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2021-11-26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尖端技术的发展改变新闻呈现的方式。近年来,无人机从酷炫的科幻片中走出来,进入公众的日常生活,也走进新闻业,记者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新闻采集和拍摄。「无人机新闻」会是新闻业的未来吗?

"

2011年,《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宣布「无人机新闻」(Drone Journalism)的到来。记者开始依靠无人机去往那些从前难以抵达的现场,拍摄事件的全景全貌,例如使用无人机报道抗议活动和环境灾难等 。

新事物的发展并未全然取得公众的信任。

美国传播学学者丽莎·帕克斯 (Lisa Parks)和卡伦·卡普兰(Caren Kaplan)写道:「公众对无人机似乎始终怀抱着矛盾的态度——人们为它能飞越火山口、带来全新的观看视角感到高兴;却也对无人机飞行时的振动噪音感到厌烦,对它的侵入性表示担忧。」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记者装备无人机。图片来源:Google

无人机会成为新闻业的未来吗?无人机新闻适用于哪些场景?多年来学界和业界顾虑的问题解决了吗?使用无人机拍摄新闻有哪些操作规范?一系列问题有待应答。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哪些新闻现场适合使用无人机?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无人机新闻实验室负责人马特·韦特(Matt Waite)在采访中表示:「无人机使记者拥有一个理想的新闻摄影视角,它是存放在摄影记者相机包中的遥控镜头。」

他用最近的新闻举例——新冠疫情期间流传最广的新闻影像,疫苗接种点排起的长队,正是用无人机拍摄的。

实践证明,记者经常使用无人机记录那些宏大的、视觉冲击力强且对比明显的「非常规」新闻现场。

2020年,由于以色列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存在决策失误,以色列群众走上西耶路撒冷街头游行示威,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摄影记者托默·阿佩尔鲍姆 (Tomer Appelbaum)使用无人机拍摄现场图片,这张鸟瞰图获得了当年的意大利锡耶纳国际摄影奖(Siena 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s)。托默概括无人机的贡献:「从上方俯瞰的视角让一个简单的事件拥有『电影感』。」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以色列群众抗议政府抗击新冠疫情的方式,该照片获当年意大利锡耶纳国际摄影奖。图片来源:托默·阿佩尔鲍姆

非营利组织「不平等现场」(Unequal Scenes)创始人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则认为,无人机是报道「贫富差距」的绝佳设备。

米勒表示:「记者很难用语言精准地描绘出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亿元)和公民最低收入之间的巨大鸿沟,但临时搭建的简陋棚屋旁座落着修剪整齐的高尔夫球场,贫民窟一墙之隔是别墅和泳池,穷人区环绕在证券交易所大厦周围——这些直观的、让你忍不住停下脚步的视觉冲击可以让你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不平等的系统里。」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南非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贫富差异鸿沟。图片来源:Unequal Scenes

无人机还是生产数据新闻的辅助工具,它可以帮助记者完成绘制热图、制作3D地形图、辅助3D建模等工作。《纽约时报》曾报道记者和学者通过依靠无人机绘制的激光雷达地图发现了玛雅遗址;纽约公共广播电台WNYC的数据新闻团队曾发起无人机传感器项目来检测地面的振动,以预测蝉何时出现。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利用无人机测绘制成的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地图,该项目是由世界银行和坦桑尼亚政府资助的记者与非洲无人机专业组织africanDRONE合作完成的。图片来源:Global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Network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谈未来之前,那些原有的问题解决了吗?

韦特表示,尽管近年来无人机新闻看似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实际上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首先是无人机新闻的成本问题。韦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培养一位能够熟练使用无人机的记者成本很高,需要专业的设备和长期的培训,这可能会让很多媒体和新闻编辑部望而却步。」

另外,无人机「侵犯隐私」等伦理问题也一直未能得到法律层面和行业监管层面上的妥善处理。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创意媒体工作室负责人保罗·埃格尔斯顿(Paul Egglestone)表示,常有公民向英国民航局(CAA)投诉,无人机正在入侵他们的生活,泄露他们的隐私。

「对于突然出现的无人机,民众会感觉无所适从。他们无从判断无人机能拍摄到什么画面,也不知道操作无人机的人会如何使用这些画面。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被观看』『被监视』的生活总是令人不悦的。」埃格尔斯顿说。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无人机禁飞标志。图片来源:DataJournalism.com

长久以来,无人机登记注册制度也一直存在疏漏。根据英国民航局规定,当无人机重量超过250克时,其拥有者必须按照规定对无人机进行登记注册,该条例旨在「确保更安全地使用该技术,并鼓励无人机机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个体和机构并不清楚相关规定,购入无人机后便直接执飞了。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无人机新闻的操作建议

针对无人机新闻的上述问题,菲律宾资深记者拉菲·蒂玛(Raffy Tima)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

政策层面:了解当地政府对无人机操作的规定,遵循国家基本的法律法规和无人机操作规范,按当地规定及时进行无人机登记注册。

安全层面:在可视范围内飞行,操作者应能随时看到无人机;不在人口稠密处飞行,不在机场附近飞行;禁止醉酒操作无人机。

技术层面:做好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如站点分析、路线图规划和拍摄点位的确认;给无人机装备好不同的传感器,如光学、声学、化学传感器,为新闻故事收集更多数据。

1号风向 | 无人机新闻时代来了吗?

译者|卢璐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ist’s Network ;

Poynter;PressGazette

原文作者|Irene Wangui;

Monika Sengul-Jones;Rowan Philp

原文发表时间|2021.11.04;2021.08.23;2018.10.3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