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证券:东方雨虹(002271.SZ)分布式光伏或面对发展新机遇

2021-11-2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东方雨虹(002271,股吧)(002271.SZ)在高分子卷材领域具备先发优势,无论在产品研发还是项目应用方面均具备丰富的经验,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有助于共同开发光伏屋面系统,维持2021-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46.05/59.45/74.53亿元。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政策推动下,分布式光伏面临较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多国为践行减排承诺,相继提出“碳中和”目标,能源结构转型是必要途径,考虑到光伏发电成本优势及应用场景更为丰富,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中坚力量。

根据我国双碳战略,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装机需求达到80GW以上。过去光伏项目以集中式电站为主,但近年来随着户用补贴叠加2C的高溢价,户用光伏成为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占比上升至30%以上。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整县推进”政策,预计将推动“十四五”期间年均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40GW左右,分布式新增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

分布式光伏对屋面防水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将提升高分子卷材需求。

传统屋面防水采用混凝土、沥青卷材或彩钢瓦等材料,但由于混凝土拉伸强度较低、沥青卷材寿命较短、彩钢瓦易锈蚀等缺陷,导致屋面易出现渗漏问题从而需要维修,较难匹配光伏电站25~30年寿命。

因此,未来推广光伏屋面,对防水材料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高分子TPO等防水卷材由于具备更优的耐候性、耐磨性等性能,寿命可达25年,更适合于光伏屋面防水系统。当前高分子防水卷材已成为发达国家主流防水材料,在美国市场中高分子防水卷材占比达到70%以上,海外盖福、凡士通等企业的TPO卷材也证明了其在复杂气候下的优异性能及寿命。

预计潜在每年新增高分子市场空间600亿左右。

按照国家公布的676个整县项目,预计未来每年分布式光伏带来4亿平米光伏防水需求,对应市场空间200亿左右。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及经济效益的提升,分布式光伏应用有望更为普遍,该行测算存量建筑可改造光伏屋面面积总计83.45亿平米(假设平均按照15年改造完),新增建筑每年光伏屋面面积6亿平米左右,两者合计每年光伏屋面带来的防水需求面积在11.5亿平米左右,对应市场空间达到600亿元左右。

东方雨虹具备TPO优势,未来享受行业发展机遇。

TPO卷材壁垒在于原材料、配方及生产设备,东方雨虹自2009年开始研发生产TPO防水卷材,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公司以进口巴塞尔树脂为原材料,生产线引进德国化工机械设备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采用独特的配方体系与精细化生产,产品具备优良的化学物理性能、可焊接性等优势。东方雨虹十多年来在TPO卷材领域积累的丰富屋面工程经验,不论在既有屋面翻新,还是在新建屋面领域,公司配套的柔性屋面系统尤为成熟完善,均居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东方雨虹TPO防水卷材成功应用于美国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公司TPO防水卷材的质量较优。

除此之外,公司TPO单层屋面系统先后在奇瑞、蔚来等企业应用,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近百万平方米的光伏屋面中。另外,公司先后与信义电源、晶澳科技瑞和股份(002620,股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一体化,形成完整的供应链闭环,共享渠道及技术,有助于共同开发光伏屋面系统。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房地产及基建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行业竞争格局恶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