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家上市公司回应被美“拉黑”,外交部、商务部也发声了

2021-11-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11月26日电 (张猛)26日早盘,国盾量子、国科微(300672,股吧)高开,紫光股份(000938,股吧)也在开盘后拉升翻红。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将12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涉及到国盾量子、国科微、紫光股份三家A股上市公司

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布局量子计算等领域科研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集成等。国盾量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401.58万元,同比上升67.57%;归母净利润-4430.06万元,同比下降95.31%;扣非净利润-7767.49万元,同比下降27.14%;

国科微是工信部认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长期致力于固态存储、视频编解码、智能机顶盒、物联网等领域大规模芯片及解决方案的开发。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8.76亿元,同比增长39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1918.10%。

紫光股份主营业务是提供技术领先的网络、计算、存储、云计算、安全和智能终端等全栈ICT基础设施及服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76.2亿,同比增长15.1%;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29.4%。

上市公司集体回应被美“拉黑”

25日晚间,上述三家公司回应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

公司一贯坚持自主可控,公司量子保密通信相关产品及量子计算调控系统等产品的核心组件已实现国产化,少量通用进口元器件均有国产化替代方案。公司及子公司上海国盾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

国科微称,根据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采购该条例管制的物项,供应商需事先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证。针对被列入“实体清单”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公司向客户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不会因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到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国内外商业惯例,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始终按照合作共赢和公开透明的原则与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公司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后续事件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和评估对公司的潜在影响,并持续与各相关方进行沟通,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同时,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紫光股份表示,新华三半导体成立至今仅2年多,仍处于初期阶段,自成立以来一贯恪守合规运营的原则,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新华三半导体为新华三集团单独设立的实体,新华三集团的ICT业务与新华三半导体业务各自独立运营,该事项对公司及新华三集团现有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研究美国商务部的决定,以更好的了解其含义和原因。

商务部、外交部发声

11月25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了国际秩序、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可以说是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

赵立坚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上述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