现有疫苗依然对奥密克戎存在一定的防御能力,从而令众多对冲基金意识到自己对奥密克戎的恐惧情绪过大,进而反手回补美股原油期货多头头寸,令他们坐收资产价格回升红利。

  最怕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急转弯”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也令众多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相当“伤脑筋”。

  “我们现有的投资组合,已经计入美联储明年三次加息,欧洲央行缩减QE的预期,一旦奥密克戎全球扩散导致各国央行骤然由紧变松(确保经济不会因停摆而衰退),整个投资组合就将面临巨大的净值波动风险。”上述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目前他们正密切关注主要经济体央行官员对奥密克戎是否全球扩散的最新观点,分析他们货币政策急转弯的触发几率。

  但在多位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要精准预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是否急转弯由紧变松,难度不小。因为目前很多国家也无法确定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性,以及它是否会造成多大范畴的全球经济停摆。

  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的应对策略,就是构建一整套低相关性的全球资产配置组合,即便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急转弯造成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出现连锁性剧烈波动,他们这套资产配置组合也能确保净值回撤率与波动性相对较低。

  “其中,我们正在增加现金等价物的持有比重,尤其是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此外我们正考虑加仓中国资产,因为中国资产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相关性相对较低,且流动性也相对良好。”他指出,此举的目的,就是当奥密克戎全球扩散触发经济停摆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骤然急转弯时,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能尽可能实现资产安全最大化。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的华尔街众生相:对冲基金避险,投机资本抄底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