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尤努斯的预言与潘刚的诺言

2021-11-27 一点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尤努斯的预言与潘刚的诺言

在2010年末出版的《企业的未来:构建社会企业的创想》一书中,作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穷人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提出了“社会企业”的概念。它创造了自立可行的商业模式,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它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能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11年过去了,当初尤努斯提出的这个近似“乌托邦”式的企业模型,却在中国企业身上被努力印证。

2021年11月20日,当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提出“全面价值领先”目标,将全力打造社会型企业作为伊利未来奋斗之目标时,尤努斯又何曾想到,中国才是诞生社会型企业最理想的土壤。

“2030年达到全球乳业第一,2026年净利润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要将伊利推向行业最顶端,在潘刚提到的这个具象的目标之下,对于什么是社会型企业,伊利其实早已划定现实语境中的行动框架。

那便是伊利新发布的四大价值发展新目标:要实现“消费者价值领先”“社会价值领先”“员工价值领先”“企业价值领先”。

简而言之,就是

将产品功能与消费者情感链接而创造的价值领先是以为根;

主张经济发展与生态和谐的平衡以及创造众富机会的价值领先是以为本;

尊重且激发每一个员工的价值以提升企业人本魅力的价值领先是以为魂;

从高质量发展能力、经营业绩及股东价值三维一体的价值领先是以为魄。

这四大价值创造既是伊利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亦是中国乳业更上层楼的精神所向。

与以资本意志为价值导向的商业企业不同,伊利所要构建的大企业形象绝不是“大而不倒”的资本怪兽,而是真正“大有作为”的社会型企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