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持股35%,股东背景强大,市场即将迎来第三家持牌个人征信公司

2021-11-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市场将迎来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的第三家持牌的个人征信机构。今日人民银行网站公告称,已受理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将该公司相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限至2021年12月2日。

根据央行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其主要股东中,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35%。另外,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持股6.5%,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受理了该公司的申请,说明该公司的模式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初步认可,预计正式获得牌照将指日可待。

今年9月底,人民银行正式发布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明确指出,互联网平台开展助贷等相关业务符合征信业务定义的适用该办法,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将互联网平台助贷等相关业务纳入监管范围,针对性十分明显。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的目标,继续推进征信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扩展信用信息共享覆盖范围,构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征信体系。在巩固和发展好公共征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要引导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有序发展市场化征信机构,增加多层次征信供给。严防资本在征信领域的无序扩张,维护征信供给的公平正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监管部门一方面对征信机构进行分类监管,另一方面鼓励增加征信市场供给能力,这意味着未来可能将有更多的征信机构应运而生,个人征信机构数量或将继续增多。

据了解,近期陆金所、360数科均披露了布局征信牌照的计划。其中,陆金所CEO计葵生在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正在讨论在规定的整改期内建立信用评级许可证,陆金所将准备在明年3月前获得第三方信用评级许可证。360数科也透露将以多种方式获得个人征信业务许可。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