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非病毒新变种引发避险潮,油价重挫5%

2021-11-26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本文部分来自央视和财联社,金十数据综合报道

周五,对疫情的担忧再度主宰市场,感恩节假期流动性变差放大市场波动。

资金寻求避险,日元、瑞士法郎和美债迎来买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近6%,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去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现货黄金日内涨超1%,逼近1810美元关口。美元兑日元跌超1%,下破114关口。

南非病毒新变种引发避险潮,油价重挫5%

早盘时段,首先大幅下跌的是南非兰特,截止发稿,美元兑南非兰特涨超1%,报16.1936,创一年来新高。消息面上,英国、以色列因非洲出现新型新冠病毒变种B.1.1.529毒株,均暂停南非等非洲国家的入境航班。在新毒株消息出来前,美国和欧洲病例已经再次飙升。

南非病毒新变种引发避险潮,油价重挫5%

反应较大的还有国际油价,截止发稿,WTI原油跌超5%,下破74美元关口,为9月30日以来首次;布油也逼近78美元。澳洲联邦银行表示,更多欧洲国家可能实施封锁,加剧了市场对需求疲软的猜测。

南非病毒新变种引发避险潮,油价重挫5%

股市方面,亚太股市普跌,其中日经225指数一度跌3%,日本东证指数下跌1.9%,为10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所有行业板块均出现亏损。

最近日本新增病例开始减少,疫苗接种率也逐日上升,为世界上免疫水平最高的发达国家之一。而日本政府昨日刚发布月度经济报告称,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峻形势正在逐步缓解,尽管复苏势头疲弱。但机构分析称,对新型毒株的担忧引发亚洲地区的避险交易,日本股市因此在亚洲领跌。

港股低开,恒指险守24000点关口,收跌2.67%,创9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教育股、内险股等多数板块下挫,家电股、生物技术板块逆市上扬。

南非病毒新变种引发避险潮,油价重挫5%

欧股开盘普跌,之后持续走低,法国CAC40指数跌幅扩大至4%,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3.85%,德国DAX指数跌3.43%,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30%。美股股指期货齐挫,道指期货跌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75%,纳指期货跌1.12%。

南非B.1.1.529变种病毒引发担忧

据央视,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当地时间11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目前已在南非检测到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种B.1.1.529。经过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和私人检测实验室合作进行基因组测序后,目前已在22例阳性病例中检测到该变异毒株。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代理执行董事阿德里安·普伦表示,尽管目前掌握的数据有限,但专家正在与所有监测系统合作,以了解新变种以及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警告称,检测到的感染新变种病例和检测呈阳性的人数都在迅速增加,尤其是在南非豪登省、西北省和林波波省。

专家表示,这种新变种引起了南非的关注,对该变种的主要担忧是它具有大量突变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与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这种名为B.1.1.529的病毒带有大量刺突蛋白突变的新变体,并将于周五安排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它对疫苗和卫生治疗可能意味着什么。

刺突蛋白是病毒的关键部分,新冠病毒通过其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蛋白结合后进入细胞并造成感染。与此同时,现有的大部分新冠疫苗也是通过训练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刺突蛋白对病毒进行攻击。刺突蛋白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和传播的能力,也会使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表示:

南非科学家Tulio de Oliveira周四在南非卫生部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科学家已经检测到刺突蛋白的30多个突变。

根据他在简报会上展示的幻灯片,B.1.1.529变体包含多个与抗体耐药性增加相关的突变,这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通常使其更具传染性。根据这份报告,由于刚发现新变体中的其他突变,所以科学家们还不知道它们是否会改变病毒的行为方式。

专家认为,无论是否出现新的变种,非药物干预的重要性保持不变,每个人都应该接种疫苗,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保持社交距离。

英国暂停部分非洲航班入境

鉴于B.1.1.529变种病毒被指可能使疫苗效力大降,英国更有专家形容它为“最恶劣的变种病毒”,英格兰地区和以色列加强对南非等多国的防疫措施,暂时禁止来自这些地方的航班入境。

英国卫生大臣贾伟德表示,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莱索托和史瓦帝尼周五(26日)起会被加入红色高风险名单,并称病毒或使疫苗效用大幅降低,担心疫苗计划的成效被破坏。

以色列亦将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莱索托、史瓦帝尼和莫桑比克列入高风险名单,来自这些地方的人入境前须先取得卫生部门的特别许可。

避险情绪再起!

IG Markets Ltd. 的分析师凯尔·罗达(Kyle Rodda)表示,南非新冠病毒变种“是一个可怕的新闻标题”,因此它可能引起了交易员下意识的反应。他补充说,北美交易员休假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稀薄,会放大行情波动。隔夜由于欧洲疫情复燃,航空股已经崩了。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 Alvin T. Tan 表示:

United First Partners亚洲研究部负责人贾斯汀·唐(Justin Tang )指出,“delta变种出现的时候,全球市场就出现过这种反应”,并补充说“已经有针对此类情况的剧本”,“突变是预期的,而不是未知的”。

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加快政策收紧的预期也让市场担忧。高盛周四彻底放弃通胀”暂时论“,预计美联储明年3月完成Taper,并在明年6月、9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