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2021-11-29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作为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的唯一希望之光,自主轿车在10月依旧保持着在销量端的高速增长。根据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自主轿车成为车市唯一的正增长细分市场,10月总计销售32.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59.4%。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但众所周知,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暴增,与电动车市场在国内的爆发期有着高度的重合。如果将自主轿车中的新能源产品抛开,该细分市场的增速是否依旧可观?自主品牌中又有哪些已经稳固了轿车“基本盘”?从而保障车企在转向电动化之前,踏实地实现两条腿走路。

为此,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将从本月开始,将新能源车型从销量榜单中独立出来,以更好地观察燃油车在市场中的销量变化趋势。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对于自主轿车而言,更早地电动化变革,使得众多车企已经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产品上。诸如比亚迪对于燃油车型的取消,以及长城在轿车市场的重启也将从电动化做开端。所以如今在自主品牌本就薄弱的轿车环节,缺少了电动化加持,产品数量也从此前的近百款,下降至33款。

不过,从销量端不难看出,即便缺少了部分头部企业的加持,但自主轿车如今的爆款产品并不在少数,10月,自主轿车中销量过万的车型共计7款,且诸如帝豪、MG 5、长安逸动等车型,均在市场中历经了多年沉淀与迭代,销量也趋于稳中有进的态势。

自主品牌老大哥吉利在轿车市场的成功有目共睹,只是受制于芯片供给困扰,近月吉利没能延续过往几年的增长之势。10月帝豪共销售17585辆,同比下滑20.3%;星瑞则销售12053辆。11月8日,吉利在官方公布销量时宣称,受因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再加上新一代7nm 8155等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截至10月底,吉利汽车未交付订单已超过15万辆。不过,从环比数据上来看,帝豪的销量正处于稳步回升状态。

逸动家族在10月共售出13113辆,依旧扮演着长安轿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10月35.7%的同比下滑,仍在提醒长安,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向上的投入,正在影响其传统燃油车的销量。近两月的销量表现,让原本处在同级市场销冠地位的逸动,将冠冕还给了帝豪,鉴于长安近期对于阿维塔的高度关注,逸动的销量在短期内或许很难再次实现逆转。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广汽集团则成功在轿车市场完成了交接棒,通过两个月时间的市场沉淀,影豹终于在10月迎来了高光时刻,10月销量10021辆,首次过万的成绩也证明了影豹正式接替传祺GA系列车型,成为如今传祺品牌的轿车支柱。

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与名爵品牌的轿车支柱车型也日益凸显,其中,MG 5在10月共售出16071辆,同比增长188.4%;荣威i5共售出16062辆,同比增长28.7%。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车市“自我净化”机制的不断筛选,今年自主品牌在全新轿车产品的打造上日益精准。星瑞、影豹、艾瑞泽5等新车在今年的市场表现均颇为强劲。

同时,从产品分级来看,自主轿车如今的热销产品多集中于A级或A+级市场,主销产品价格也在12万元以内区间。面对着在SUV市场已经实现20万元+B级SUV,甚至是C级SUV畅销的局面,自主品牌在轿车端仍有很长的向上道路要走。

另一方面,微型、小型车对于自主品牌轿车而言并不是财富密码,销量证明,只有加上“电动”二字,该市场在国内才能得到真正释放。在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高歌猛进的同时,多年未经改款的MG 3、奇瑞QQ等车型正逐步迎来生命末期。MG 3在10月共售出1449辆,同比下滑30.5%;奇瑞QQ则仅售出94辆,同比下滑61.9%;长安悦翔V3也始终处在月销2000辆以内徘徊。

附:10月自主轿车销量排行

10月自主轿车:谁打好了“基本盘”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