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新冠病毒出现新变种!先盯紧这个支撑位

2021-11-2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上周,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除了新能源产业链的盐湖提锂、稀土永磁有赚钱效应之外,其他热点题材的盘中拉升,很难把握。中小市值个股继续受追捧,新股与次新股持续强势,权重的大金融和消费虽轮番异动,可还是没能成势,在上周五反而成了“空军”主力。

消息面上,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刷屏,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担忧情绪。上周末,奥密克戎毒株的消息继续发酵,有人担忧A股会不会跟上外围市场的步伐?影响大不大?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新的变异毒株造成了上周五夜盘全球市场大跌,对A股的影响几何?

道达:受奥密克戎消息影响,上周五外围市场大幅下挫,从跌幅上来说,原油影响最大,其他主要国家的股市跌幅还是可控的,这跟去年初全球金融市场的下跌没法比,大可不必为这突然的“黑天鹅”担忧。近段时间以来,A股除了新能源汽车和元宇宙板块之外,其他板块整体上和外围市场的关系不大。

从上周五美股的表现看,新毒株对航空、旅游股的影响最大,均出现大跌,疫苗股逆势上涨,黄金比较抗跌。原油大跌导致传统能源股也跟着下跌,不过新能源汽车股跌幅相对小。

美股相关板块的表现会映射到A股,比如航空、旅游股可能会被捶,医药医疗概念,特别是疫苗题材,今年以来持续下跌,正好可以趁机反弹一下。新能源产业链本身在相对高位,处于盘整阶段,可能也会被拖累。

考验A股强度的时间到了。上周三提到了上证指数在3560点附近有支撑,从上周五的表现来看,验证了我们的观点。A股本周一开盘将继续考验这个位置,如果指数低开后还能强势收阳,说明强度可以,是买点;如果指数低开后选择躺倒,就是转弱的信号,向下寻找支撑,需要耐心等待。下方3535点附近有密集成交区支撑,没有消息刺激,短期跌破概率不大。

我国的疫情控制一直都很好,也正是如此,A股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信号,所以不必过多地担忧。

指数只能作为仓位配置的参考,买卖仍以个股为主。这段时间,相信大家体会很深,只有盯紧主线和热门题材才会有赚钱效应,主线有大的回调,要敢于尝试,不然指数涨跌,投资者都只能做一个看客。12月行情即将到来,在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在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影响欧美股市的背景下,此时就需要做好公司研究,寻找相对确定的机会。

牛博士:近日,多家第三方机构披露了光伏产业链价格变动情况,虽然主流厂商官方报价并未调整,但从第三方数据来看,硅片、电池、组件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这一现象该如何看待呢?

道达:目前,分析师对光伏的观点分歧很大。根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龙头硅片厂商明年可能率先发起价格战。至于硅料,近期已有新增产能投产,业内对硅料降价的认知也逐步趋同,但降价幅度、节奏还有不确定性。

光伏属于高景气赛道,生产环节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环节,在前一波炒作中,各个环节都被炒了个遍。倘若光伏的一些公司股价受消息影响,能有像样的回调,对于没“上车”的朋友,是一个不错的中线布局机会。

牛博士:本月军工板块爆发,上周末六大基金经理都来解读这个板块,这个领域还有投资机会吗?

道达:军工行业在经历过去连续5个季度的快速增长之后,正在逐渐用业绩向投资者证明行业的高景气度。随着三季报发布,不少投资者逐渐看到并认同了军工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从而推动了近期军工行业的上涨。

从细分领域看,国防军工可以分为航天装备、航空装备、地面兵装、航海装备、军工电子5个子板块。不过,不同细分板块的景气度和业绩增速差异还是挺大的。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情况看,航空装备、军工电子的净利润增速最快,航天装备也还可以,航海装备、地面兵装的增长则比较差。相比较来说,军工信息化、新材料、核心元器件等是基金经理青睐的方向。(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