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龙江佳木斯搭建乡风文明大舞台

2021-11-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市农村处处呈现出新生活、新气象,生活环境改善、文明程度提升,构筑起农村文明建设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黑龙江佳木斯搭建乡风文明大舞台

佳木斯乡村新貌

“就剩十几米了,咱们把路扫仔细喽,干净程度必须向自家院子看齐。”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镇草帽村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杨老伯一边清理路上积雪一边叮嘱着同伴。

走进草帽村,七条村路都有标注着各自的名字的漂亮路标,走在村里仿佛置身风景画中,还有一个直接的感受就是干净。村干部许清权告诉记者,草帽村没有专职保洁员,村里的老人们自发组成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理村里公共路段的卫生,家家户户也比着干,谁家要是因为卫生挨了批评,在全村是件丢人的事。

近年来,佳木斯市把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面貌的大事、改善农民生活的实事,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方式,举办美丽乡村“擂台赛”,在比拼打擂中,让广大农民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给乡村带来的精神变化。

79岁的刘淑云一直生活在佳木斯市郊区平安乡兴安村,村子和乡亲们一天天的变化她最为清楚,对擂台赛很有信心。

“不管咋比,只要搞好自家门前三包,还有保洁员巡回清扫,谁来评都差不了。”刘淑云说:“原来的土路走一趟就一身灰,谁家买鞋都不敢买白的。看看现在村里的水泥路,广场上铺上了彩色道板,到了晚上乡亲们扭秧歌的、跳广场舞可多了,这要是搁以前,大家哪有这么好的精神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要美还要有精神内核。

在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镇平安村,平整的柏油路,明净的砖瓦房,道路两旁果树多姿。平安村打造了三条共计6150延长米的街道,包括“党建一条街”“农家菜园一条街”及“知青一条街”。还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广场,健身器材、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欢声笑语充满广场。

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说:“之所以把文化墙的主题定为红色主题,就是想让村民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润物无声接受党史教育,促进乡风文明。”

桦川县创业乡丰年村每年都评选出村里的“十大寿星”和“十大孝星”,并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鼓励老年人珍爱生活,鼓励青年人赡养老人、孝敬老人。

近年来,佳木斯市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径,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69个。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百姓大讲堂、好人故事会、农民运动会等活动项目,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村支书讲党史”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近千场次,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滋润。同时,以家风家训教育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突破,强化榜样的“示范引领”效应。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标兵”和好婆婆、好媳妇、孝心少年等各类评选活动,先后推出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6户,市级文明家庭300余户,县级文明家庭2800余户。

作者:吴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