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2021-11-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最新版《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6日实施,对生育假、陪产假等调整情况进行了确定。修改后的条例规定,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60天的延长生育假,男方享受陪产假15日。休假期间工资待遇怎么规定的?如何保障女员工权益?答案这里都有:

针对休假期间工资待遇怎么规定的问题,北京市卫健委称,条例规定休假期间工资不得降低。

我已经生了,正在休产假期间,看到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了60天,我能按照新规定享受吗?北京市卫健委回应称:夫妻按规定生育,女方还处在产假和30天生育假休假期间的,可以按照新规定享受延长至60天的生育假;女方已结束产假和30天生育假休假满一天及以上,不再补休延长的生育假。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以来,各地相继出台生育、养育、教育等配套政策措施,鼓励生育。

对于无数“准妈妈”来说,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是,生育之后可以有更多的假期照顾宝宝、陪伴家人;忧的是,这一制度安排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相比之下,有人提出的问题更加扎心——延长生育假期,是否会导致企业更不愿意招录女员工,进而恶化性别歧视?

现实中,经期、孕期、产褥期、哺乳期等“四期”增加的用人成本,是性别歧视屡禁不止的关键所在。某些企业仍习惯于从用人成本的角度计算“性别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中,要想让延长产假成为一种企业自觉,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

对于劳动者来说,休假永远是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让不让员工休假同样是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如果说延长产假释放了一种令人向往的积极信号,那么,如何在劳动者权益与用人单位利益之间达成一致,则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决策智慧与行动能力。阅读全文>>>

一种带有大量突变的新冠新变种引发关注。

世卫组织官员称正在关注这种名为B.1.1.529的新变种。目前的研究表明,该变种总共有50个突变,其中刺突蛋白突变有30多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突变最多的新冠病毒变种。有国外科学家形容该变种可能是“最糟糕的变种”,带有“不同寻常的突变群”,“数量惊人的刺突蛋白突变”,据此猜测该变种可能具有“高传染性”,“能有效躲避人体的免疫”等特性。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有媒体称,B.1.1.529变种最早于11月11日发现于非洲中南部国家博茨瓦纳,该国记录了3例感染该变种的病例。11月25日,世卫组织召开发布会称,B.1.1.529变种已经在南非豪登省迅速传播。“该变种已知信息很少。目前掌握的是,该变种有大量的突变,令人担忧”,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霍夫说。

同日,英国宣布,从当地时间11月26日起,禁止来自包括南非、博茨瓦纳在内的六个非洲国家的航班入境。之后,新加坡、以色列和欧盟部分国家相继宣布暂停相关航班和旅客入境。

有媒体称,科学家的一种猜测认为,该变种最初可能来自于有免疫缺陷的人,很可能是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遗传学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巴洛克斯表示,该变种的突变“不同寻常”,可能是在“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比如未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的长期感染”中进化而来。阅读全文>>>

他是《中国医生》中的张竞予,也是《长津湖》中的宋时轮。近日,他主演的电影《铁道英雄》上映,这里的他又是大队长“老洪”。但在众多知名角色光环加持背后,他还是那个“宅男”张涵予。

一个演员究竟要用什么方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才算最妥当?张涵予心里早有了答案。他早已洞悉和践行了在娱乐圈中保持清醒的方法:“只要清楚你是干什么的,你要做什么,坚持初心,自然就会把它们(指诱惑)拒之门外。”

他说演员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在银幕上体验不同人的人生,揣摩不同人的心境。在他几十年的表演人生中,经历了很多不同的角色,《集结号》《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中国医生》……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观众习惯于把演员和其所塑造的角色联系在一起,而每完成一个角色,他也总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你和这个角色像吗?”答案是意外的:“我所演过的角色,没有一个和我的性格一样。除了在作品里,平时的我,一不愿意交际、二不爱张罗,三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真的非常‘宅’。就像我在家里背诗、练字,偶尔喝喝茶,最爱坐在那里发呆,一发就是一月半月,你说我干了啥?什么都没干。”

记者试图问个明白:“那你发呆的时候在想什么?”“就重新回想下自己的表演,这是很好的归零过程。一个演员,当你饰演一个角色时,心中得有、心中得爱,所以每当塑造的时候,我会将我对他的理解和喜爱释放到角色身上,那一刻,你会有种油然而生的自信。”阅读全文>>>

近日,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在学校吃过营养午餐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引发关注。根据媒体报道,戚城中学校长掩面痛哭,口中的“难言之隐”是当地教育局通过招标,送餐公司才变成了现在这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查询看到,今年8月23日,《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发布,其中,第四标段中标单位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中标金额4.00元/人。中标公告显示,这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在中标区域(乡镇)配餐中心集中配送。其中供餐标准,根据学生营养膳食需要,向学生提供安全、营养的完整午餐。价格为X+4元/每生每天,X为学生自愿承担数额,4元为财政资金/每生每天,供餐天数每年约200天。

同时,记者查阅看到,今年7月,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其中预算金额三年为83392800元。记者注意到,本次招标的十一个标段预算从170多万-1000多万不等,其中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中标的第四标段预算约为942万元。

除此之外,近日,这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刚刚结束一场风波。11月16日,封丘县财政局发布《封丘县财政局投诉处理结果公告(封财购投〔2021〕6号)》,其中显示曾有公司投诉质疑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在招投标中存在造假现象。后经财政局调查,因投诉事项不符合质疑投诉条件、缺乏事实依据或超出质疑期限等,投诉被驳回。阅读全文>>>

这两天,地方小吃商标之争闹得沸沸扬扬。继“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商标纠纷之后,近日,在河南洛阳,上百家水果商户因为卖香梨用“库尔勒”,被库尔勒香梨协会起诉侵权。但这一次,结果不太一样。对此,记者采访了专注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和学者。

“地名+通用名”是否可以注册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回应中,“逍遥镇”是普通商标,“潼关肉夹馍”是作为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

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伟君表示,“潼关肉夹馍”和“逍遥镇”胡辣汤,都是一个地方小吃的通用名称,这种小吃的制作无法被任何人垄断,其名称也不该被任何人垄断,因此,就不应该被注册为商标,“即便注册了,也不能禁止别人使用这样一个通用名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回应,是建立在商标是合法注册的基础上的,但既然是合法注册商标,维权就未必不正常,甚至很多人认为是合理的。所以要反思的不只是维权本身,更要反思的是注册问题。

新闻8点见丨十问北京计划生育新条例:休生育假被降薪咋办?

为何胡辣汤和肉夹馍的商标维权被叫停,库尔勒香梨的诉讼却胜诉了?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嘉鹏律师表示,库尔勒香梨属于典型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地理标志维权。这种情况区别于胡辣汤和肉夹馍这种加工食品。“库尔勒香梨的品质及消费者购买的意愿与地理位置紧密相关,假冒库尔勒香梨的地理标志,不仅侵犯权利人和果农的利益,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他说,这种相关的案件还很多,这也是地理标志保护的重要意义。阅读全文>>>

编辑 刘喆 李佳蓉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