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2021-11-28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原本只想找一份普通的工作,没想到因为工作,使自己背负了一身债。

11月22日,自称新华保险(601336,股吧)(601336.SH)前员工的爆料人告诉红星资本局,在他们入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未央支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未央公司”)期间,该公司以购买保险产品数及发展相关客户的人数,作为入职、转正和晋升的考核标准,并以物质奖励、升职加薪为由,“诱导”自己购买自保件(销售人员及销售人员亲属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保险合同),保费支付方式均通过透支自己的信用卡完成。

这些前员工中,有人购买自保件26份,还有人为自保件透支信用卡,遭到暴力催收。目前,他们因未续交保费,保险合同已废止,已交保费亦无法退还。红星资本局了解到,新华保险前员工谢华(化名)以新华保险西安未央分公司“涉嫌欺骗”为由,将其告上了法院,日前已开庭审理。

此前,多地银保监部门曾发文要求,保险机构不得以购买保险产品作为销售人员入司、转正或晋级的条件,也不得允许自保件和互保件参与任何形式的业绩考核和业务竞赛。

针对此事,红星资本局多次采访新华保险。截至发稿时,新华保险未给予具体回复。

应聘行政管理岗位最终成销售

转正需完成保单且无底薪

新华保险前员工谢华告诉红星资本局,2015年2月,自己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新华保险未央公司求职,“当时他们公司招聘的职位包括行政、管理、销售等,听说工资待遇不错。”

与谢华一样的求职者还有刘香富(化名),“我当时是在一家培训机构上班,听说新华保险待遇很好就来了。”

两人应聘的岗位分别为行政和管理。进入公司之后,他们接受了为期7天的培训。据称,前3天的培训内容主要讲解“保险行业好”,“全是讲保险公司的收入待遇不错,有月收入高达百万的”,后4天则主要讲述“如何推销保险”等。

培训结束后,公司告知,不管应聘什么岗位,新员工进入试用期后,都需要完成4500元的保单,如果要转正需要先完成6000元的保单费用,转正前没有工资。

为了转正,谢华办了信用卡,购买了3份共计9000元的保险,并与公司签订了一份《保险代理人合同》。刘香富也使用信用卡为自己和妻子、孩子购买了共计3份保险,花费6000多元。谢华称:“我们当时就疑惑,为何不签订《劳动合同》,为何不规定我的职业岗位,但公司却说这个行业没有劳动合同。”

签订《保险代理人合同》后,谢华拿到了工作证,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直到此时,他才知道自己成为了公司销售,转正后仍然没有底薪,且每月需完成至少一份保险单的绩效考核,无法完成就无工资。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新华保险工作证 受访者供图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也分享过类似的求职经历。此外,据陕西城市快报2020年6月的报道,新华保险以其他公司的名义招聘,“诱骗”不少应聘文员的求职者成为新华保险的业务推销员。新华保险一位人事经理李女士称:“因为你用新华保险的名义招人,人家以为你是招聘来卖保险的,这只是一种技巧。”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城市快报报道截图

“坑”完亲朋仍难完成考核

领导“建议”:自己买公司的保险

成为正式员工后,谢华发现新华保险未央公司经常组织开会,而“开会的目的就是要你发展成员、让其购买保险”。

公司还表示,如果业绩完成了,不仅可以拿到工资,还可以晋升职务,还会有冰箱、洗衣机、国内外豪华游等各种奖励。如果没有完成任务,会受到语言侮辱,还面临着扣除当月绩效等处罚。

谢华介绍,该公司对员工的职位从下至上划分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状,主要包括实习生、转正生、主任、高级主任、经理、总监、高级总监、超级总监等。其中,主任需要自己发展6名新人,其中2人必须转正,每月的待遇为15%的提成;经理需要发展50个人,至少需要20人转正。

“每个职位都会对应购买的相应产品及发展的人数,职位越高,工资待遇越好。”在谢华的了解中,北京有一个超级总监,位于塔尖之上,月收入百万元,但这样的人少之又少。

为了挣更多的钱,谢华开始疯狂“签单”,并最终晋升到主任。他鼓动周边的亲戚朋友等来买保险,“很多朋友都是看在我的面子购买的,其实他们根本就不需要这些保险。”谢华坦承,他将很多人都推进了这个“坑”里。“我父母的几份保险根本就没有什么用,还有几个朋友购买的根本就不合适。”

即便如此,由于每月的考核量太大,他仍然难以完成。这时,上级领导给他提出了“建议”——自己买公司的保险。

办11张信用卡买17件自保件

保单还是违规的

谢华没有钱,于是他办理了几张信用卡,为亲属购买各种保险。根据其统计,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共计办了11张信用卡,购买了公司的17份自保件,涉及险种包括“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等。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17份自保件 受访者供图

谢华后来才了解到,在其下单的17份自保件中存在诸多违规问题。

2018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银保监保罚决字〔2018〕1号》显示,中国银保监会查实新华人寿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行为。

处罚决定书指出,新华保险市场部制作的《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新华保险却将之挂于内网,供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新华保险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98260件,涉及保费3.3亿元。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这个保单就是欺骗我们投保人。”谢华称。

此外,刘香富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也购买了自保件26份,透支信用卡6万多元。

对此,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三明向红星资本局分析称,采用欺骗的手段让应聘者签订保险代理合同并购买保险违反了合同法,可以起诉撤销合同。

欠债20多万遭受暴力催收

诉至法院维权

2016年,谢华和刘香富相继离职。不过,由于两人购买的自保件有效期为10至30年,他们每年还需要缴纳保单费用。

“如果到期不缴纳,就会自动退保,你的损失会更大。”谢华称,从2015年至2020年,他通过刷信用卡和银行卡进行缴费,但由于疫情收入减少,信用卡欠债太多而被银行拉进黑名单,致使自己无力缴纳保险,最终退保15份,亏损5万元。

与此同时,因产生的滞纳金、手续费等,他欠银行20多万。

由于还不上钱,再加上离职后收入减少,谢华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催款电话。“他们甚至到我父母家、孩子就读的学校等地催收并进行恐吓等。”而他的手机只要一开机,就会有各种催收的短信、电话,手机甚至会因此死机。

刘香富的26份自保件也退保了6件,由于欠债6万多,他还被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信用卡的法务部送进过派出所。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16年9月,原保监会就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第四条指出,“保险公司不得接受投保人使用信用卡支付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保费以及对保单贷款进行还款。”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这也意味着,新华保险未央公司违反了上述规定,让谢华使用信用卡缴纳保单。

对于谢华和刘香富所反映的情况,红星资本局多次联系新华保险,但截至发稿时,新华保险并未给予具体回复。

谢华提供给红星资本局的一份录音中,新华保险未央公司给出了一个解释。新华保险未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当时谢华是以在职人员的身份购买了自保件,投保的流程和规程都是其本人的意愿,退保的时间也很久了,其诉求公司不支持。“如果有异议,建议通过行业协会或者法律途径走仲裁。”

至于该公司是否涉嫌诱导销售员买自保件、是否是销售员本人本意下单等关键性问题,该工作人员未给予明确说法。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谢华等人从2019年开始,向宝鸡银保监局、陕西银保监局、中国银保监会等投诉新华保险未央公司,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定双方签订的人身保险合同无效并返还保费,同时给予一定的赔偿。

截至目前,银保监部门正在调查,法院进行了审理但尚未宣判结果。

一审民事裁定书 受访者供图

半年减少17万人

“监管新政”冲击保险行业

针对“新人一入职保险公司就变成公司客户”问题,红星资本局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董登新表示,为了冲业绩,自保件和互保件会出现大量即保即退、即保即借和循环投保现象,导致保费收入虚增,数据失真且损害被保险人利益。同时,也会创造恶意操作、全额退保的机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损失与风险,危害行业发展。

监管部门早已注意到这一现象,2021年4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数据真实性是治理重点之一,包括是否存在强迫从业人员购买保险、通过即买即卖、即买即借、循环投保虚增保费并套取费用。

2021年9、10月,北京银监局和重庆银监局分别发文要求,保险机构不得以购买保险产品作为销售人员入司、转正或晋级的条件;不得允许自保件和互保件参与任何形式的业绩考核和业务竞赛。

在此背景之下,保险行业的业务也受到冲击。

据券商中国报道,五大寿险人力缩减规模普遍超10万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人力规模达115万人,较去年末减少23万人;平安寿险为87.8万人,减少15万人;太保寿险为64.1万人,减少13万人;人保寿险为24.9万人,减少17万人。

新华保险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华人寿的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44.1万人,同比减少16.2%;较2020年12月末的60.6万人减少16.5万人。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新华保险2020年报

新华保险前员工起诉老东家!为完成业绩大量办信用卡购买“自保件”

新华保险2021年半年报

此外,新华保险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为130.60亿元,同比下降4.3%;长期险首年期保费收入123.63亿元,同比下降5.3%。同时,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下滑35.1%,单三季度同比降幅超过50%。

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还曾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特别提出,该公司会按照监管要求,主动清虚人力,挤干水分,实现“真人真保费真价格”。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