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隔膜龙头企业再掀扩产潮

2021-11-29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携手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再度加码隔离膜项目。公告显示,恩捷股份宁德时代双方约定于中国境内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平台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干法隔离膜及湿法隔离膜项目。平台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80亿元,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其中,恩捷股份持有平台公司51%股权,宁德时代持有平台公司49%股权。

■扩产升级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约定,在上市协议签署后的5年时间内,同等商务条件的情况下,恩捷股份宁德时代优先供货;同时,宁德时代优先对该公司的出货进行采购。

这并不是恩捷股份第一次与电池企业合建产能。今年8月,恩捷股份曾宣布拟与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合作在荆门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项目,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

恩捷股份外,中材科技(002080,股吧)于11月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拟在呼和浩特投资8.95亿元,建设“年产3.2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在此之前,中材科技还曾披露控股子公司拟在南京投资建设“年产10.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37.53亿元。今年10月,沧州明珠(002108,股吧)发布公告称,拟在安徽省芜湖市投资建设“年产2亿平方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

安信证券的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国内企业在隔膜制备工艺上的突破、扩产速度的加快以及成本优势的凸显,国内隔膜企业差距进一步拉开,龙头企业纷纷加大扩产力度,凭借研发实力与规模优势筑高技术和成本壁垒,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设备受限

中金公司的测算显示,隔膜行业在2022年至2023年仍将供不应求,隔膜行业扩产受隔膜设备产能供给及扩产周期限制。

据了解,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过程分为配料挤出、铸片、拉伸、萃取、干燥、收卷等关键设备的核心技术,整套湿法锂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复杂,主要依赖进口。动力电池中的磷酸铁锂电池大多使用干法隔膜,三元锂电池大多使用湿法隔膜。其中,湿法隔膜的生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同时价格较为昂贵。据东方证券研报,一条干法隔膜生产线设备投入在4000万元左右,一条产能合计1亿平方米/年的湿法隔膜生产线设备投入在1.5—3.3亿元。“如果从日本设备商进口一条完整的湿法隔膜生产线,交货期通常在10个月以上。这对于急需扩产的隔膜企业来说并不是最优解。”一位隔膜行业人士说。

“隔膜产能受限问题主要存在于湿法隔膜。我了解到,目前国内很多工厂已经开始逐步寻找到其他替代产品,比如青岛中科华联已经能够生产全套的湿法隔膜设备。”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告诉记者。

■差距拉大

那么,市场需求是否能为隔膜企业的产能扩张提供足够支撑呢?据W-Scope测算,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接近1400吉瓦时,对隔膜需求将达到200亿平米,到 2030年全球锂电池市场或将超3000吉瓦时,对隔膜需求接近320亿平米,是2020年体量的5.3倍。

“依照目前隔膜供应量来看,届时可能会出现隔膜供应短缺。但随着未来隔膜企业加大投资,2025和2030年出现供应短缺的几率会越来越低。”吴辉对此持有乐观态度。

在市场需求增大的同时,行业竞争也在加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规模和技术工艺水平提升,国内锂电池隔膜企业差距将进一步拉开,市场进一步集中。因此,隔膜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提高供应能力进而提高市场份额,才能在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中立足。

合理的价格、可观的盈利和持续的扩产,有望成为隔膜厂的更好选择。“隔膜企业扩产要基于潜在订单的需求量,不能盲目扩产。另外,随着竞争加剧,成本更低才能拥有竞争优势,隔膜良品率等降成本的指标要做到更优。”吴辉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