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告别“脏乱差” 迎来“洁净美”——福建省泉州市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纵深开展

2021-11-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让村庄环境更整洁,让村民生活更美好。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结合闽南农情民情、风俗习惯,抓住春节、中秋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秋战役、冬季战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纵深开展。

“全市133个乡镇2055个行政村,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约31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3万吨。”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龙群介绍说。清理村内水塘8333口、清理村内沟渠9859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9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3.6吨、750个村4016户创建美丽庭院……一系列村庄清洁行动措施,换来一张张靓丽成绩单。

分类施治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坚持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泉州市根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压实市县主体责任,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把村庄清洁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不同时间点,整治的重点不同。今年以来,泉州市先后下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加大村庄清洁行动力度助力疫情防控》、《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全面部署,精心组织,促使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不同的地域,施治的内容也各具特点。在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的基础上,各地结合本地农情民情、风俗习惯等,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纵深开展,促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晋江市以“拆搭盖、扫垃圾、清水沟、改厕所、修裸房、多种树、美环境”为重点,深入推进清水净海、植树造林、环卫保洁、治污减排“四大行动”,开展村庄清洁全面提升战役、农村主干道综合整治战役。南安市坚持以“搞好村庄清洁、提升宜居品质”为主题贯穿全年工作,开展农村“三清一改”攻坚战。

惠安县全面整治鸡鸭禽舍“乱占、乱搭、乱盖”等突出问题,各村结合实际,引导村民规范养殖,已摸排整治鸡鸭禽舍1217个,使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德化县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及农村杆线整治、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两侧违规菜地整治、推广使用竹篱笆等五个专项行动,实现美丽乡村处处美。

健全机制让村庄清洁彰显长效化

以不断健全的机制激励人,管好事,把惠民实事抓紧抓实。泉州市一方面延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另一方面调整完善日常考评办法,将过去日常考评不分人口规模的做法,调整为按乡镇常住人口数量大于8万人、4-8万人、小于4万人3个等次划分为三类,每月随机抽查300个以上行政村和100段以上道路。

将日常考评与资金奖补紧密挂钩。考评内容为村容村貌、村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垃圾收集、水体整治和公厕管理维护等,考评成绩按乡镇分类分别排名,实行“以评代检”“以奖代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到位,对考评成绩排名前50名的村给予奖补资金,已下达奖补资金1000万元

洛江区在各村(社区)设立村级卫生管理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配齐农村保洁设施设备。南安市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现市域内所有行政村垃圾治理全覆盖。永春县所有行政村按“五有”标准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按常住人口500:1标准配备保洁人员1200多人,实现清扫保洁常态化。

在督导机制方面,强化督查检查、考核激励、问题投诉受理,将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列入市政府第三季度重点攻坚项目,以较真碰硬促村庄清洁行动落实。两次深入10个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督查,促进村庄清洁行动开展。

晋江市每季度对各镇街至少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督导检查,并督导解决突出问题。永春县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总结”制度,每月考评结果在县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公布。安溪县组织对全县各大中型养殖场的粪污排放进行检查,对各村村内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的非法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实现了村庄整齐整洁。

村民主动参与夯实村庄清洁行动基石

群众的事群众办,让村民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当主角。运用横幅、宣传单、微信、抖音、村居大喇叭等载体,结合日常卫生防疫及农村疫情防控措施等,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采用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修订村规民约等形式,引导群众破除陋习,爱护环境,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

石狮市利用新闻媒体开设村庄清洁行动专栏,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报道村庄清洁整治情况,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台商区各村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清理村道沿线散落垃圾。安溪团县委、县妇联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组织大中小学学生、青年志愿者和妇女开展各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全市累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约5万场51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6万份,张贴宣传标语3万条。

美丽庭院,共建共享。按照“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净化绿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产业致富生活美”等五大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动农村妇女和家庭,倡导家庭爱美、小家带动大家创美,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

晋江市利用村庄的卫生死角,闲置地块等打造微景观,累计在全市150多个村(社区)打造1000多处乡村微景观,总建设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把脏乱差改造成洁净美。永春县采取“政府引导+村民主建”的建设模式,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引导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2021年率先在14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28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实现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认定173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截止11月底,全市已有750个村4016户创建了美丽庭院。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