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2021-11-29 大猫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跟朋友们聊天,谈到癌症话题。

  一个朋友说她舅妈最近刚确诊了肺癌,而舅妈的妈妈、舅妈的姐姐,都同样死于肺癌。

  现在家里人都特别担心,舅舅家的表弟会不会将来也得肺癌。

  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听说过。

  癌症因为遗传基因,会有一定的家族性。

  但遗传基因之外,同一家族里,即便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也会出现几乎同时或先后发生癌症的情况你知道吗?

  比如,夫妻俩。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美国2018癌症数据报告》就提出了“家族癌”概念。

  即某些家族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成员可能同样患癌症,既可同时发生,也可先后出现,患癌部位可相同,也可不相同。

  这里的家族成员涵盖诸如父子、母子、兄弟姐妹等有血缘关系的人,也涵盖夫妻关系。

  为什么会出现“夫妻癌”这样的情况?

  其实也不难理解。

  “夫妻相”是我们日常生活再熟悉不过的形容词。

  这是长期的相濡以沫,气质、行为举止上的趋同,语言习惯上相似造成的。

  而癌症,除了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还会受到环境、生活方式的影响。

  “夫妻癌”也正是后天影响的产物。

  比如,一起熬夜,一起吃某些食物,一起吞云吐雾或者你抽烟我“吸”烟。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猫妹原本觉得,“夫妻癌”是一定会存在的,但发生概率极低。

  因为本来患癌就是较小概率事件。

  两个小概率相乘,得出的概率就更微乎其微,相互之间没那么大的影响。

  但从现实的数据看,好像,并没有这么乐观。

  夫妻相互之间的影响系数还是挺大的。

  比如在2016年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举办的癌症患者精准救助慈善活动中,受资助对象中,“夫妻癌”患者占三分之一。

  该院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该院收治的癌症患者有1万余人次,其中“夫妻癌”有40对;

  2014年收治的“夫妻癌”患者有20多对;

  2013年则只有20对左右。

  这还是夫妻住同一家医院的,像那些夫妻都患癌,但是分别在不同医院治疗的并未统计在内。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统计表明:

  近年来,国内每100对死亡的夫妻中,有5对同时患有癌症。

  有些人把这句话提炼出来,稍微改动一下,变为“100对夫妻就有5对’夫妻癌症’”,拿来博眼球,其实是不准确的。

  但就是放在“死亡的夫妻”这个限定条件下,其实也不算少了。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癌症不能传染,那“夫妻癌”又是怎么回事?

  夫妻同时或先后患癌,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从财务上,对一个家庭的冲击都是巨大的。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尽量避免“夫妻癌”的发生,并同时做好万一不幸发生后的准备。

  既然,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负面情绪是癌症发病的诱因,那我们就要发现问题,及时改掉问题。

  比如,夫妻一方有肝炎,鉴于肝炎会引发肝硬化、逐渐转化为肝癌,另一方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分餐等方式,避免被传染上肝炎。

  比如,一方长期吸烟,如果不能戒烟,那就要规定家里是禁烟区。避免另一方长期受“二手烟”的影响患上肺癌。

  比如,家里的剩饭菜、腌渍品,重油重盐的食物,就不要长期一起吃了,谁都不吃才是正道。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要引起重视,一方发现,另一方也要尽早去检测、治疗,因为有引发胃癌的风险。

  再比如,夫妻一方有不洁性生活史,也会造成阴茎癌和宫颈癌的同时发生。所以,某些人不要出去乱搞好不好,害人害己啊!

  ……

  除此之外,长期的负面情绪也会诱发“夫妻癌”。

  俩人如果实在过不下去,与其常年互相伤害,那还不如就离婚了呢。

  放过对方,也是放过自己。

  而一方患癌后,另一方不管是身体上的压力还是精神上的压力,肯定是压力最大的。

  所以,不管多难,也要放松一点,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毕竟,生活还要继续啊。

  同时要做好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这一点,猫妹特别有体会。

  婆婆病了之后,公公的压力大,两年多时间,老了不少。

  即便是我们加大了对老人的体检检查力度,结果还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了“纰漏”,好在最后只是虚惊一场。

  但当时一想到可能同时面对两个癌症病人,感觉真的是糟糕透了。

  最后,就是提前做好风险保障。

  风险就是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来,会不会落到你的头上。

  配置保险,能帮助我们以固定的成本转移疾病带给整个家庭的巨大经济风险。

  尤其是一旦双方同时患癌,家庭的支出急剧增加,还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照顾病人,求医问药,搭进去的人力成本,收入损失,都不是小数目。

  就在等待公公病理结果的那几天,猫妹去看了好几次给他投保的百万医疗险,那感觉,就像小时候学的课文里写的,“硬硬的还在”……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来自北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