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2021-11-2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刘彦华 摄影贾琼 江苏常州报道11月28日,以“休闲湖泊与‘两湖’创新”为主题的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在常州市金坛区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小康》杂志社、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江苏金坛长荡湖休闲湖泊学院(筹)承办。来自休闲、规划、度假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朋友齐聚一堂,为进一步推动休闲湖泊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现场 摄影/贾琼

出席“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原主任、亚洲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健身休闲首席专家胡建国,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WCCO国际联盟专家组成员、原杭州运河河长、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家成,原国家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池,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研究员何文义,圣若瑟大学数据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原院长杜文才,常州市金坛区政协主席、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锁龙,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琳,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中国文艺评论家、安徽省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路传新,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俊杰,《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等等。此次峰会由《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

链接发展与未来,奏响美好生活最强音

金坛,地处长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鱼米之乡、江东福地”之美誉,“两山两水六分田”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金坛优美的自然生态,是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市。长荡湖是金坛人民的母亲湖,自然风光秀丽,水韵文化深厚,具有独特的湖泊休闲资源。近年来,金坛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成长荡湖网围拆除、退圩还湖、湖底清淤、圩堤建设、来水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有力支撑金坛区打造常州文旅中轴建设重要承载地、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常州市金坛区政协主席、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锁龙 摄影/贾琼

常州市金坛区政协主席、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锁龙在致辞中介绍称,面向“十四五”,金坛区正紧扣常州市“532”发展战略,聚焦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全方位对接“五大中轴”,深入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长荡湖作为“两湖”创新区的特色发展片区和全区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全力厚植生态优势、绘就科教名城、推进休闲旅游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他表示,借助此次峰会,真诚期待与会领导、专家能为长荡湖进一步打响休闲湖泊品牌、融入“两湖”创新区发展把脉会诊,共同推进长荡湖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摄影/贾琼

“中国是湖泊资源大国,大大小小的湖泊加起来有两万多个,总面积达到91000余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0.95%,湖泊休闲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协调湖泊治理与湖泊休闲发展,挖掘、发挥出湖泊独特优势是公认的难题。”《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在致辞时表示,自2015年以来,《小康》杂志社已经数次联合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举办“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多年来,“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以长荡湖为样本,全程跟进该湖由“生产湖”向“生态湖”、休闲湖的转变研究,见证金坛长荡湖的历史发展。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以“休闲湖泊与‘两湖’创新”为主题,聚焦“两湖”创新区建设,深度探讨休闲湖泊发展,必将对我国湖泊休闲产业领域的发展、湖泊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休闲模式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小康》杂志社是中国休闲领域的最积极倡导者和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据舒富民透露,在河海大学等各界的支持下,此次峰会还成功落地成立了国内首个发展休闲湖泊研究与人才培训的学院——江苏金坛长荡湖休闲湖泊学院。“《小康》希望利用这样的平台,和社会各界一起发挥湖泊休闲方面的智慧和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共同推动国内休闲湖泊的建设。”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 摄影/贾琼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在致辞时表示,自2015年以来,《小康》杂志社与金坛区政府,站在时代前沿,提出休闲湖泊概念,开启休闲湖泊探索之门,整合产业资源,共建产业发展平台,打造中国休闲湖泊品牌基地和引领休闲湖泊产业发展髙地,这是一个创举。经过六年的成功实践,长荡湖已成为中国休闲湖泊产业的名片。在他看来,“走遍神州万千湖,休闲明珠长荡湖”,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和期待。

“长荡湖泊话休闲,金坛胜境美名传。文旅产业大发展,众人携手谱新篇。”王建国表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对外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对内代表国家文化艺术,以搭建国家行业平台,推动文化艺术事业产业发展为已任,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休闲湖泊产业的建设发展,倡导“休闲湖泊,文化先行”理念,让休闲湖泊产业植入更多文化元素、文化精神和文化内涵;开启休闲湖泊生态同行、乡村美丽、文旅共荣的新里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目标。

见证荣誉加冕,起航崭新征程

自2015年首届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起,《小康》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专门开展了中国休闲湖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并以指标评价结果为重要参考依据,融合国内舆情大数据领军企业沃民高科的大数据调查和专家评审,推选了休闲湖泊大奖。此次峰会上,“2021中国十大休闲湖泊”“2021中国十大美食休闲湖泊”两大奖项新鲜出炉。

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杭州千岛湖、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济南大明湖、武汉东湖、南京金牛湖、聊城东昌湖、江苏长荡湖、宁夏沙湖成功入选“2021中国十大休闲湖泊”。江苏阳澄湖、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吉林查干湖、江苏长荡湖、江苏洪泽湖、安徽巢湖、湖北梁子湖、江苏固城湖、山东微山湖荣获“2021中国十大美食休闲湖泊”。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2021中国十大休闲湖泊”“2021中国十大美食休闲湖泊”两大奖项新鲜出炉 摄影/贾琼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原主任、亚洲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健身休闲首席专家胡建国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好消息接连传来。为了更好地总结中国休闲湖泊发展经验,《小康》杂志社联合江苏金坛长荡湖休闲湖泊学院等单位,在多年休闲湖泊研究基础上,开展中国休闲湖泊发展报告案例征集暨中国最美休闲湖泊媒体行活动。峰会上,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常州市金坛区政协主席、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锁龙,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WCCO国际联盟专家组成员、原杭州运河河长、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池,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家成,中国文艺评论家、安徽省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路传新,大运河传媒总编辑、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副秘书长王晖军,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世平,《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等嘉宾上台共同发起了“中国休闲湖泊发展报告案例征集暨中国最美休闲湖泊媒体行”启动仪式,与全场参会嘉宾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中国休闲湖泊发展报告案例征集暨中国最美休闲湖泊媒体行”启动仪式 摄影/贾琼

探索不止步,智慧仍在激荡

“长荡湖是镶嵌在金坛南部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金坛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力气,集中精力和财力推进生态治理,实现生态本底更加靓丽、发展成色有效提升。随着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全面提速,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高铁时代即将来临,长荡湖已成为一个后发崛起的成长型资源型空间,一块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开发热土。”共谋发展,共赢未来。此次峰会还特别设置了长荡湖规划投资推介环节,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琳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科创资源。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琳 摄影/贾琼

“今日的长荡湖商机无限,未来可期!”叶琳表示,热忱欢迎大家到长荡湖旅游观光、考察洽谈、投资兴业,金坛将全力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谱合作新篇章。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 摄影/贾琼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健身休闲首席专家、亚洲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胡建国 摄影/贾琼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WCCO国际联盟专家组成员、原杭州运河河长、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

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精彩仍在继续。在主题演讲环节,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发表了题为《休闲湖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舞台》的主题演讲,高度肯定了中国休闲湖泊峰会对我国休闲湖泊产业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健身休闲首席专家、亚洲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胡建国发表了题为《打造特色融合国际领先健康休闲综合体促进智造新城发展》的主题演讲,为长荡湖未来建设提出了“一地、一城、一队伍、一品牌、一活动、一产业”的蓝图构想。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WCCO国际联盟专家组成员、原杭州运河河长、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发表了题为《从景观美学说起——以西湖为例》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杭州西湖从美学角度进行打造完善的经验做法。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发表了题为《创新发展湖泊休闲大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提出了我国养成一个良好的休闲产业发展环境必须具备的五要素。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家成发表了题为《中国乡村振兴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的主题演讲,认为夜间消费大有可为,长荡湖应该进一步深度挖掘其夜间休闲的潜力。圣约瑟大学数据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原院长杜文才发表了题为《德国休闲湖泊建设管理经验介绍——以水质及水生态环境质量为例》的主题演讲,用案例解剖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德国休闲湖泊建设的经验。《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发布《2021年中国休闲湖泊发展报告》,对我国休闲湖泊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呈现的新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赢得与会嘉宾广泛关注与肯定。

生态赋能休闲,创新引领未来——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举行

休闲湖泊与“两湖”创新圆桌对话现场 摄影/贾琼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休闲湖泊与‘两湖’创新”主题,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研究员何文义,国家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原主任魏玉栋,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祥,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姜慧辉,金坛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孟明刚,云祈文旅董事长布和,遂昌县两山发展转化中心副主任吴贤兵等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小康》杂志社编委张志担任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

精彩无限,未来有约。在观点碰撞、智慧激荡中,2021中国(长荡湖)休闲湖泊峰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赵狄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