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四种说话方式,简直就是PUA!| 愉见读书会

2021-11-28 愉见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导读 | 愉见财经

  出品 | 愉见财经读书会

  周日晚间,进入读书会时间。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来学习的,是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

  要学习如何好好说话?回答这个问题前,“愉见财经”不妨先给大家举几个反面例子,知道语言里是怎样夹杂“权力”乃至“暴力”的吧。

  第一组:

  “你怎么每天都穿一样的衣服,不是审美弱爆了,就是抠门的葛朗台吧。”

  “我这才说了几句话你就较真?你这人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是不是有玻璃心啊?”

  以上属于“武断评判”的范畴。说话者遇到不喜欢的人、或者不理解的事,就靠“下意识”去指责型评判他人,实际是一种隐性语言暴力行为。有些人可能美其名曰“我说你是为你好”,但其实根本起不到劝说他人的效果,反而招致反感甚至怨怼。

  第二组:

  “这么简单的数学题都不会做,你要有隔壁家小明的智商,比这难的都不在话下。”

  “你看隔壁王大哥,年收入都七位数了,人家十年前就知道要买房了,你当时脑子里在想什么呢?”

  以上属于“负面比较”范畴。同样也是一种语言暴力,不止无法激发对方的干劲,还可能挫伤对方自尊心和自信心。

  第三组:

  “看吧,我早说过吧,&!*%…#&巴拉巴拉巴拉……”

  “你以为我想啊,我也不高兴啊,但我不得不啊……”

  “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巴拉巴拉巴拉……”或,“我过得这么不如意,还不都是为了你?”

  这一组恐怕是我们身边很多人的口头禅了吧?但其实,这只是心理避让机制下的“责任推卸”,同样是一种“把负面结果的责任都转嫁到别人头上、反正他自己都是对的”的语言暴力。

  第四组:

  “我是你妈,你这样做就是不孝顺。”

  “这三杯酒不喝,就是没有诚意咯?”

  以上属于“道德压制”范畴。其实也是一种居高临下的规则定义,无视他人意见的暴力沟通,言下之意就是,对方怎么想、什么感受都是不重要的,说话者的“规则制定权”才是至高无上的。

  好了,例子就给大家举到这里,其实还有更多。你看,这些语言暴力其实藏得很深,听话的人,谁要耳根子软,入了这些逻辑的圈套,那就会一边自己添堵、一边自我否定。

  简直就像被PUA了一样!

  不怕,你有“愉见财经读书会”呀,今晚我们就来深度解读:1,什么样的原因,会让我们的沟通,演变成暴力行为?2,怎样才能在非暴力沟通中,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3,作为听者,我们应当如何理解他人并给予反馈?

  此外,最近读书会又重启了一轮入会即免费送【蓝牙音箱】的活动(悄悄说,这个礼品其实是各种活动里成本最高的一个,咳咳)。赠送截至12月5日,有缘者入吧。

  扫码进入「愉见财经读书会」,每次20分钟,一周两次,让我们一起在一年时间里读完(听完)100本好书,唤起一个博学又理性的新自我。

这四种说话方式,简直就是PUA!| 愉见读书会

  

  免费送的蓝牙音箱

这四种说话方式,简直就是PUA!| 愉见读书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