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钼涨幅超60% 即将进军钼金属市场的国城矿业或将受益

2021-11-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分析,钼等四种小金属年初至今涨幅超过60%。钼消费受益于不锈钢市场的发展而持续攀升,或为即将进军钼金属市场的国城矿业(000688,股吧)带来市场红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钼主要用于普钢添加剂和不锈钢中,国内普钢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平稳,不锈钢产量有望继续增加,钼精矿价格年初至今上涨62.58%。在需求的刺激下,钼价格有望再创新高,上游钼矿山将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0年以来,国城矿业就积极推进国城实业资产注入项目。国城实业所属大苏计钼矿属于国内超大型钼金属矿,如能被拥有丰富的大型矿山开采及运营经验的国城矿业接手,其优质钼矿资源潜力将逐步释放。

国城矿业2020年底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显示,国城实业大苏计钼矿为露天开采,平均品位0.13%,说明国城实业钼矿不仅具有丰富的钼矿资源储量,而且品位高、易开采,是真正的优质矿山。

国城矿业2020年年报显示,国城实业保有矿石量为7,444万吨,钼金属量为98,305吨。国城实业500万吨/年技改扩能项目已于去年完成并达产达标,注入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供应紧缺及需求旺盛仍然是拉动钼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钼是全球性稀缺的战略小金属品种,下游产品种类多且使用广泛,广泛用于钢铁有色、核工业、航空航天、化学化工、电子工业等领域,其中全球80%的钼消费于钢铁生产。

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结构升级,特钢及合金钢的比重也不断提升,今年1-7月国内钼精矿均价同比上涨21.93%。

东兴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中国是全球钼消费增长主要驱动力,钼需求将随全球钢铁产品结构合金化转变而增长。2021年全球钼金属需求将增长6%以上,2021-2023年全球钼金属需求复合增长率或达4%。

近年来,主要以锌铅铜等有色金属采选为主业的国城矿业,不断调整战略,优化结构,在有色金属采选、销售业务基础上,重点布局白银等稀贵金属,旨在形成以传统铅锌有色板块为基础、以白银等稀贵金属为核心、以矿山综合利用为辅助,三位一体的业务集群模式。

国城矿业2020年12月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其拟以14.5亿元的作价收购国城实业100%的股权,国城实业如能顺利注入,国城矿业资源储量将得到大幅增厚,收入规模、持续盈利能力、抗风险的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将为国城矿业稀贵板块再添新军。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