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手握12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S基金要上市了

2021-11-28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又一家PE加入IPO大军,这一次是全球最大的S基金Ardian。

据彭博社消息,Ardian正在与投行商议,以确定何时可以上市,目前谈判仍处于早期阶段,尚未确定上市地点。

Ardian的名字在国内VC/PE圈内知名度不算很高。但实际上,这是一家管理规模达12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PE之一。与黑石、KKR等知名度更高的PE巨头不一样的是,Ardian的专长是S基金。2020年,Ardian完成募集了190亿美元规模的Ardian SecondaryFund VIII基金,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S基金。2020年以来PE二级市场分外火爆,Ardian此时上市时机正好。

从大环境来看,2021年以来海外正兴起新一轮VC/PE上市潮,此前已经有Anti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Bridgepoint两家欧洲的PE完成上市。另外,美国PE巨头TPG传出考虑上市,LVMH的关联PE机构L Catterton表示考虑以IPO或SPAC的方式上市,专注早期投资的VC机构Forward Partners也宣布将在伦交所上市。

海外市场的反馈也相当积极,Bridgepoint上市后股价已经上涨了57%,这大概也是吸引越来越多VC/PE启动上市的原因之一。

IPO对中国VC/PE来说是一个更复杂的话题。此前深圳、广州先后发文提到探索、支持创投机构上市融资,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在投中网的询问中,规模较大的人民币基金普遍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将来有意寻求上市。

法国私募女强人已到中国募资

Ardian的创始人是著名的法国私募女强人塞内基耶(Dominique Senequier)。1996年,塞内基耶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创立了私募股权部门。2013年,塞内基耶率领该部门从安盛保险独立,正式成立了独立的PE机构Ardian。

在2013年的那场MBO中,80%以上的Ardian员工获得了公司股份,总人数在250人左右。这意味,Ardian如果成功上市,对团队的财富激励效应将会非常巨大。

Ardian成立之初跟大部分PE机构一样,以并购基金起家。但1999年Ardian成立了第一只母基金,之后很快发展起了独特的S交易策略,并因此大放异彩。

Ardian是市场上最早体系化的尝试S交易的PE机构,甚至有观点认为,PE二级市场这个新的交易品种,实际上是Ardian一手开创的。

如今Ardian的投资组合中有超过1600只基金,它们投资的企业超过1万家。在S交易领域,Ardian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Ardian二十多年来积累了大概是全球最大的专有数据库,可以拿下最复杂、最大的S交易。现在Ardian基本上只做10亿美元量级以上的S交易了。

目前,Ardian管理着1200亿美元的资产,跻身全球最大的PE机构之列。Ardian的管理组合中630亿美元为母基金,主要是S基金。

PE二级市场在中国长期是个小众市场,但随着前些年行业热潮期发起成立的一批VC/PE基金集中迈入清算期,大量项目因各种因素尚未实现IPO/并购退出,带来了巨大的S交易需求。这种背景下,S基金在中国突然火了起来,不少PE机构则争相发起S基金,S基金的投资理念被迅速普及。

Ardian也享受到了这波中国市场的红利。2020年Ardian募集的第八期S基金规模达190亿美元。Ardian大中华区负责人姚斌此前表示,Ardian的这期新基金获得了亚洲、尤其是中国投资者的踊跃出资。他透露的数字是,亚洲的募资占基金总规模的20%,绝大部分是新投资者。

Ardian如果成功IPO,对S基金进一步走进主流市场会有极大促进作用。从收益的可持续性、稳定性的角度来看,S基金可能比普通的PE基金更适合上市。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Ardian前三只S基金的IRR保持在15.6%-17%之间,稳定性非常惊人。

上市PE受追捧,黑石市值5年涨5倍

VC/PE上市并非新鲜事,美国最大的PE机构们大部分都已上市,包括黑石、KKR、凯雷、阿波罗全球资管、Ares Management等。在欧洲,除前面提到的几家外,已上市的VC/PE还有英国的3i集团,瑞士的Partners Group,法国的Tikehau Capital,瑞典的EQT等等。

在中国,也有一批VC/PE抓住不多的机会窗口完成了上市。登上A股的有鲁信创投(600783,股吧)、九鼎投资(600053,股吧),新三板上还有天图投资、同创伟业、硅谷天堂等机构。另外,IDG团队控股的四川双马(000935,股吧),经过转型之后也把私募股权作为主业之一。

最近一年,海外的上市VC/PE备受市场追捧,股价表现非常亮眼。例如前面提到的Bridgepoint,上市后股价已经上涨了57%,市值超过60亿美元。

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的一年时间,黑石的股价涨了174%。这让黑石市值突破了1500亿美元,超越高盛成为华尔街市值第一。

Pitchbook的研究也显示,黑石、KKR、凯雷、阿波罗全球资管、Ares Management等机构股价过去一年全部大幅跑赢市场:

手握12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S基金要上市了

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五年,这些PE机构的股价相对大盘的优势会更加明显。过去五年,标普指数上涨了115%,而黑石的股价上涨了445%,KKR上涨了409%,阿波罗全球资管上涨了290%,凯雷上涨了268%。

它们股价上涨的原因并不复杂——这些大型上市PE的管理规模也在快速上涨,从而带动了收入的上涨。例如黑石,过去五年保持着每年1000亿美元的募资速度。这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私募股权市场的大扩张;另一方面,Pitchbook的研究认为,总体上,上市PE比未上市PE更具进取心,会疯狂的加大募资力度。

规模增长高于预期,同时带动二级市场投资者给予更高的估值倍数,这是属于上市PE的“戴维斯双击”。

不过,相形之下国内的上市PE似乎走向了反面。例如九鼎投资,从2016年到2021年股价已经下跌了大约70%;同期鲁信创投的股价也下跌了65%左右。一位PE机构合伙人向投中网解读道,中国的投资者不太喜欢一家以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但即便如此,他依然表示,若条件允许将会启动上市。对于中国VC/PE来说,上市的好处之一是可以募集长期资本,弥补基金期限不足的问题;另一个优势是团队激励,解决carry激励的到位率严重不够的问题。另外,在基金品牌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化等方面,上市的作用也非常的巨大。

当下,中国头部VC/PE的管理规模已经来到数百亿、乃至千亿元人民币。一旦上市通道打开,即便按海外上市PE们市值/AUM大致在0.2至0.3之间的估值水平,也将诞生一批数百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文/陶辉东,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