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2021-11-28 证券时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突如其来新冠变种病毒,让全球市场陷入动荡。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五”交易时间后,周日,中东股市开盘大跌,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开盘跌逾5%,MSCI新兴市场欧非中东指数下跌2.9%。沙特基准股指跌逾5%。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异病毒,全球疫苗巨头快速行动。辉瑞和BioNTech表示,正在调查新冠病毒新变种Omicron(B.1.1.529)。两家公司预计最迟两周内将会有更多的实验数据。强生也表示,已经在测试旗下疫苗,以应对新的变体。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在此背景下,短期南非新毒株对市场情绪的冲击不言而喻,但具体影响有多大?多家券商机构认为,此轮变异病毒风险仍需动态观察,但鉴于国内防控经验与疫情历史演绎,无需过度恐慌对资本市场的冲击。

中东各国股指周日开盘暴跌

由于投资者对南非变异新冠肺炎病毒十分担忧,中东市场开盘下挫。沙特证券交易所指数开盘大跌超5%,截至发稿,仍跌超3%。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该国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下挫1.97%,报34.90里亚尔。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以色列TA35指数开盘大跌,截至目前,仍跌2.83%。消息面上,以色列卫生部26日宣布该国发现首例新型变异毒株感染者以及两名疑似感染者。以色列政府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宣布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区所有国家为“红色区域”,禁止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员入境,该决定立刻生效。上周已经从这些国家回国的以色列人,要立刻开始在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开罗EGX30指数跌超1%。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开盘跌逾5%,MSCI新兴市场欧非中东指数下跌2.9%。

商品市场方面也受到波及。上周五,WTI原油期货日内暴跌逾13%,跌破70美元关口。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超11%。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黄金和国债等避险资产逆势上涨。COMEX黄金涨0.45%,报1792.3美元/盎司。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全球疫苗巨头迅速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异病毒,全球疫苗巨头迅速行动。

辉瑞和BioNTech周五表示,正在调查新冠病毒新变种Omicron(B.1.1.529)。两家公司预计最迟两周内将会有更多的实验数据。

这两家公司称:“这些数据将提供更多关于B.1.1.529的信息,如果该变体在全球蔓延,我们可能需要对疫苗进行调整。”辉瑞和BioNTech指出,他们可以在六周内调整旗下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分批发运。

强生同日表示,他们已经在测试旗下疫苗,以应对新的变体。该公司称:“我们正在密切监测带有SARS-CoV-2刺突蛋白变异的新出现的新冠病毒株,并已经在测试我们的疫苗对首次在南非发现的迅速传播的新型新冠病毒的有效性。”

据北京日报报道,科兴对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相关信息高度关注,已启动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收集并获取新变异株相关信息及样本,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Omicron株对现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

科兴表示,公司具备成熟的疫苗生产工艺和大规模生产能力,此前已开展了针对Gamma株和Delta株新冠灭活疫苗研制工作。如有需要,公司可快速推进新疫苗的研制和大规模生产工作,并有能力保障疫苗需求。

阿斯利康表示,公司正在博茨瓦纳和斯瓦蒂尼两个非洲南部国家进行研究以收集数据,这将使该公司能够针对这种变异毒株搜集真实世界数据。

阿斯利康还表示,公司已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了一个疫苗平台,以快速应对新变种,该疫苗平台是在牛津大学创建的。该公司此前曾表示正在研发一种变体疫苗,以更好地针对 Beta 变体。

莫德纳也在当地时间11月26日宣布针对B.1.1.529 (Omicron) 变体的解决战略,并表示公司正在迅速努力测试当前疫苗剂量中和 omicron变异株的能力,预计未来几周将提供数据。

对于当前的Omicron 变体,莫德纳强调,如果目前授权的 50微克mRNA-1273 加强剂量被证明不足以增强针对 omicron变异株的免疫力,公司的应对策略包括三个层面。

第一,莫德纳已经在健康成人中测试更高剂量的 mRNA-1273(100 微克)增强剂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目前该研究已经完成306名参与者的给药。另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也研究了 100 微克剂量的 mRNA-1273,结果显示对先前的新冠病毒株产生了最高的中和效价。莫德纳正致力于在中和试验中快速测试来自其高剂量加强剂接受者的血清,以确定 100 微克剂量的疫苗是否提供针对 Omicron 的卓越保护。

第二, 莫德纳已经研究了两种多价增强候选疫苗,包括mRNA-1273.211和mRNA-1273.213,它们旨在预测突变,例如 Omicron 变体中出现的突变。前者已在 50 微克 (N=300) 和 100 微克 (N=584) 剂量水平下完成了 mRNA-1273.211 的潜在关键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研究的给药;后者已完成 100 微克 (N=584) 剂量水平的给药,并计划在大约 584 名参与者中探索 50 微克 剂量水平。

第三,莫德纳将迅速推进针对 Omicron变体的候选产品mRNA-1273.529。莫德纳介绍,该候选产品是公司推进针对特定变体候选产品战略的一部分。公司已多次证明有能力在 60-90 天内将新的候选产品推进到临床试验。

对A股影响几何?

南非新毒株引起全球市场普遍关注,由于该变异毒株爆发速度快,海外经济复苏再次面临不确定性。南非新毒株对国内经济是否有影响,A股下周一开盘将如何表现,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信证券认为,与Delta毒株类似,新毒株对国内外经济风险影响的差异很大。新毒株的实际影响仍续观察,但依然可能会对海外依靠疫苗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策略有冲击。海外经济复苏和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的节奏可能明显放缓,但通胀和财政等因素约束下,美欧等经济体的政策应对空间已经大不如前。

相比之下,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给国内经济带来了独特的优势。新毒株对海外经济复苏带来的潜在影响明显高于中国,这将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相对优势,中国的权益资产和利率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会增强。

国君策略指出,受变异新冠病毒Omicron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震荡。当前来看,核心的担忧在于病毒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避和传播能力增强,进而拖累经济复苏进程。参考6月下旬之后Delta病毒演绎脉络,其对A股冲击类似于“黑天鹅”事件,边际影响逐步趋弱,国内市场更加遵循内生逻辑。总体来看,此轮变异病毒风险仍需动态观察,但鉴于国内防控经验与疫情历史演绎,无需过度恐慌对资本市场的冲击。

海通策略认为,从年度、季度、三个月滚动视角看,当前各大宽基指数的振幅创新低或处于历史低位。参考美股,A股的波动率下降是中长期趋势。短期而言,市场振幅收窄往往是岁末年初行情启动的前奏。新冠最新变种对行情有扰动,不改跨年行情趋势,结构望均衡,大金融和硬科技较优,消费跟涨。

中金公司表示,南非变种新冠病毒的发酵引发全球新一轮恐慌。在疫情新变数之下,A股可能比海外市场相对更有韧性,内部稳增长的政策预期可能是主导市场表现的更关键因素。市场短期路径可能仍会有波折,但可能无需过度悲观,当前到年底及明年初可能是政策加力的重要窗口期,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重要的观察节点。尽管市场仍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但对从当前到2022年年底的市场表现整体持积极看法。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认为,Omicron变种病毒对对A股影响可能不大。根据目前的已知情况,只能得出几个简单的结论①Omicron传播性更强,但是政府重视程度更高,所以引发的全球传播不见得会超过Delta,但是可能会放缓全球Re-open的时间,此前欧美股市迭创新高,也与Re-open后的复苏预期有很大的关系。此外,疫苗的研发效率的提高以及此前在研发中的新冠特效药,都有可能降低Omicron的影响。此外,此前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也开始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Omicron的影响也许会放缓美联储和全球的紧缩步伐。因此,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应该会明显小于2020年3月。

直播预告

变种病毒恐袭全球!中东股市巨震,沙特开盘暴跌5%,疫苗巨头紧急行动…A股如何走?机构紧急解盘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