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龙江绥棱县实事办在农民心坎上

2021-11-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黑龙江省绥棱县深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实有效的实践成果赢得了农民群众的点赞,“小县城”谱写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篇章”。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绥棱县结合县情实际,创新开展百局联百村、百队助百童、千名干部进社区、万名党员办实事,带头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安居保障、人居环境治理,助力实践活动“开花结果”。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绥棱全县各单位部门收集整理特困群体救助、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等477个惠民项目,已经完成田间路砂石铺设、保障公路公交运行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等328项工作。

黑龙江绥棱县实事办在农民心坎上

绥棱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吉长村环境整治活动

安全饮水——甜到百姓心里头

“你看这水多清亮,没有一点怪味儿,喝到嘴里还甜丝丝的。”11月27日,绥棱县上集镇上集村村民张洪良看着水龙头流出的清澈的自来水赞不绝口。

饮水难,曾一度是绥棱乡村群众的心结,线路老化、泵压不足、二次提水导致供水苦乐不均。“高层楼房和管线远端上水难,水流小一直是顽疾。”提起前些年农村供水情况,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徐志伟一脸无奈。

“治水,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通盘考虑,实现一次投资,终身受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改善农村供水被列为民生实事。

今年,绥棱县共争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911万元,投资85万元实施了农村供水维修养护项目,建设维修养护工程49处,覆盖10个乡镇,34个村屯,受益人口48749人。投资826万元实施了农村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0处,覆盖11个乡镇,63个村屯,受益人口26926人。

安居保障——住进暖屋俱欢颜

“党的政策好,这房子多宽敞,我又添置了几样新家电,今冬住上暖屋子,可享福了。”11月26日,泥尔河乡卫星村村民郭福兰指着搬进去不久的新家向记者介绍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绥棱县组织成立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农村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对困难群众还有政策照顾,没啥说的,咱们得感谢党和政府。”泥尔河乡卫星村村民王术力如是说。

“今年全县列入省改造范围农村危房户数86户,其中新建20户、维修14户、购买51户、租赁1户,共争取政策资金219.8万元。”谈起今年农村危房改造,绥棱县住建局副局长殷奉衷话语间充满喜悦。

人居环境——村美路净人心畅

清晨,一场薄薄的小雪悄然降落在阁山镇十六井村。

7时,村口传来悠扬的音乐声,一辆生活垃圾回收车打破了小村的宁静。家家户户打开门将整理好的垃圾放进垃圾车内。

阁山镇副镇长佟国峰介绍:“镇里每个村都有1台垃圾收集车,早上7点统一回收垃圾进行处理,减少垃圾抛、撒、滴、漏“二次污染”现象的发生,现在垃圾日处理能力能够满足农村垃圾收集转运需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绥棱县委把乡村生活垃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项重要任务抓在手上。目前,绥棱共建立垃圾分拣转运站7个,可辐射覆盖全县11个乡镇。而对于垃圾中最难处理的一环---垃圾渗滤液,将由县环卫服务中心暂存分拣转运站内的污水井统一储存,定期派吸污车转运,进行专业化处理,从而在根本上改善村屯环境。

岳海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