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2家中企被列入“实体清单”,3家上市公司称问题不大

2021-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被美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倒逼中国企业加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孙煜、实习生高鹏飞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位于中国、日本、新加坡和巴基斯坦的2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11月2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事件涉及3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紫光股份(000938,股吧)(000938.SZ)、国科微(300672,股吧)(300672.SZ)和国盾量子(688027.SH)。截至目前,三家公司均已作出回应,表示无重大不利影响。

然而二级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紫光股份11月25日收跌9.02%,11月26日上涨1.03%;国科微11月25日收跌20%,11月26日下跌2.4%;国盾量子11月25日涨1.5%,11月26日上涨3.62%。

受此事影响,二级市场上,11月25日半导体板块微跌,11月26日领跌两市,其中富瀚微(300613,股吧)(300613.SZ)跌逾10%,晶丰明源(688368.SH)、中颖电子(300327,股吧)(300327.SZ)等跌逾3%。

被列入实体清单以后,三家上市公司先后回应该事件带来的影响。

紫光股份表示,新华三半导体为新华三集团单独设立的实体,新华三集团的ICT 业务与新华三半导体业务各自独立运营,该事项对公司及新华三集团现有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研究美国商务部的决定,以更好地了解其含义和原因。

国科微表示,针对被列入“实体清单”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公司向客户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不会因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到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

国盾量子表示,公司一贯坚持自主可控,公司量子保密通信相关产品及量子计算调控系统等产品的核心组件已实现国产化,少量通用进口元器件均有国产化替代方案。公司及子公司上海国盾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中的公司中,有7家涉足半导体领域,其余公司分别来自量子计算机、材料、矿业开发等领域。

在上述12家企业中,涉及半导体的企业包括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苏州云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宝利亚太有限公司和嘉兆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雷晨,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编辑:张玉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