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型变异毒株引发欧美股市重挫,A股会免受冲击吗?

2021-11-29 郭施亮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 市场的担忧情绪直接反映到资本市场身上,欧美股市全线大跌,原油价格跌幅更为明显。在这一种非理性的下跌行情背后,更多还是反映出一种市场担忧情绪的写照。在人们还没有清楚了解新型变异毒株的影响前,市场担心的是更多未知风险,不确定的预期变成了市场资金匆忙抛售的导火索。”

新型变异毒株引发欧美股市重挫,A股会免受冲击吗?

在全球经济有序恢复之际,市场却传出了新型变异毒株的消息。受到新型变异毒株的影响,全球市场开始变得谨慎起来,美国及欧盟等发布南部非洲旅行限制,市场又一次担心全球疫情发展形势的重新恶化,股市随之大跌。

从全球股市的最新点位分析,道琼斯指数下跌2.5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3%。另外,欧洲股市普遍跌幅在3%以上,一则新型变异毒株的消息,却导致了全球市场担忧情绪的快速升温。

针对这一个新型变异毒株,它的传播力如何、它的病毒载量怎样以及它的转重症率情况如何等,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具体明确的数据解读。换一种角度思考,人们对新型变异毒株的认知仍然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甚至有可能这一个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存在了一些时间,只是还没有被及时发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变异毒株来袭,全球市场却显得惊慌失措。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欧美地区过于依赖现有的疫苗,却没有做好充分的疫情防控准备,一旦新型变异毒株的影响力超出预期,可能会导致欧美地区疫情的再度升级;另一方面是人们对这一个新型变异毒株还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面对诸多未知数的前提下,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变异毒株,却让人们感到了惊慌失措。

市场的担忧情绪直接反映到资本市场身上,欧美股市全线大跌,原油价格跌幅更为明显。在这一种非理性的下跌行情背后,更多还是反映出一种市场担忧情绪的写照。在人们还没有清楚了解新型变异毒株的影响前,市场担心的是更多未知风险,不确定的预期变成了市场资金匆忙抛售的导火索。

全球疫情会再度升温吗?这一切,仍需要由科学家们判断,在权威结论出现之前,市场更可能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虽然新型变异毒株暂时并未影响到全球经济的恢复进程,但假如它的影响力与传播性更强,那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渐体现。

但是,凭借人类的智慧与发达的医疗水平,相信多复杂的变异毒株最终还是会稳定下来。对此,康希诺生物表示,已开始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展的疫苗研发。另外,辉瑞给出了应对新型变异毒株的时间表,并预估100天内生产出有针对性的疫苗。

现阶段内,影响全球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首先还是要看市场的投资情绪。面对市场的非理性担忧情绪,需要有实质性的消息利好缓解市场过度的担忧情绪,同时也需要从政策层面上对冲市场的担忧预期。

不过,与去年3月份相比,现在美联储正面临着上下两难的选择,如果继续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模式,那么通胀压力也会继续抬升,后遗症问题会接踵而来。假如采取了收紧货币的举措,再结合疫情的升温因素,那么全球股市可能又一次发生剧烈波动的走势,深刻影响着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全球经济的走向。

步入12月份,美国将会面临债务上限谈判的问题,虽然最后期限从12月3日延长至12月15日,但面对通胀的压力与疫情升温预期的因素,国债上限提升正面临着不少的压力,会否发生债务违约问题,同样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相对于欧美市场,A股市场所受到的压力可能会小很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国内市场的货币独立性,在欧美市场面临大幅波动的环境下,中国股市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险港湾,去年3月份前后,中国股市曾经担当起全球市场资金避险港湾的角色;另一方面是相对于国外的疫情发展形势,现阶段国内的疫情防控能力是比较强的,会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新型变异毒株的来袭,对中国经济与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会相对有限。据数据显示,在欧美股市普遍大跌的背景下,A50期指仅下跌0.18%,可见国内金融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仍然比较强。

不过,相对有限的影响,并非意味着完全免受冲击。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持续观察新型变异毒株的具体变化情况以及相关的数据披露。在全球股市再度重挫之际,中国股市还是有机会发挥出全球市场避险港湾的投资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