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濮阳市华龙区:让闲置小院“活”起来

2021-11-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乡村兴则国家兴,盘活农村闲置小院是解决“空心村”问题和发展乡村经济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利用老房子、富有乡土味道的农具、闲置的旧砖瓦,打造了“垂钓中心”“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等有特色的闲置宅基(宅院)整治亮点,使村民生活在绿树花海中。

河南濮阳市华龙区:让闲置小院“活”起来

在试点先行上“出亮点”。以岳村镇瓦屋村为试点,通过垃圾清理、整修残垣断壁、美化绿化等措施,实施“一宅变四院”工程。三是根据闲置宅基(宅院)的类型、大小、性质等,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宜改则改,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打造景美宜人的小菜园3处、小花园2处、小游园10处、垂钓中心1处、停车场1处。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标语、公示栏、广播、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闲置宅基(宅院)整治的重要意义,形成了区、镇、村多方重视、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新水平。

河南濮阳市华龙区:让闲置小院“活”起来

在破解难点上“求突破”。按照“搞干净、放整齐、整漂亮”的要求,将闲置宅基、废旧坑塘、废旧房屋等改造成环境优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利用废旧砖块、废旧物件建设景观墙。使土地、房屋得到质的转变和价值的提升,逐渐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村内保洁人员负责宅院维护和清洁工作,实现宅院保洁日常化、长效化,建立党员监管机制,包街党员负责本街道闲置宅院的日常监管,与党员星级评定活动挂钩,保证整治成的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停车场能够正常发挥作用,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垃圾有人拉、停车有专场、观赏有花园、娱乐有游园”的美好生活。

作者:鲁彦甫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