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汉字题材热血漫画新鲜问世 磨铁《中华字库》科普汉字文化

2021-11-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0月,风靡全网的脑洞漫画《中华字库》单行本由磨铁策划上市。《中华字库》是磨铁签约作家、二次元漫画新星米勒与麋鹿从2019年3月开始连载的长篇热血漫,单行本采用全新绘制封面,将原版漫画1—18话全收录。《中华字库》作为极具创新意义的汉字题材热血漫画,以汉字作为创作的灵感来源,赋予其生命,沿袭汉字系统打造底层逻辑和核心设定,开启了“汉字人”的热血成长故事,画风细腻,剧情烧脑,一经上市就获得了漫画爱好者和读者的热烈好评。除了进行版权孵化,出于最大化发掘动漫版权价值的初衷,磨铁为《中华字库》铺设了衍生品和授权合作的广泛布局,进一步为持续提升其影响力奠定基础。

汉字题材热血漫画新鲜问世 磨铁《中华字库》科普汉字文化

以汉字逻辑设定故事情节 传统文化深度融入漫画世界

《中华字库》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汉字赋予生命,化作一个个的黑白方头人,以字意和属性作为汉字人世界的底层逻辑和核心设定,既有世界观庞大的故事,又有饱含文化涵义的人物性格塑造。

沿袭了汉字精妙系统的《中华字库》,围绕形体和本义构建了一个汉字世界,故事逻辑缜密而庞大。在汉字的天地里,众生囚于表意,汉字人遵从原意生活,偏旁部首不能独立存活。有被字意所眷顾的人,也有被字意所束缚的人。而主角“丑”,是被字意所囚禁的人。当遭人唾弃欺负的“丑”,遇到惨遭算计的“扌”,共同坠入了一场关于“字”的纷争。伴随着“丑”和“扌”的经历,字安院和猎字堂浮出水面,字安院保护学生、教书育人,猎字堂通过绑架、贩卖“字”获得金钱和权利,双方的对抗代表了正义和邪恶的博弈,共同构成了故事的主线结构。与此同时,汉字人则通过化形、合字、组词、释义等汉字常见运用方式解锁技能,单体的成长和经历构成故事的副线结构。这样的故事逻辑,既符合汉字使用习惯,不给人造成理解障碍,又因脑洞大开的设计而令人拍案叫绝。

汉字题材热血漫画新鲜问世 磨铁《中华字库》科普汉字文化

性格塑造的成功与否是衡量漫画可看性的重要标准,汉字人虽然都是黑白方头的外形,但不同的字有着鲜明的性格辨识度。“丑”字由于长期被打压和看轻,所以前期性格瑟缩、不自信;“扌”是从猎字堂逃出来的偏旁部首,经历了与“丁”的离别,迫切想要变强,对抗猎字堂,闯劲十足;“厉”字是另一所学院——刻厉堂的校长,不怒自威,却是一个口硬心软的老人;“你”是能够感同身受、擅长读心的热情老师……每个人物都具备与其字义相符的独特性格。

小切口折射传统文化之美 磨铁持续赋能原创国漫IP

《中华字库》作为以汉字为灵感来源的稀缺题材作品,却不限于对汉字形式的展现,而是将探寻自我潜能融入到追求正义、对抗黑暗的积极梦想中,同时也蕴含着价值实现、人性剖析等更宏大的命题,漫画中汉字体系的运用也是对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在《中华字库》中,汉字人凭借字意行走,“雨”字人的四个点是眼睛,也是雨滴,“雨”是猎字堂派出的探子,主要通过下雨的形式,无孔不入、探听消息,这正是汉字“象形”造字法的形象呈现,对于青少年深刻理解汉字含义和造字方式有着积极的意义。人物关系层面,除了传统热血漫画中的朋友和对手,更拓展了“合字”、“组词”的关系,从词义和技能的变化中展示汉字的灵活运用和多变语义。同时,在汉字人的故事设定中,主角“丑”在一场战乱中成为孤儿,被刻厉堂的“厉”收留后,困于字义,被人欺凌,一直到后期发掘潜能,自我逆袭的过程,是对汉字生命的全新理解,也是传统儒家文化中关注和扶持弱小、见证成长的体现。

汉字题材热血漫画新鲜问世 磨铁《中华字库》科普汉字文化

磨铁此次重磅推出《中华字库》这一热血国漫IP,并为其匹配了多种玩法和衍生品发布渠道,着力扩大这一优质IP的影响力。新书筹备期,磨铁选择摩点作为《中华字库》的宣发平台,通过更受年轻人欢迎的众筹方式,为新书上市和衍生品开发积蓄人气和力量。在新书推出之际,周边也同步上市:包括同名桌游卡牌、游戏折纸、收藏版汉字人个性化邮册等。此外,磨铁更为《中华字库》开放合作,先后推出了讯飞输入法、北京一卡通定制封面等授权产品,通过多元的版权运营方式,助力高品质国漫版权扩大受众圈层,深入到生活场景,用传统文化魅力和优质故事引力获得更多关注。

作者米勒与麋鹿表示:“我越加期待以后剧情的发展以及更多汉字的新奇能力,从甲骨文到繁体字、简体字,对于汉字的想象绝对不止于此。”《中华字库》将培育出更庞大的世界和更精彩的故事线,同时,磨铁也将持续孵化出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动漫IP,推出更多元的动漫产品,开拓更好玩、更高效的版权运营方式。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