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华芹:悉心照料瘫痪哥哥18载情动乡邻

2021-11-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哥,我来帮你穿衣服,早饭已经做好了,给你洗过脸后就端过来……”每天清晨,宁华芹都这样和哥哥交流着。不知不觉间,她已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18年。

61岁的宁华芹是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章集街道店东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哥哥宁维才比她大9岁。宁维才10岁那年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已经60年,全身只有右手能动,到妹妹家生活之前一直由父母照料。

2003年,母亲张文英不幸患上脑血栓,行动不便,父亲宁开河无法同时照顾好两位病人,从那时候起,宁华芹就每天骑自行车奔波于婆家和娘家,悉心照顾母亲和瘫哥哥。2009年,母亲病逝,2011年,父亲又突然离世,如何照顾好哥哥成为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难题。

宁华芹征求丈夫意见,丈夫王立猛没有丝毫犹豫,当场建议把哥哥接回自己家里照顾,并立即收拾出一个房间。那一刻,宁华芹被丈夫感动得热泪盈眶。

宁维才的到来改变了宁华芹一家的生活,宁维才起初感到很不安。“妹妹妹夫把我接回家,我很高兴,但真的能让我长期住下去吗?”宁维才说,10多年过去了,妹妹一家人不但没有厌烦,还时常为自己能吃能喝、少生病感到高兴,他感恩自己能有这样的好家人。

宁维才大脑萎缩,大小便经常失禁,但从来未患过褥疮。因为宁华芹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哥哥换洗床单,然后是帮哥哥擦拭身体、翻身、按摩。每天白天干活回来,还要给哥哥房间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如今,已到享清福年纪的宁华芹,还在为哥哥劳碌着。但宁华芹认为自己还很“年轻”,也必须“年轻”着,因为她要照顾好哥哥,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宁华芹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王波一直很懂事,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嫌弃过瘫痪的舅舅,反而成了自己的好帮手。宁华芹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把哥哥照顾好。如果我哪天身体不行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儿子!”

宁华芹以德为先、以善为念,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哥哥的事迹感动了乡邻,大家纷纷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传播着宁华芹大爱亲情的正能量。宁华芹先后被评为“宿迁好人”、入选“江苏好人榜”,宁华芹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作者:颜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兵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