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禹城:推进大豆产业集群化发展

2021-11-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积极探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全程机械化生产基础上,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大豆增产100至130公斤,每亩增收300元以上。

禹城市地处鲁西北黄河冲积平原,土壤积温、降水、光照等条件均适宜大豆生长。2017年以来,禹城市将发展大豆产业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产业来抓。“抢抓时机、奋力争先,创建禹城‘中国大豆’产业园,为民族大豆产业发展做出禹城贡献。”禹城市委书记滕海强表示。

坚持科技创新,禹城市不断延伸大豆产业链条,逐步构建形成“大豆育种-种植基地-加工制造-终端食品及销售”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作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禹王集团大力开展大豆育种研发,培育出新品种“禹王1号”,具有产量高、有效分支率高、单株结粒多的特点。禹王低温豆粕连续22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禹王大豆蛋白产销量全国第一。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介绍说,集团一直致力于大豆产业链变革进步,研发储备了与橄榄油媲美的“子叶油”等新兴食品;在副产品中提取原材料研发了“食品级”的绿色大豆活性清洗剂、可食用包装盒、“透气、不透水、不透油的可食用”纤维纸等产品。

“立足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大豆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深入实施大豆产业振兴工程。”禹城市市长苏兰武表示,通过建立一个推进体系,建设两类示范基地,打造三个平台,努力构建大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力争用2至3年时间,形成百亿元级的大豆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大豆产业之都”。

建立一个推进体系,全面加强大豆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禹城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大豆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相关工作。设立大豆产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大豆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大豆食品产业营销推广及品牌认证,为大豆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

建设两类示范基地,倾力打造国家级大豆产业振兴示范区。围绕“全人群、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营养素”和“高产、高蛋白、高出油率”“四全三高”要求,结合中国医养健康产业谷建设,以禹王、鲁樱、鲁粮等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优质高产高效”,建设大豆育种推广基地和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四级联建”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大豆轮作种植示范基地、鲁樱公司红小豆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中国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坚持“创新高端集群”,建设中国大豆加工销售基地,中国大豆创新产业园、鲁粮功能食品馅料基地项目、中国农耕文化博览园项目、年产2万吨植物蛋白肉系列食品项目相继落地。

打造三个平台,补足加工产品研发与资本市场运用两大短板。通过打造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数字大豆平台、政策支撑平台,推进建设国内首个大豆深加工行业的中试中心、省级植物基未来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国家级创新联合体,配套建设智能制造与移动互联数字化平台,创建禹城“中国大豆”产业园,建立全产业链生态圈。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禹城市级大豆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大豆种植补贴,扶持龙头企业,全力支持大豆全产业链发展。

作者:白聪聪 孙士国 李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