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2021-11-28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梁嘉烈

编辑丨于华东

进入年底之后,剧集市场大剧不断,10月至今众多头部剧集陆续上线,如《功勋》《突围》《八角亭谜雾》《星辰大海》《女心理师》等等。整个Q4,剧集市场的题材类型较为多元,主旋律题材、商战题材、悬疑题材、现实题材等都出现在了市场。

从剧集的长线热度来看,多平台联播的《突围》,以及优酷独播的《星辰大海》《女心理师》这些头部剧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其中《星辰大海》在猫眼全网热度榜持续霸榜18日,《女心理师》上线后,在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榜单上连续多日位居前列。

Q4,除了头部剧集中诞生了不少爆款外,不少中腰部剧集的市场表现也超越了外界预期,比如《真相》与《一见倾心》,其中民国剧《一见倾心》同为优酷的定制剧。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纵观Q4至今的剧集市场,优酷称得上当之无愧的赢家。而透过《星辰大海》《女心理师》《一见倾心》三部剧集,也不难窥探优酷的“爆款定律”:这些剧集风格各异,但都因共识的凝聚吸引着广泛的受众群体,也因人物刻画的深邃和议题和深刻,持久地吸引着观众的注目。

爆款不限风格

进入Q4后,国内剧集市场上演了一场爆款接力赛。

综合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榜单和猫眼全网热度榜来看,10月的后半程,多平台联播的主旋律大剧《突围》上线后在榜单上持续霸榜;10月底至11月初,女性励志大剧《星辰大海》势头超越《突围》,成为了新的霸榜者;《星辰大海》收官前后,新剧《女心理师》接棒爆款的位置,热度持续上升。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从10月之后剧集市场的表现来看,《突围》《星辰大海》《女心理师》等剧集成为爆款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它们本身都为头部大剧,上线前就被外界看好。

如被打趣集结了大半个娱乐圈演员的《突围》,上线前就因《人民的名义》“姊妹篇”这一名头受到了广泛关注。刘涛主演的女性励志剧《星辰大海》和杨紫主演的现实题材剧集《女心理师》播出前,在德塔文待播剧景气指数中也一直排在前列,尤其是《女心理师》,因为国内鲜少有聚焦心理咨询师的剧集,该剧被市场寄予了很高的期待。

除了不少大剧稳定发挥外,Q4,一些中小体量的剧集也超越市场预期走向了爆款。比如优酷独播的《真相》与《一见倾心》,两部剧的主演陈星旭、盖玥希、张婧仪等都为新一代演员,但剧集热度却没有被主演人气有限所影响,《真相》在《突围》上线前一直处于霸榜状态,而《一见倾心》上线后始终在猫眼全网热度榜TOP5以内。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抛开联播剧《功勋》《突围》等不谈,Q4表现最好的独播剧无疑是《星辰大海》《女心理师》《一见倾心》三部剧,这些剧身后站着的优酷,也堪称Q4的最大赢家。从三部剧的气质与风格来看,它们纷纷走向爆款,首先便得益于优酷在内容打造上的多元化策略。

简单来看,《星辰大海》《女心理师》《一见倾心》三部剧,分别可以被划归到现实题材和民国言情剧的范畴内,但观看过这三部剧的观众都能发现,《星辰大海》和《女心理师》聚焦的现实议题并不同,而《一见倾心》也并非拘泥于小情小爱的民国剧。

《星辰大海》的故事很具时代纵深感,因为它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的宏观历史背景下,相比之下,《女心理师》关注的则是当下,通过女主贺顿的视角来呈现社会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一见倾心》虽是以言情为名,但也在通过主角沐婉卿、谭玹霖和徐光耀三人的经历,来展现民国时的革命洪流。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近一两年,国内剧集市场几乎告别了单一题材类型霸屏的时代,过去,仙侠剧或大女主剧都是“各领风骚好几年”,但如今市场的审美愈发多元化,受众的内容需要也更加泛化,这也为不同风格的剧集都带来了成为爆款的机遇。

因此,要尽可能多地产出爆款,便要求平台在多元风格的内容制作上都具有经验和方法论沉淀,对此,优酷无疑是擅长的。

回顾过去一年平台上线的作品,梳理未来的内容储备,便会发现多元始终是优酷剧集的关键词。过去一年,优酷接连上线了《司藤》《玉楼春》《觉醒年代》《玫瑰行者》等不同类型的作品,而在优酷的待播剧集中,除了《小敏家》《落花时节》《冬日暖阳》等现实题材作品,还有《庭外》《重生之门》以及《以子之名》等悬疑作品和都市作品。

不过,要成就爆款,也不是风格多元化就可以。

走出极端“圈层论”

过去至今,爆款剧除了热度高之外,还有一大特征,那便是观众覆盖面广泛。也就是说,能被各个年龄段的观众接受、跨越单一受众圈层的剧集,才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从艺恩数据来看,《星辰大海》的男女观众比例较为平衡,为五五开,而《女心理师》男女观众比例为51.58%和48.42%。这也说明,虽然两部剧都为女性视角,但对男性观众同样具有吸引力,《女心理师》对男性观众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女性。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而从更具体的用户画像来看,《星辰大海》《女心理师》的用户群体下至17岁左右,上至50岁左右,《一见倾心》虽然女性观众比重较高,但同样辐射各个年龄群体。从这些直观数据来看,《女心理师》《星辰大海》《一见倾心》指向的都是泛化的观众,这也是它们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

我们再延伸分析,如何才能走向泛化的观众群体?理论上,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那就是照顾所有性别和年龄段群体的内容需求,与他们产生普遍性的共情,但理论毕竟相对空洞,将这个问题代入到《女心理师》《星辰大海》《一见倾心》三部剧中具体分析,会更容易理解爆款打造的方法论。

《星辰大海》中,女主简爱为跨国集团老总,但她和以往我们在电视剧中见到的先天条件得天独厚的霸总截然不同,简爱自小因家境贫困被迫辍学,辗转来到广州打工,一个孤女,一步步从餐馆小工、外贸公司茶水小妹坐上了跨国集团老总的位置,并创立了民族品牌。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剧中,简爱的成长和成功,离不开蓬勃发展的中国外贸大势和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这也让《星辰大海》在中年人群体中有着极高的认同感。对年轻观众来说,虽然他们没有亲身经历改革开放,但依然能与简爱共情,因为即便时代在变,漂泊者的心境是不变的,“广漂”简爱缺吃少喝没地住、独在异乡为异客等经历,都是不少“沪漂”、“北漂”的年轻一代可以感同身受的。

2021秋季招商会上,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谈到,在唯流量论的驱使下,过去出现了许多制造圈层对立的内容,通过越来越极端的及时反馈刺激情绪、撕裂共识,给社会带来了焦虑与不和谐感。“然而,长视频最擅长的恰恰是凝聚共识,优酷非常看重剧集的选题,关注故事内核能否引发共鸣和共情。”

内容共情力极高,也是《女心理师》的优势。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这部剧最吸引人的,或许并不是女主贺顿,毕竟心理咨询师这一职业距离大众的日常生活很是遥远,打动观众的,更有可能是《女心理师》对当代人心理问题的探讨,如剧中呈现的讨好型人格、神经性贪食症(暴食症)、双向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案例,在当下社会其实是非常常见的。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国内暴食症与厌食症患者群体翻了近五倍,这些患者或许就在我们身边。《女心理师》播出后,知乎上掀起了“这种症状在现实中常见吗”、“如果有类似病症征兆应该如何去解决”等探讨,有些问题下,便有一些身患暴食症的人现身,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治疗过程。

不难发现,《星辰大海》《女心理师》等作品都是优酷寻找共情、凝聚共识的体现,它们的内容选题是细分的,但聚焦的群体、时代、议题是具有普适性的。与此同时,这些剧中呈现的人物命运,也是可以被深度代入的。

沉浸式的故事代入感

会讲故事,才是一部爆款的终极要义,这也是观众共情的基础。简单来看,一部会讲故事的剧集,往往都具有抓人的叙事节奏、富有感染力的叙事张力、严谨缜密的剧情逻辑,这些都是爆款的基本功。

比如在《星辰大海》中,简爱最初来到广州时,因为出身农村且学历低微,在大城市难以立足,她选择了伪造学历来为自己争取机会,最终,简爱也为自己走捷径的行为付出了被开除的代价。这个情节不仅有叙事张力,也有缜密的逻辑,对从小命运多舛,生活的地方相对落后的简爱来说,伪造学历的越界行为是符合人物定位和习性的。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进一步来说,讲故事的灵魂在于人物的塑造。人物刻画真实与否,是否具有深度,决定了观众能否产生代入感。

《星辰大海》中,简爱确实在成长的道路上犯过错,但一路前行中,她身上迸发出的闪光点更多,比如不轻易言弃,只要有一线希望便要努力去争取。在广州找到第一份工作时,老板对简爱并不是特别满意,但简爱抓住一切机会向老板证明了自己可以胜任、可以创造价值。当代年轻人,谁又不是在职场上为了一个机会、为了一个想要的结果不懈努力呢?

谢颖在秋季招商会上谈到内容制作时曾表示,长视频要回归共识,便需要通过长时间沉浸的故事刻画人物命运,让观众能够共情人物的悲喜、体验人物的成长。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现实生活中,人要与他人共情,往往会设身处地去揣摩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并试图去把握和理解。对剧集制作方来说,要让观众与剧中的角色共情,便是要立足现实,站在大众的角度去思考,思考他们的生活与经历、他们关注的社会议题、他们的所思与所想,如此才能打磨出有血有肉能被共情的人物。

在人物刻画上,《星辰大海》《女心理师》都是Q4的典型案例。《女心理师》中对空巢老人、职场打工人、青少年等社会多个阶层和群体都有着深切观照,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或许还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的少女尤娜。

女主贺顿首集面对的便是青春期失控的尤娜,当观众本以为尤娜的极端行为或是校园霸凌所致时,《女心理师》很快揭晓了答案:尤娜的崩溃源于原生家庭的不幸,源于父母情感的破裂以及在此过程中对尤娜情绪的忽视,这些是尤娜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导火索,也致使她最终选择伤害自己来挽留父母。

Q4剧集市场洞察|优酷爆款接力,凝聚共识成为制胜新法则

剧中,尤娜一家在贺顿的帮助下开始重新反思家庭关系,后期尤娜也走出了自己的心理困境。但仅从这个案例在网上引发热议便可以看出,在现实中或许存在着更多的“尤娜”,《女心理师》在做的不仅是让他们代入尤娜这一角色,也在借助尤娜的心态转变,去为他们带来解决问题的参考。

好的故事,永远是观众追剧的不二动力,《女心理师》上线后在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榜上居高不下,足以证明好故事的魅力,也佐证了优酷寻找观众与人物之间沉浸式代入感的价值。

2021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里,剧集市场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流量的价值一再被弱化,内容的优质性正在市场评判标准中占据更高的权重。对不断变化着的剧集市场来说,愿意讲好故事的平台,永远拥有更高的制胜几率。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