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梦天家居IPO受累于恒大危机,欠款早已暗雷密布竟还顺利上市?

2021-11-29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前几天力场君写了一篇小文章,将正在IPO中的梦天家居,与江山欧派(603208,股吧)等同行业老上市公司简单对比了一下,能够看出梦天家居的经营基本面,是不如同业的。文章发布之后,有小伙伴给力场君留言,提到梦天家居“被恒大拖累”,这引起了力场君的兴趣。

抓紧时间看了一下,还真是有点意思。

梦天家居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意向书里,披露了“与深圳恒大的应收款项到期未能全部兑付的风险”,这一风险提示,在此前的公开信息披露中是没有提到过的。这倒也正常,梦天家居前一次发布招股书还是在2021年初,那时候恒大的财务危机尚在孕育当中、并未完全爆发。

根据最新的信息披露:2021年 1-9 月,梦天家居对深圳恒大的销售收入为4154.73万元。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对深圳恒大的相关资产余额 为5118.48万元,其中:应收商业承兑汇票余额(含已背书转让部分)为3578.94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为1366.78万元。

客观来看,今年下半年受累于恒大财务危机的上市公司不止一家,金螳螂(002081,股吧)、广田集团(002482,股吧)等等,股价都出现了不小的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同样受累于恒大危机的梦天家居,还能够顺利获得IPO的资格证,本身就挺令人唏嘘的。

不仅如此,在梦天家居的招股书中还有一处细节,该公司披露:“公司一度暂停了与恒大地产系统内的相关企业的业务合作,并将其信用政策调整为先预付全款,后安排生产;截至 2021 年 9 月末,公司已对深圳恒大的应收账款、应收商业承兑汇票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

注意,梦天家居用的是“一度”,来形容暂停与恒大地产系统内的相关企业的业务合作,这也就意味着梦天家居后来又重启了与恒大系统的业务合作。

除了恒大之外,力场君还发现梦天家居的欠款在,不止这一处暗雷呀。招股书显示梦天家居有一家大客户,叫“云家通商贸”,是一家家装公司;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末,这家客户以421.1万元的应收账款余额,成为梦天家居第二大欠款客户,而且其中有356.52万元的欠款账龄在一年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云家通商贸目前已经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其控股股东“爱蜂巢(苏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目前,云家通商贸已被其多家供应商起诉,其中并未包含梦天家居,不知道还握着云家通商贸数百万元欠款的梦天家居,是不是真能睡得着觉?

还有第三大应收账款欠款客户“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查询显示,该公司同样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总体来看,上市之前的梦天家居已经是四处漏风,应收账款早已暗雷密布。

这样一番基本面的梦天家居,现在就要来上市了,而且是在同行业公司江山欧派、索菲亚(002572,股吧)等等股价都阴跌了大半年的背景之下,这样一只新股,小伙伴们会去申购吗?

梦天家居IPO受累于恒大危机,欠款早已暗雷密布竟还顺利上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