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并购混改换帅!家电业重启激荡时代

2021-11-26 家电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当快速上升的市场遇到阻力,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自己,适应变化!当下中国家电业又迎来了一个十年之变的节点,这两年几大品牌家电从混改到换帅,再到并购,消息频频。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家电业又到了一个新的震荡时代。震荡意味着革命,革命意味着生死。

并购混改换帅!家电业重启激荡时代

一代传奇的转身:换帅

“老兵不死,只是淡出舞台。今天,我也是如此。海尔的创业精神永不灭,但我会逐渐淡出舞台。”

11月5日,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上,执掌海尔37年的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55岁的周云杰当选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受聘首席执行官,梁海山受聘为总裁。由此海尔张瑞敏辉煌的一个时代结束,周云杰接棒,能否开启海尔未来十年的一个新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杰出的企业家,张瑞敏的退休,具有标志性意义。至此,中国白电三大巨头格力、美的和海尔元老级人物悉数退场。

2012年,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正式交棒方洪波;同样是2012年,朱江洪退休,董明珠成为格力集团新一任董事长。10年之后,张瑞敏退休,交棒给周云杰。很多人把张瑞敏看作是中国家电业的一代传奇。

品牌家电的香饽饽:混改

11月26日,一则“周厚健已卸任海信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当日下午,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控股”)紧急回应称,“此消息系误读”,外界所理解的“周厚健退休”并不准确。

根据启信宝显示,11月24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集团”)进行了一次工商登记变更。海信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已由周厚健变更为郭进,总经理贾少谦也变更为李涛。

海信控股方面发表声明称,“海信集团”是混改前总部,混改后企业总部的职能已全部由“海信控股”承担。

其实这一“误读”是由“海信集团”混改引发的,2020年5月青岛市政府批准《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今年1月,青岛市政府印发《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调整的通知》,宣布混改前的海信集团股权已100%划转至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标志着海信集团层面混改基本完成。混改前,海信总部由“海信集团”承担;混改完成后,“海信控股”行使原“海信集团”的全部职能,管理全部业务,成为了海信的新总部。

除了海信集团实施了混改方案,在这之前的2019年年底,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转让格力电器(000651,股吧)15%股份的交易事项,格力电器混改方案获得通过。

产业转型的催化剂:并购

当家电业的日子不再轻松好过的时候,多元化转型必将是未来之路,并购由此再度兴起。仅仅在11月,就有格力电器收购盾安环境(002011,股吧)和海信拟收购西门子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控制系统业务两起大的并购。

11月17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股份转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总价30亿元持有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8.78%股权,盾安环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这是自今年8月收购银隆新能源以来,格力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的第二次收购。

近年来,海信从收购日本东芝映像到收购欧洲厨电巨头古洛尼,再到将全球汽车空调巨头日本“三电”揽入麾下,动作频频。近日,海信拟出资近10亿美元收购西门子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控制系统业务,暴露了其在智能交通上的实力与野心。

在此之前,美的先后通过入股或收购合康新能(300048,股吧)、万东医疗(600055,股吧)、菱王电梯等,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医疗、电梯等领域。

从以上中国家电各大巨头无时不“变”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家电业已经站在大时代的转折点,每个品牌必须重新定义自己,以加速度重构自己,否则就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

中国家电业重启激荡的时代,大家都准备好了吗?加微信sun2013999进“家电人”群,听听群里的大佬们都怎么说。你有故事我有酒,大家一起来聊聊。

您的鼓励很重要!请点下在看和赞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