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夏农林科学院院地合作助推西吉县新垦梯田快速丰产增效

2021-11-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一直以来,新垦梯田土壤肥力低下、养殖粪污污染农村环境是阻碍宁夏西吉县乡村振兴进程的重点难题之一。

近年来,宁夏西吉县抢抓国家新一轮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以二代梯田建设为主的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强基础、保收入、稳增产的主要措施之一。2020年全县建设旱作高标准农田15.36万亩,2021年建设旱作高标准农田22.5万亩。由于在二代梯田开垦建设过程中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耕地面积是由推地后的底部生土形成,生土特征明显,土壤养分十分贫瘠,土壤有效磷仅为3-6ppm,土壤有效氮为15-25 ppm,土壤肥力低下严重影响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成为制约提高旱作高标准农田生产效益的重要因素。

为此,宁夏农林科学院西吉基地研发团队与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紧密合作,按照“院地企户合作”模式,根据西吉县新垦梯田土壤肥力特点及饲用玉米需肥特点,以养殖粪污堆呕发酵腐熟肥为基础原料,按比例配制无机养分,试制出了新垦梯田专用复混有机肥,通过配套采取将有机肥运送到田间地头以及机械化一次性施肥等科技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助推西吉县新垦梯田快速丰产增效,实现了新垦梯田当年种植、当年见效。

据相关负责人桂林国介绍,宁夏农林科学院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开发与推广应用方面,采用“政策扶持、技术支撑、企业主导、养殖户参与”和“畜禽粪污处理站+合作社+养殖户”的运行机制,建立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整村推进示范村,扩大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村推进的规模和范围。利用生物发酵腐熟有机肥试制适合西吉县土壤肥力特点的马铃薯、冷凉蔬菜、艾草及饲用玉米等专用腐熟有机肥,并进行推广应用。此外,宁夏农林科学院还采用技术服务等方式,以企业为主体研制新垦梯田快速培肥丰产专用复混有机肥,同时采取科技社会化服务,探索提出养殖粪污发酵腐熟肥市场化运营模式,破解腐熟有机肥施用的难题,推动特色优势作物增施腐熟有机肥减施化肥的绿色化生产,构建形成乡村环境治理与肉牛养殖、马铃薯、冷凉蔬菜、艾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协调2021年在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建立新开垦二代梯田快速培肥丰产示范田82亩。

2021年,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建立新开垦二代梯田快速培肥丰产示范田82亩,在今年西吉县夏旱严重的情况下,一次性亩施用250公斤专用复混有机肥示范区与农民常规施肥区相比,玉米株高平均由1.22米提高到1.85米,增加了0.63米,增幅51.6%;亩产鲜草量由2363公斤提高到 3792公斤,增加了1429Kg,增幅60.5%;亩纯收入由15.1元提高到377.2元,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丰产增效的目标。

随着西吉县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养殖粪污数量的日益增加,采取科技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推广应用新垦梯田专用复混有机肥,对快速提高新开垦梯田的生产效益和解决养殖粪污污染乡村环境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发展格局。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