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只感谢你得到的!

2021-11-28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只感谢你得到的!

(江南忆—吉人天佑摄)

今日继续看书学习。

因为周四是感恩节,就去查了一下感恩节的起源,一查,感觉很多事情又不对了。

按照我看到的说法,是这样的:当初一帮欧洲人横跨大洋去美洲大陆的时候,乘坐的是一艘名叫“五月花”的轮船,这艘船在海上航行了两个多月,出发的时候有100多人,但是一路上大风大浪,生病、寒冷、饥饿,等等,最终他们看到美洲大陆并成功上岸的时候,只剩下50多个人了,幸运的是,他们上岸后,竟然发现岸上有人,就是当地的土著印地安人!然后,在印地安人的帮助下,他们得到了食物与衣物,从此开始了美洲的冒险生涯。

为了感谢自己能够最终活了下来,感谢印地安人的帮助,他们便创立了这样一个节目,即11月份,第四个星期的星期四,为感恩节。

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了,明明这一路走来,死伤过半,为什么他们没有痛恨命运的曲折,令他们一路上吃尽苦头,数次濒临崩溃?而且,不是有说法,那些最早登上美洲大陆的人是对印地安人大开杀戒的吗?怎么变成了感恩?

而圣经上曾经讲过的感恩的事情。那是十个麻风病人,在远远看到耶稣时便大声呼救:耶稣、夫子,求你医治我们吧。麻风病是一种极其难以治愈的疾病,而且也同样有很强的传染性,得了此病的人非常痛苦,混身上下各处的组织都会溃烂,所以没有人能够忍受这样的病人,只能让麻风病人在与世隔绝的地方自生自灭。

但是神是无所不能的,耶稣便说:你们去找祭司让他去检查你们的身体吧。10个人很高兴地去找祭司了。因为历史上也有麻风病人自愈的病例,但是这些人想要重新融入家庭生活,必须经祭司检查确认过是愈合了,才能重回家人的身边。结果,10个人去让祭司检查时,让他们痛苦了很久的麻风病居然真的愈全了。但是这10个人中,却只有一个外族人,即撒玛利亚人跑回来跪谢耶稣,其它9个犹太人,文章没说为什么,总之就是没来感谢耶稣,可能光顾着高兴了,或者自认为是上帝拣选的子民,所以被上帝之子救治是应当的。

很多事情,就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就是高下立见了。

在前一个例子里,我认识到,高贵的人,或者是成功的人(这批人最终成功地开发了美洲大陆,并创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并不是耿耿于怀整天数算自己失去了什么,从而痛恨命运不公,而是学会感谢自己能够得到的一切。显然,一路同舟共济,大环境是基本相同的,但是有的人却没能坚持到胜利来临,等到理想的幸福生活展开,有的人很可能只需要多活一天就可以看到航行的终点了,但是,却死在了黎明到来之前。这样的命运该去恨谁呢?只能说,任何争取幸福的道路上都是充满风险的,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量谨慎小心,并拚进全力,绝不轻言放弃。

第二个故事,也同样发人深省。在承蒙神(或者任何人)给予的帮助后,高兴是自然的,但是感恩是不是也应当是自然的呢?或许你会想,神不需要人的感谢,他任何事情都可以搞掂,否则怎么能算是神呢?这样想固然逻辑上或是理论上是没错的,但是圣经上却一再强调了,神也是有喜怒之情的,不懂得感恩,可以说是不蒙神所喜悦的行为。

而对于无神论者,其实更应当知道,我们所获得的各种来自他人的帮助,都是理应感谢别人的,如果你总是把别人对你的关心爱护当做理应如此,相信没有哪个人有如此宽广的胸怀还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帮助你。

其实,第二个故事里面有更深的含意在里面,一个是,这10个麻风病人远远地呼救耶稣救治他们的病,可是耶稣并没有走近他们,亲手去医治他们,所以,那剩下的9个人没有来感恩,很可能是有人认为,这只是自己运气好,在走向祭司(通常都呆在神殿内)的过程中,自己的病就好了。当然,也有人说,耶稣根本不用医治他们,这些人仅凭对耶稣的信任便不药而愈了。

抛开神化方面的因素不说,其实我们现在也可以在很多事情上印证上述的两个道理。一个是,事情的发生往往与表面上所呈现出来的事实完全不一样。表面上看,耶稣没有拿出任何药物,甚至都没有用他的神手去触摸麻风病人(圣经上记载第一个被耶稣治愈的人,是因为触摸而治愈的),只是一句没有确定性结论的话语。但是那些人却相信了,病也确实好了。所以,如果有人非要说这些人的病能够治好,完全不关耶稣的事,也是无法反驳的,因为看上去就是这样,但是我们所看见的就一定是真理吗?事实上,我们任何一个愿意思考的人都可以发现,做成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背后必然是有着很多人的努力与付出的。第二,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有坚定的信念,你在很大概率上就会获得成功。这些人,只得了耶稣的一句话,没有任何纠缠,没有继续要方子要药丸,直接转身就去找祭司了。所以,他们的病竟全都好了。所以,现在才有这样一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只感谢你得到的!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长按上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喜欢的图片可以直接采购哦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