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一百强房企陷流动性困局 鸿坤地产“19鸿坤01”回售本息延期兑付

2021-11-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又一百强房企陷入流动性困境,这次是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坤地产”)。

据上交所披露,11月25日,鸿坤地产发布了“19鸿坤01”回售兑付兑息达成展期的公告,“19鸿坤01”等公司债券将于11月29日开市起复牌。

鸿坤地产曾于11月23日公告称,由于发生对债券交易产生重大不确定性的事项,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18鸿坤01”、“18鸿坤03”、“19鸿坤01”暂时停牌。对此,鸿坤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是正常的停牌动作。

据悉,“19鸿坤01”发行规模为3.437亿元,由于回售申报金额为3.18亿元,因此要在2021年11月22日进行回售资金兑付。

“大部分债权人选择回售说明不看好鸿坤地产的前景。而‘19鸿坤01’寻求展期,证实了鸿坤地产的兑付资金没有及时到位。”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鸿坤地产方面表示,针对“19鸿坤01”提请延长回售撤销期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暂不触发债券违约、与发行人继续协商兑付方案的事项,发行人已通过持有人会议形式与持有人进行了紧急沟通与表决。截至11月25日,持有人会议已累计获得53.33%的同意投票。

北京初亭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显示,“关于延长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回售撤销期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暂不触发债券违约,与发行人继续协商兑付方案的议案”获得通过。

对于后续兑付计划,鸿坤方面表示,发行人将尽快召开后续持有人会议并与相关投资者尽快达成后续具体兑付方案,并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力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不过,“19鸿坤01”延期兑付引发了外界对鸿坤地产资金链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它房企未能及时兑付类似,鸿坤地产债券选择展期也是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根据鸿坤地产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有息负债约为129.72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35.99亿元。

而在公司信用类债券中,鸿坤地产公司债券余额为34.09亿元,其中24.89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在未来一年内面临偿付。“18鸿坤01”、“18鸿坤03”分别将在2022年10月12日及2022年12月18日到期,债券余额合计为5.76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鸿坤地产受限资产规模113.12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9.52%。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7.82亿元,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

“公司受限资产规模较大,如果公司不能按时、足额偿还银行借款或其他债务,有可能导致受限资产被其债权人冻结甚至处置,将对公司声誉及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将对债券造成不利影响。”鸿坤地产方面称。

2021年上半年,鸿坤地产销售签约金额58.32亿元,销售回款43.18亿元,销售回款率为74%;营业收入 52.15 亿元,同比上升83.58%;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降98.1%;毛利率为25.55%,同比下降53.47%。

“随着土地供应的收紧,公司可能面临房地产企业毛利率下滑的风险,同时由于二三线城市存在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房地产市场价格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部分区域业务可能面临收入下滑的风险。”鸿坤地产方面表示。

为加快销售回笼资金,据媒体报道,鸿坤地产部分环京项目大幅降价,并推出“0首付”等优惠购房政策。

联合资信今年6月对鸿坤地产出具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其表示,鸿坤项目集中在京津冀地区,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部分项目面临一定去化压力,同时发行人盈利能力下滑、流动性紧张、存在一定资本支出压力和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