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投资人,创业者手握20张TS来抬价,真的没法跟了

2021-11-30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VC/PE投资阶段前移不是新鲜事,但当VC集体转向更早期,市场就热闹了。

任刚未曾料到,第一轮天使融资就碰上了被机构抢投的大场面。

“每天都有许多机构主动找来,表达投资意向。”刚从研究所出来创业的任刚,因为公司尚处天使阶段,最终从中选择了投资流程最快的两家机构。

“这一轮没赶上的基金还在紧跟着,我们马上会再开一轮融资。”任刚表示。

除机构们的强烈投资热情外,任刚此次融资中特别感受到,那些定位为VC的基金如今也十分热衷投天使轮。这些主流VC,现在更愿意去投极早期的不确定性,“而且决策流程也走得非常快”。

早在2021年中,就有VC投资人对投中网表示,由于项目竞争太过激烈,其所在基金要求内部投资团队要走到其他机构前面,往更早期走,努力开发天使项目。现在,这个曾被视为“洼地”的早期投资阶段终于变得人头攒动,为抢到项目都要“挤破头”了。

手握近20张TS,估值动辄翻倍

正如任刚所感受到的那样,近两年来,不只是PE在往早期走,主流VC也逐渐加强了对天使轮等更早轮次的布局。

2021年11月17日,生物基材料创新研发公司中科国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经纬创投和五源资本共同领投,雅亿资本跟投;紧接着2天后,即2021年11月19日,开源数据库结构变更和版本管理工具Bytebase宣布,近期已完成由经纬创投独家投资的3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两天内,经纬创投连续投了两家天使轮。

2021年11月15日,橙帆医药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弘晖资本领投,三一创新投资、Panacea Venture、祥峰投资、幂方资本共同参与完成。就在同一天,新锐儿童零食品牌蔬格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壹叁资本领投,祥峰投资跟投。一天时间,祥峰投资也投了两家天使轮。

更早之前,云启资本也将投资半径延伸到了更早期的种子轮。比如在2021年11月22日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的开源神经搜索初创公司Jina AI,种子轮投资方就是云启资本。

这些VC为什么要积极布局早期投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伴随市场逐渐成熟,基金天然想覆盖更多价值链条;二是近年来,中后期的估值曲线愈发陡峭,往更早期延伸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机构间疯狂的高估值竞争。

不言而喻,当市场上主流VC纷纷走向天使及更早期,一场弥漫在天使轮阶段的抢项目热潮也不可避免地上演开来。

投资人刘岷就对投中网直言,随着越来越多VC将投资判断前移,相应地,早期项目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估值同时被拉得很高。

“尤其是一些风口赛道的项目,如果创业者在产业圈子里认可度较高,哪怕只是才搭伙组建了团队,也能拿到数亿人民币的估值。”刘岷表示。

刘岷此前就曾参与过这样一个天使轮项目的争抢。该创业者曾在一知名公司担任CTO,刚出来创业就收到近20张TS。但最后,刘岷在创业者拿着TS来抬价时主动退出了。“太疯狂了,其他机构给出的价格动辄翻倍,我们真的没法跟了。”

PPT融资已成过去式,天使投资需要“再定义”

过去,对于种子或天使阶段的项目,市场有个相对明确的界限划分即是其所需的资金量一般不是特别大。但如今,这个划分指标似乎没什么大意义了。

放眼目前一级市场天使轮案子的融资金额,亿元级几乎成为了常见的计算单位。

例如,2021年11月24日,主要从事高精度时空服务和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服务的方位角公司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金额为近亿元;2021年11月23日,专攻水果茶的新式茶饮武汉吾饮良品餐饮有限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金额为数亿元;2021年11月17日,阿基米德半导体获得天使轮融资,金额为3亿元……

可见,如今的天使轮,早已不是过去那个多数只拿几百万元融资金额的天使轮了。

而在金额之外,早期项目只靠PPT或故事就能快速拿到天使投资的时代也已成为过去式。

经纬创投对投中网表示,除了赌人的能力外,当下做好天使投资还要依托对行业终局的前瞻性把握。因此,在对天使项目进行判断时,经纬创投的投资标准也会设定得更加严格。

“之前的天使主要以金额界定,并且大多数集中在消费互联网领域。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减以及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求加大,当前的天使投资越来越加注技术和产业端,门槛也相应有所提高,不是广撒网就能投成。”云启资本也提到,云启希望能在早期找到拥有最前沿技术或在产业扎得最深的团队,真正创造价值。

投决权下放,更早更快开枪

说到底,因为阶段属性的不同,主流VC在投天使轮时,一些策略打法也在进行适当地调整。其中最典型的,即是要保证投决机制的灵活性。

虽然当前天使轮的投资金额相对变大,机构的投资标准相比也更为严谨,但从投资节奏上,天使轮项目的速度依然较快。据投中网了解,在同等估值条件下,类似前文创业者任刚优先选择较快投决机构的早期创业者不在少数。

一早期投资人曾对投中网提到,“特别是某些细分领域的头部项目,以科研团队为核心的判断标准,从接触到完成融资,机构的决策速度也是越来越快。”

经纬创投就在策略性向前走的同时,布局调整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近两年,经纬创投内部新设了一支Generalist团队。整体上,这组团队的人员配置更为年轻化,投资阶段也更早期。最重要的是,该团队的投资成员拥有相对更为独立的开枪机会。

“如果投资人看到了一些不错的项目,可以写总结发到独立决策群里,简化决策步骤。这样一来,整体的投资流程就可以提前1-2周。”经纬创投称。

云启资本在较早期项目的投资中极为强调组织的团队作战与集中决策。为此,其在基金内部不仅搭建了技术和产业背景“专业+专注”的团队,还打造了云启平台一起teamwork。

“投资团队的不同成员会从技术、行业、产品、硬件等不同层面进行讨论,合伙人再给出一些团队成长性的建议和判断。通过拉平信息差和叠加认知,不止是快,还可以更有效地推进投资和决策。”

此外,VC们也在强化更大意义上的创业意识,在投后上全面覆盖这些天使或种子轮项目。比如,云启资本在其种子轮项目Jina的创始人肖涵还没决定创业时就与其一起探讨技术和商业化,共同梳理BP等,可以称得上为共同创业。

而经纬创投则表示要进行场景化的投后,以系统性赋能早期创业者。针对创业者在从0-1的任何阶段,前置性地给到预案和解决方案,避免踩坑。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任刚、刘岷为化名)(文/马慕杰,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