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个积分制 治好一个村——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凤仪村乡村治理观察

2021-11-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治理村庄,在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凤仪村,两个积分制就够了,一个是“党员分类积分制”,另一个是“村庄治理运用积分制”。乡村治理如此复杂的问题,难道真的用两个积分制就搞定了?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好奇,日前,记者来到凤仪村一探究竟。

一聊起这两个积分制,村党总支书记郑宏彬满是得意,“你可以随意在村里走走,看看我们村庄的面貌,看看我们党员的风采,也看看我们村民的精神气儿。能有现在的变化,都是这两个积分制的‘功劳’。”

凤仪村村名由来于当地一段碑序之中的文字“鹅山南下,凤凰来仪”,意为凤凰来到此地,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可是,前些年凤仪村发展却并不顺,尤其是党群关系,一度很是尴尬。有的村民调侃说,“党员不党员,区别两毛钱”。

“听到村民说这样的话,作为书记的我感觉很是脸红。可村民的话一点都没错,甚至还说轻了。村里这么多党员,除了每月交两毛钱党费,再没有发挥其他作用。平时开个会都到不齐,年底评比却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郑宏彬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郑宏彬心想,要是村里的党员再这样下去,支部再这样下去,村民还怎们依靠我们,还怎们相信我们?要是因为这些问题,村子发展不起来,大伙儿哪里还会有富裕的日子。

凤仪村的现象在当时并非个例,看似是个别党员的问题,实际凸显了整个农村党员管理手段与方式的乏力,直接影响了村庄发展。

2015年,凤仪村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历时3个多月,郑宏彬与党总支成员反复研究,反复谈话,征求意见,最终制定了《凤仪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并建立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兼职补贴运用考核制度,实行工作人员届期聘用评议考核制度。

这就是“党员分类积分制”的雏形,由村党总支对各村民小组支部的党组织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把党员为民服务承诺事项与村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各村民小组村巷道路网格化的落实到每位党员,让党员挑起该有的担子。

郑宏彬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先从抓纪律入手,开会未到、迟到、早退,会场随意接打电话等问题,严格按照积分制考核办法中相应的扣分标准,从满分100份扣起。当年年终考评,有的党员竟然扣到只剩8分。”

在积分制施行之初,或许有不少党员在想,这就是做做样子,扣个分也不能干啥。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所有党员都为之一惊。“总支决定,让只剩8分的那位党员,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并公开承诺2016年要怎么改。没想到,当天会场上,这位党员放生大哭,并承诺一定改正自己的错位行为,好好为村里服务。”

从此之后,凤仪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彻底被激发了出来,村里大小事情,总是党员带头冲在前面。后来,凤仪村党总支又根据村里党员的实际情况,按照在职、村干部、60岁以上、外出务工等情况,将党员A、B、C、D四类,又细化了减分规则。

党员积分做减法,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才能做加法。在凤仪村,“党员分类积分制”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变得更强,也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

党员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那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就应该顺理成章。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郑宏彬说:“这几年村里的事情越来越多,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都需要村民积极参与进来,不过村民中却出现‘这些都是党员干部们的事,不是我们的事’的认识误区。”

为了及时扭转村民们的想法,郑宏彬和班子的干部又开始研究起了对策,“村庄治理运用积分制”应运而生。

有了之前搞“党员分类积分制”的经验,村里决定也用积分制的办法来试一试。“不过,对村民搞积分制,不能像党员一样做减法,而得用鼓励的方式做加法,做得好的、表现好的、发展好的等等,要奖励积分,积分还能够在村里的‘正能量’超市兑换生产、生活、学习用品等。”郑宏彬说。

2020年5月,村里制定并公布《凤仪村乡村治理运用积分评分细则》《村民日常事务管理》《凤仪村规民约》等,评分细则中涵盖人居环境整治、孝善敬老、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志愿服务六大块17小项积分项目。一时间,村民们议论纷纷。究竟村里能不能兑现,有的村民心里盘算着,有的村民打算试一试。

家里孩子得一张奖状积5分,志愿献血积20分,参与村里卫生清理积5分,按村规民约举办喜宴丧宴积8分……自2020年5月10日实施积分制以来,全村 336户村民积极参与,参与率达92%,2021年全体村民总积分34287分,其中最高积分为420分。

从2积分兑换出第一管牙膏,到130积分兑换一袋大米,目前,村名兑出的物品总价值已近8万元。村里“正能量”超市释放出的正能量开始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村民从原来不愿或被动参与村庄治理转变为积极主动。

对于村里的这些转变,村民王燕波深有感触。她说:“以前村里开个会,大伙儿也不积极,有的甚至连自己家门口的卫生都不打扫。感觉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根本不关心村里的发展。现在可不一样了,大家都在积极挣积分,邻里之间还比了起来,一家比一家做得好。”

村庄治理理顺了,村级的集体经济发展也蒸蒸日上,与旅游企业合作发展“周末经济”,搭建电商创业平台,号召村里出去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郑宏彬说,下一步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分红要和“村庄治理运用积分制”挂起钩来。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