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工资条里藏幸福(一线故事汇)

2021-11-29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工资条里藏幸福(一线故事汇)

17年前,我大学毕业,走进煤矿,成为一名矿工。

我是农民的儿子,能在国企有一份稳定工作,在亲朋眼里那就是端上了“金饭碗”。可母亲对此却有些担忧:“下井……太辛苦了。”父亲开导母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再说社会发展这么快,你咋知道井下没有‘高科技’代替人工?别拿老眼光看问题。”

第一天去矿上报到,我穿着一套不合身的西服,是父亲找五叔借的,他想让我穿得体面一些。人事科干事给我办好手续,告诉我去会计那里领安家费,每个新入职的大学生都有。会计跟我开玩笑:“领了安家费,给自己置办两套‘走场’衣服吧。”我笑笑,想象着父母看到这笔安家费的惊喜表情。

井下,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脏乱差”,巷道又宽又亮,干净整齐,机械化程度高,安全设施齐全,通行方面,有斜坡行人车,有平巷电机车,工作面还有猴车,大大节省了人力。班中餐有鸡蛋、牛奶、火腿肠、肉包子,花样繁多,补助用不完会直接打到卡上。

更大的惊喜,是开工资那一刻。当时的工资条是手写的,一式两份,内容简单,有姓名、岗位、基本工资、月度奖金、参保扣除等项目。当时,我拿到手的工资和奖金一共2416元。那时候,我们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是1000元左右,这2000多元的工资,着实让我兴奋了好久。

放假回家,五叔见我穿着新衣服,问我每月工资数额?我如实以告。他啧啧称赞:“李伯家儿子在县城中学上班,每月能挣钱1000多块。胡婶家儿子在市制药厂上班,每月能挣1000出头,你比他们多多了,好好干!”

第一个月的工资,我留下生活费,其余全部买了礼物送给亲戚。我告诉父母:“第二个月工资开了,给你们买台大电视!”母亲立马反对:“乱花钱!你去银行办个存折,把钱存起来买房子。”

当时我每月住房公积金有500多元,市区的房子2000多元/平方米,我计划每月最少存1000元,用三到四年时间,攒够一套一百平米房子的首付,然后按揭,这样不但能拥有自己的房子,还能在市里安家落户,想想都美!

半年后,矿上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大大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时的工资条由手写变成电脑打印,工资没什么变化,增加了洗理费、交通补贴和绩效奖等内容,其中绩效奖根据每月的工作业绩上下浮动,总收入增加了。这样,我提前攒够了首付,并很快在市区买了一套近百平方米的学区房。

煤炭“黄金十年”期间,我的工资涨了一大截,提前还清了房贷,很快又以分期付款方式买了一辆轿车,家庭实现了房、车齐全。

参加工作第八年,孩子出生了,我的工资条上又多了两笔收入——独生子女津贴和抚育津贴。这两笔津贴被妻子称为“奶粉钱”,同时也时时提醒我为人父的责任。

工资条上的变化折射到我的生活中,就是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每年都能带家人出门旅行,能随时购买最新款的电子产品,能和家人分享更多快乐幸福……

工资条上的数字也不总是越变越多的,因为疫情影响,这两年工资条上的数字变少了,但我并不担忧,因为我对企业的前景有信心,对国家发展有信心。

看看现在的工资条,再看看刚参加工作时的工资条,内容丰富了许多,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我生活的这片热土,以及这个美好的时代。

(作者供职于淮南矿业集团煤业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