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轻人撑起植发市场,新生植发满足多样化养护需求

2021-11-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医美作为美妆消费需求的延伸,是一个兼具医疗和消费属性的优质赛道。受“颜值经济”、新媒体崛起的影响,年轻一代对医美的接受度较高。新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30岁是医美主流用户、占比63%,其中有不少人选择植发项目来提升形象气质,这也折射出医美细分领域植发市场的发展趋势。

年轻消费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超2.5亿人正遭受脱发困扰,3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脱发总人口的69.8%,年轻化趋势加深。而脱发人群每年仍在递增,相较2017年,今年90后当中脱发人群比例提高了3.2个百分点,达到了39.3%。

年轻人撑起植发市场,新生植发满足多样化养护需求

工作、学习等压力大,作息、饮食习惯不规律等逐渐成为90后人群的生活标签,而这也是当代年轻人较早脱发的元凶。与中老年脱发群体不同的是,他们对接受植发、养护等治疗抱有积极态度。HCR慧辰资讯数据统计结果显示,56.6%的90后受访者曾去医院接受治疗,38.5%曾去植发机构植发。

与此同时,近些年植发机构在教育市场上持续加大力度,高覆盖率的线上、线下广告投放使得年轻消费者能够更加充分的了解植发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下沉市场成重要布局方向

一直以来,植发被看作是小众的轻医疗项目,考虑到投产比及中心城市的辐射度,较少植发机构能够支撑起在三四线城市设立医院的成本。数据显示,脱发就诊率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可达到30%—40%,但在三四线城市仅有不到20%。一线城市竞争激烈,但三四线城市目标人群需求尚未满足。这显示出下沉市场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向低线城市渗透或成植发机构重要布局方向。

目前布局连锁化发展、辐射全国大小城市的品牌主要还是植发四大龙头机构,即新生植发、雍禾植发、大麦植发、碧莲盛。“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未来国内植发行业竞争会在四大头部民营医疗机构之间展开角逐,它们在竞争中也势必带动行业行为和标准的规范化发展,从而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竞争格局。”开源证券植发行业深度分析报告显示。

养护需求凸显,一站式服务成发展方向

我国整体植发市场正处于发展期向成熟期转型的重要阶段,要想在植发行业发展中取得绝对的竞争优势,把握消费者需求是关键。新生植发副总经理张通透露,我国真正需要植发的人群只约7500万,大部分国人都处于毛发亚健康状态,毛发养护市场需求远大于植发市场需求,进军毛发养护市场或成植发机构第二增长曲线。

头部植发机构较早洞察到了这一需求,纷纷扩展产业链,开展养护服务。如新生植发于2011年就提出“植养护一体化”理念,后与头皮抗衰领域代表品牌贝妮芙、华熙生物等纷纷建立合作关系,布局养护市场,打造一站式毛发服务。

于植发机构和消费者来说,植养护一体化布局无疑是双赢的局面,不仅能赋予植发市场发展新活力,也能更好助力消费者解决毛发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